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正式揭牌成立 新生首年不设选修课

2012年09月03日05: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微博

  昨日,南方科技大学成立大会暨2012年开学典礼在南科大第一校区举行,这意味着承载中国高教改革重大使命的大学正式在深圳诞生。

  在今年4月16日南科大获教育部批准建立4个多月后,南科大于昨日正式揭牌成立。

  关于学生 培养大批创新人才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在成立大会上说,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国教育的规模越来越大,经费投入越来越多,可是大批创新人才仍不见涌现。一个原因在于我国的教育只重视传授知识、只重视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不仅忽视、甚至伤害了学生的创新素质。因此,南科大改革的核心内容,是探索如何培养大批创新人才。

  朱清时表示,改革创新是南科大的立校之本。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南科大必将以更大的气魄、胆识和力度推进各项创新,完成南科大作为国家高教综合改革试验校的使命。

  针对今年“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招收的188名新生,朱清时表示,将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想象力和洞察力,培养学生对既定模式的批判精神。在这个基础之上,再教给学生一流的科学技术知识,将他们培养为既具有一流科学知识,又具有批判精神的创新型人才。

  关于老师 人才引进形势大好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科大已经签约了70多位来自世界著名大学的老师,此前已有30多位老师到位,9月份还将有一二十位老师。“针对这一批学生,老师已经足够了,人才引进形势大好。”朱清时说。

  但是,朱清时也表示,由于成本太高,未来师生比将从当前的1∶3逐步调整到1∶8,但师生比仍会比一般大学缩小一倍。

  同时,为了避免新生选修过多选修课导致课程安排过满、负担较重的问题,南科大将课程压缩到了8门,并且第一年暂时不安排选修课。“待学生成熟后,再逐步增加选修课,让他们都够个性化发展。”朱清时说。

  朱清时坦言,由于当前中等教育不重视学生的平时成绩,没有一个衡量平时成绩的客观标准。因此,现阶段还缺少高等教育完全自主招生的条件,需要随着中国教育体制的改变和整个社会的进步才能实现完全自主招生。综合新华社、人民

  北大校长周其凤激励新生:

  我当年下火车时只有4元钱

  9月1日上午,北京大学迎来3600余名本科新生。今年的北大新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20%。北大校长周其凤也来到迎新现场的绿色通道,讲述了自己当初“4元钱闯北大”的故事。

  在迎新现场的绿色通道处,周其凤听说桌前填写表格的学生来自甘肃,花了20多个小时才到北京,周其凤受到触动,谈起自己当年初来北大报到时的情境。

  “那是1965年,当时你们中的大多数还没有来到这个美丽的世界。我下火车时身上只有4元钱,到白石桥坐车花了1毛5,从白石桥到北大又花了1毛5,身上就剩三块七了,我在学长的带领下,去买了个饭盆,可却没钱买饭票了。”周其凤拍着这名学生的肩膀,说自己当时向学长借钱买了饭票,就到了北大的助学金发放部门,领了第一个月的生活费。

  周其凤告诉这位受助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原因,受到学校特别照顾。但入学后,你就不再特别了,你就和所有普通学生一样,你要和大家融合在一起。”他笑着告诫学生,饭一定要吃饱,因为“我来了北大后还长了个子”,如果生活费不够了,就应该找老师,学校肯定会解决这个问题。

  ○数据

  北大新生 六成来自农村

  据北大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介绍,今年北大新生中,农村学生占60%。经过提前评审,已有100名困难新生领取了2000元燕园关爱助学金,150名新生获评3000至5000元不等的助学金。此外,今年学校为所有受助学生提供了总价值260万元的爱心礼包,包括衣服、书籍、餐卡、手机等19种生活用品,基本覆盖了学生吃、穿、住、行、用等各个方面。

  据北京晨报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教育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十年来,我国着力推进教育、医药卫生、文化、社保等领域体制改革,进一步促进了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

  教育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2006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实施,对约1.3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了学杂费和教科书费,对3000多万名农村寄宿制学生免除住宿费,对中西部约1228万名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

  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将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纳入公共教育体系,约1167万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

  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已启动425项改革试点项目,全面部署落实到2012年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据新华社

  入学先拼“三件套”

  苹果能给你好大面子?

  近来,由大学生引领的开学经济在中国各大城市呈热闹景象。不仅商家打出系列促销广告,准大学生们也在为自己的入学装备煞费苦心。本来量力而行之事,却成了这群准大学生开学的烦恼。

  A 有人纠结“装备”档次

  “去中西部地区上学的同学在考虑要不要带电脑,担心既用不上,又有炫富之嫌;而去东南沿海发达地方上学的同学却在担心自己的‘装备’不够上档次拿不出手。”山西籍准大学生刘南说。

  陈毓今年考上了山西一所二本高校。“我有个苹果电脑,但觉得上那所大学的同学应该大部分家庭不是很富裕,担心他们觉得我在炫富,不能和她们打成一片。”经过再三思考,她换了一个普通的笔记本电脑。

  与在本省上学的陈毓不同,王宇樊考上了上海一所著名高校。高兴的父母早早地就准备好了最时髦的“苹果三件套”。王宇樊说,他去的是大城市,有了“三件套”不会在同学中丢面子。

  没有“三件套”就是丢面子?恐怕有一部分同学确有这种心理。不久前有媒体曝出,北京一位女生因母亲不给买“苹果三件套”,而说出了“不给我买,就让我在大学丢脸吧”这样的话。

  B 有人怀着感恩之心

  电脑、苹果三件套、漂亮衣服……对此,另一些人却很淡定。

  今年17岁的侯星星的行囊中有一些衣服,堂姐送的一个手机以及心爱的书。家中贫困的侯星星因为得到山西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5000元资助才能圆梦大学。“能上大学就很知足了。我上大学是为求知,当然不会和别人攀比物质。母亲辛苦打工供我读书不容易,我要报答她还有资助我上学的好心人。我想在大学期间勤工俭学,还想进学生会,锻炼一下自己的能力。”侯星星说,至于电脑,如果确实需要,她会试着自己打工挣钱来买,决不给家里增加负担。

  相比侯星星,有专家认为,现在独生子女普遍缺乏感恩的心。他们只在意自己拿什么装备到学校,却没有想过如何感恩父母。这和父母无节制地满足子女的要求不无关系:父母的一味满足使得孩子认为这些都是应得的,从而丧失了感恩之心。

  ○专家观点

  更重要的是心态

  太原理工大学心理学专家冯秋燕认为,相比物质的东西,准大学生更应该带着一个好心态进入大学校园。“对于家境不是很好的学生,要学会找自己的优势,和同学们比上进心,利用现有的资源好好地去学习和锻炼自己的能力;而对于家庭条件好的学生,要懂得感恩自己所拥有的,同时尽自己所能帮助周边困难的同学,一起进步。”冯秋燕说。据新华社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