我市出台政策扶持民办教育

2012年09月03日04:39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邓小群

   新学年开学,市政府为民办学校师生送上大礼:深圳出台系列政策,加大财政对民办教育投入,第一年即投入5亿元,5万多名在民办学校就读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人每年将享受到5000元到6000元学位补贴;1.4万名民办学校工作的教师将可享受每月300至1000元的长期从教津贴;160 所民办学校将获得共约85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的一次性奖励。我市民办教育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

   民办中学占总数四成

   市教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范坤介绍,深圳的民办教育是深圳教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目前全市有243所民办中小学,占全市中小学总数的39%;在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学生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40%;在民办学校从教的教师有2.6万人。

   据介绍,长期以来,深圳民办教育尽管获得了政府的不少资助,但总体来说还存在投入不足的问题,比如不少符合“1+5”条件的学生享受不到深圳义务教育实施的免费教育;老师们则由于与公办教师待遇有较大差距,在城教师队伍不稳定,影响了教学;另外,民办学校自身在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也遇到诸多问题,因而,今秋开学和教师节来临之际,我市出台的系列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将极大改善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

   鼓励留住优秀老师

   范坤介绍,此次深圳市教育局、市财政委联合颁布的新政包括《深圳市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补贴试行办法》、《深圳市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奖励和资助项目实施细则》和《深圳市民办中小学教师长期从教津贴实施办法(试行)》。新政将从惠学生、惠教师、惠学校三个层面突破和创新:一是创新体制机制,落实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减轻家长经济负担,缓解公办学位紧缺矛盾;二是鼓励优秀教师在民办中小学长期从教,稳定教师队伍,提升民办学校办学水平;三是奖优助研,鼓励民办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供市民满意的差异化、个性化、特色化的教育需求。这三项政策对增强民办学校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公、民办学校协调发展,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发展,将发挥更加大的助推作用。

   范坤介绍,预计3个配套政策实施的第一年,政府将投入5个亿。

   5万学生可享学位补贴

   新政实施后,在惠及学生方面,全市将有5万多名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到学位补贴,补贴标准为小学不超过每人每年5000元、初中不超过每人每年6000元(以上学位补贴已包含我市免费义务教育财政补助)。据悉,目前全市78.5%的民办中小学收费在补贴标准之下,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学生今后不需要再缴交学费。还有21.5%的民办学校收费在补贴标准之上,这些是为满足不同需求的家长提供可选择的学校,在这些学校就读符合条件的学生,今后只需要缴交学费差额。仅此项,全市可减轻家长负担约2.5亿元。

   14万教师可领长期津贴

   在惠及教师方面,全市将有近1.4万名教师可享受长期从教津贴。获得补贴的对象是在我市民办学校连续从教三年以上的教师,他们将从第四年开始获得发放的从教津贴。发放标准为:满三年每人每月300元,以后每满一年每人每月增加100元,每人每月至1000元止,不再增加。为此,全市民办教师月平均工资将从3000元提高到3500元左右;

   在对民办学校的资助方面,新政将对学校在科研、教学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奖励。其中,民办校进行国家级重点课题将可获得市政府资助5万元,每个国家级一般课题可获资助3万元;优质办学奖:每所高中(含完全中学、十二年一贯制学校)60万元,每所初中(含九年一贯制学校)50万元,每所小学30万元。预计将有近160 所民办学校将获得共约85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的一次性奖励。

   范坤说,昨天颁布的《深圳市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补贴试行办法》等三个细则和办法,就是对深圳市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使用项目的具体配套政策。

   另悉,目前,市教育局正在着手制定 《深圳市民办中小学教师培训管理实施办法》(暂定名)以及民办高中质量提升计划等政策措施,把提高全市民办民办教师水平,提高民办学校办学质量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不断推动我市民办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努力办市民满意的教育。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