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小区停车费标准年内出台

2012年09月03日05:29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楚天金报讯 图为:张水清在接受记者采访

  图为:汉口一小区内,车行道上停满车辆 (记者曹大鹏摄)

  策划/陈力峰 覃万钟 采写/记者彭鹏 通讯员王丽华

  ■民生话题:小区停车收费

  【访谈对象】武汉市物价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张水清

  【生活难题】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小区停车难问题变得突出。不同小区收费标准五花八门,甚至引发业主与物业间的矛盾。小区停车到底有哪些收费项目?地上和地下停车的收费标准究竟是怎样的?有没有标准可以约束漫天要价的收费行为?业主遇到不合理的高价收费该如何维权?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对武汉市物价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张水清进行了专访。

  ■收费现状

  不同小区收费标准悬殊 最贵的比最便宜的高8倍

  “今年上半年接到的价格投诉中,一半与小区停车费有关。”张水清开门见山,业主投诉最多的问题,莫过于小区停车收费过高、重复收费等。从投诉来看,小区停车收费高的每月达到600元以上。

  针对业主的投诉,去年上半年,该局对7个中心城区的30多个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现行的收费情况,以及14个房地产建设项目地下车库的建设成本进行了深入调查。从调查情况看,这些小区停车收费最便宜的为100元/月,最高的900元/月,比最便宜的高出8倍。而参考了建设成本后发现,目前武汉市小区停车收费确实偏高。

  据统计,目前,武汉多数小区停车位售价在10万元左右,以建设成本10万元计算(实际成本比这个低),每个车位每月建设成本应该是10万元除以房屋使用权限70年,再除以每年12个月,约等于每月119元。但是,个别小区月收取900元的停车费,收费是建设成本的七八倍。

  地下车库大多没产权 车位使用有年限

  家住关山的袁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去年花10万元购买了一处小区的地下停车位,可合同上却写着该车位他只有20年的使用期限。难道买的车位不能终身使用吗?

  张水清解释,眼下,大多数小区的地下车库,是由人防工程用地改建的,开发商只有使用权,没有产权,开发商必须先跟人防办签订“平时使用权许可”之后,方可将其使用权转移给消费者。这样一来,业主表面上是“买”了车位,实际上是“租赁”车位。这种车位,车主也只有使用权,没有产权。

  ■如何维权

  召开业主大会 向小区高价收费说“不”

  自从买了车,武昌的王小姐就为小区停车费怄上了气。原来,她居住的小区停车费为每月500元,而隔壁小区每月停车费只要240元,一条马路之隔的另一小区,每月只需160元。如此悬殊的收费,王小姐相当不服气,但又不知该如何帮自己维权。

  张水清支招,业主在签订购房合同前,就应该事先与开发商协商好停车收费标准;其次,在每次缴费的时候,问清楚所收的费用包括哪些项目。如果收取的车辆停泊服务费高出物价部门的规定,可拨打12358进行投诉,物价局将上门取证,经核实后帮业主讨回公道。若是觉得场地租金过高,由于目前没有出台相关的收费标准,业主可通过向所在街道办或者所在区级房管部门申请成立业主委员会,召开业主大会与开发商共同协商决定价格。

  ■政策解读

  地下车位没购买使用权 要给服务费和场地租金

  同样是地下车位,为何不同小区的收费价格从100元到900元不等?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收费差距?张水清解释,地下停车收费,分出租和出售两种形式,而出售的车位又分私家所有权车库和私家使用权车位,其中,私家所有权车库,业主购买了产权,每月只需向物业按高于该项目物业综合管理服务费标准20%缴纳停泊服务费;另一种为私家使用权车位,这种车位业主购买了使用权,每个车位还需按每月80元的标准缴纳停泊服务费。出租的车位,业主由于没有购买产权或使用权,每月除了缴纳停泊服务费,还要缴纳场地租金,而这个场地租金由市场调节定价,所以不同小区业主交的钱差距也很大。

  地面停车只收服务费 不额外收取场地租金

  目前,小区的地下停车费普遍高于地面停车费,如果业主选择地面停车,又有哪些费用支出呢?

  张水清说,所谓地面车位,是指开发商自行规划出来的,除人防工程用地外的用于停车的用地,也称为公共配套车库、车位,应按照车辆类型收取停泊服务费,不额外收取场地租金。其中,小车(蓝牌)室内收费标准为每辆每月80元,室外为每月60元。大车(黄牌)室内收费标准为每辆每月120元,室外为每月100元。

  临时停车费一天不超过10元 搬家车救护车可免费停

  小区除了业主有停车需求,难免有外来车辆临时停车,比如搬家车等,对于这类车辆,有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还是由物业说了算?“临时停车按物价文件规定,根据停放的时间收费。”张水清说,白天,停留半小时以上4小时以内按2元收取,4小时以上12小时以内按4元收取;晚上7时到第二天上午7时,半小时以上4小时以内3元,4小时以上12小时以内6元。一天最高停车费不超过10元。

  而对于进入小区执行公务、抢修检修、救护等特种车辆以及业主搬家车、送货车(不含商网、办公送货车),不得收取车辆停泊服务费。对临时进入小区接送客人的车辆,30分钟内不得收费。

  ■解决之道

  界定“普通住宅”范围 停车费指导价呼之欲出

  从目前的情况看,正因为场地租金执行市场指导价,以至于出现了各个小区收费标准高低不一、个别小区漫天要价的现象。此种现象何时休?政府有没有可能出台指导价约束场地租金的收取呢?张水清给记者的答案是,有望今年年内解决。

  据悉,早在2010年,武汉物价局就计划制定小区停车收费指导价,这意味着小区的场地租金将被纳入政府指导价。去年7月,经过对7个中心城区小区车位车库的成本调查,与房管局、民防办协调,物价局出台了小区停车收费征求意见稿,并邀请业主、开发商代表进行了座谈。意见稿中提出,中心城区普通住宅小区停车费每辆车每月为200元,最高可上浮30%,下浮不限。

  一年过去,新政仍未出台。张水清说,“难产”的原因是卡在了“普通住宅”的界定上。根据《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第51条规定,小区停车费指导价涵盖普通住宅、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但对于什么是“普通住宅”,目前并无法律法规进行界定。今年上半年,该局通过考察外地的相关做法,将“普通住宅”锁定为包括除别墅、酒店式公寓和商务写字楼之外的住宅,并将该修改意见上报等待审核。

  “万事俱备,只差最后一步。”张水清说,如果该界定能够获批,小区停车费价格指导价不日即可出台。值得一提的是,若是该标准能顺利出台实施,武汉市将是全国首个对小区停车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城市。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