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的深圳表达

2012年09月03日04:39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评论员 苗凡卒

   今天,我们重温了深圳引以为豪的20种文明行为,客观地说,这些事情,并不是深圳人的发明,不是深圳人所独有。这些文明行为和文明风尚一直为国家所倡导和弘扬,只是在深圳,他们获得了具有特区特色、时代特色的表达。

   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深圳人无私奉献当义工的社会风尚。在深圳的大街小巷、公共场所、大型活动场馆,活跃着一个个身着红马甲、默默传播着爱与温暖的身影——义工。深圳注册义工已达35万多人,每年开展超过300万人次的义工服务。从去年开始,每月15日固定为公务员志愿者服务日,一时间,公务员志愿者蓝马甲与深圳义工的红马甲交相辉映,活跃街头。有时间做义工,有困难找义工!义工,已经成为深圳人的日常生活内容。

   而“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义工理念是从哪里来的呢,追根溯源,它是雷锋精神的深圳表达,是志愿服务精神的深圳表达。今年,是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30多年来,雷锋精神的光芒闪耀在深圳特区这座年轻的城市,深圳也以改革开放的丰硕文明成果,诠释着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深圳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探路先锋,深圳人深知只有物质积累、经济繁荣,绝非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30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学雷锋活动的载体,借鉴市场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验,支持鼓励发展现代志愿服务。如今,志愿服务,成为整个城市的时尚。建设志愿者之城,成为城市的清晰目标。

   越是现代社会,越需要负责任的现代公民,越是呼唤雷锋精神。助人为乐、奉献社会,是雷锋精神的重要内涵,同样是深圳人“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生动写照。生活在深圳这样的移民城市,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以对他人的关爱、对社会的担当,共同营造着人间温情。从外来务工者到私企老板,从青少年到耄耋老人,人们争相以加入义工队伍为荣;爱心一族、平湖巾帼互助队等先进群体像滚雪球,影响迅速扩大;每逢灾难,深圳人总是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慷慨相助。人人皆可成为雷锋,人人皆可行善立德。

   大海都是相通的,文明也都是相通的。来自50年前的雷锋精神,和“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来自古印度的谚语,在特区深圳,通过几十万义工的实践神奇地走到了一起。如今,“送人玫瑰,手人余香”已经入选“深圳最有影响力十大观念”,成为深圳特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而雷锋精神也正是通过这种富有深圳特色的表达,在特区生根开花,发扬光大。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特维斯传射曼城3-1胜距切尔西2分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