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威胁致航班备降 “诈弹”嫌犯被抓 下机连说“对不起”

2012年09月03日05: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微博

  9月1日晚上6时25分,“8·30”威胁爆炸深航航班案告破,犯罪嫌疑人熊毅在广东东莞一酒店内落网。昨日凌晨,熊毅被武汉警方从广东押解回武汉。走下飞机时,熊毅连称“对不起”。

  从案发到擒获犯罪嫌疑人,警方仅用了44个小时。

  电话威胁

  因与机上一旅客有债务纠纷

  经查,熊毅,男,1983年3月生,系湖北省十堰市人,做二手车生意,今年29岁,平时在深圳、襄阳、武汉三地来回跑,并不是网传的学生身份。

  据其供述,因与湖北襄阳飞深圳ZH9706航班上一名旅客有债务纠纷,遂编造虚假恐怖信息并拨打威胁电话,企图阻止这名旅客乘坐航班前往广东索债。

  8月30日晚10时43分,熊毅致电深圳机场客服电话,称在刚刚起飞的ZH9706航班上放置了爆炸物,起飞45分钟后将引爆飞机,导致该航班紧急备降武汉天河机场。

  事件发生后,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调动公安、武警对机上人员、货物和机舱进行全面排查,未发现爆炸物。该航班71名乘客于次日转机安全抵达深圳。

  在公安部指挥下,湖北省公安厅于8月30日晚抽调省市相关警种精干力量成立专班,全力破案攻坚,经过多地警方和民航方面共同努力,9月1日晚将犯罪嫌疑人熊毅抓获。

  经初步审查,熊毅对捏造事实、恶意拨打电话威胁航班安全的事实供认不讳。

  据了解,深圳航空公司、武汉天河机场将依法对犯罪嫌疑人熊毅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其赔偿航班备降带来的巨额经济损失。

  非常后悔

  没想到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

  昨日零时许,大批警察布满武汉天河机场,深圳飞抵武汉的CZ6406次航班上,戴着头套的熊毅被特警押下舷梯。

  深圳飞武汉的CZ6406次航班因晚点,于昨日零时5分抵达天河机场。等乘客下完后,熊毅被两名特警押下。“做出这样的事,非常后悔,当时只是想弄一个恶作剧。”熊毅对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身着T恤的他戴着头套、手铐,身材短而壮。有人问他有什么话要说,他连声说了好几声“对不起”。

  押解他的民警介绍,路上他曾说,没想到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

  ○抓捕细节

  在东莞一酒店落网 当时与朋友要外出

  在广东、浙江警方、民航天河机场警方等部门配合下,专班民警将其锁定在东莞。

  9月1日晚上6时25分,侦查专班民警锁定其在东莞聚豪酒店门口,并进行布控,熊毅和一朋友正坐电梯要外出,民警从背后抱住他,说:“我们是湖北警察。”熊还问:“我犯了什么事?”他用的是朋友的身份证住店。

  ○法律解读

  发布虚假恐怖信息

  最高处15年徒刑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法学教授张起淮表示,此类恶意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信息行为,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已涉嫌触犯刑法,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

  按照《刑法》第291条规定,应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以5年以上有期徒刑。

  专家指出,根据此案情况,熊毅的行为对航空安全和机上71名旅客、9名机组人员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威胁,严重干扰民航运输秩序,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如果司法部门认定“造成严重后果”,处以有期徒刑的上限最高可达15年。

  另外,《治安管理法》对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未造成严重后果的犯罪也作了相应的处罚规定。并且对于给民航公司造成的损失也要承担相应的赔偿,或者接受相应的罚金制裁。

  据新华社、法制晚报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