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哪些场所最易遗失东西

2012年09月03日05:3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首席经济记者梅军 记者董凤龙 夏宇 郭珊珊

  这是最近在成都发生的一起颇有关注度的新闻,再度引发人们对公共场所遗失物品问题的关注——

  8月27日,“阿里郎——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中朝美术作品展”在四川省科技馆开幕。但在当天开展前几十分钟,一件重要展品“毛岸英写给保姆陈玉英的家书”被主办方的工作人员不慎遗落在了出租车上(见本报8月29日A27版)。主办方报警后,成都市公安局立即采取行动,终于锁定一辆速腾出租车,最终于8月29日下午找回家书。

  其实在武汉,市民在公共场所遗失物品的事也较常见。去年12月12日,武汉市民付先生曾在出租车上遗失100万元港币,所幸被的哥刘泉捡到并完璧归赵。

  那么,武汉的哪些公共场所市民最易丢失物品?丢东西后该如何找回?连日来,本报记者调查了武汉的出租车、公交车、轻轨、机场、火车站、餐馆、酒店等公共场所,发现最易丢东西的场所是轻轨1号线、天河机场、出租车,分列二、三位。

  轻轨1号线

  平均每天丢失100件物品

  据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客运部统计,轻轨1号线共有25个站,每天客运量超过20万人次,乘客平均每天遗失物品约100件。

  乘客遗失物品主要发生在3个地方。一是车站自动售票机:一些乘客操作机器时,喜欢顺手把包包搁在售票机台面上,取走票后忘拿包包。二是站台座椅上:等车时乘客把包放在座椅旁,看到列车进站后直接冲上车,结果忘拿包包。三是车厢里,包放在地板上或座椅上,下车时忘了拿。

  从遗失的物品看,丢的最多的是包包,也有手机、笔记本电脑、相机等单件物品,还有乘客购买的带包装的物品等。

  据轻轨工作人员观察,年轻人最易掉东西,尤其是学生,他们乘车时喜欢打闹,注意力不集中。其次是老年人。从性别看,男性丢东西相对较多。

  轻轨工作人员捡到乘客遗失物品后,会通过车站广播、地铁电视寻找失主,大约80%左右的物品最终可寻找到失主。

  客运部有关负责人提醒,乘客应把行李放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上下车时检查行李是否齐全。上下车时最好不要接打电话,很多乘客因为打电话而忘了拿行李。万一行李丢失,应在第一时间与车站工作人员联系寻找。

  机场安检口

  电脑手机频频被遗忘

  天河机场做了一项统计,今年以来天河机场平均每月能捡到约300件物品,日均10件。这些物品中,衣物及行李占40%,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占25%,银行卡、身份证等证件也不少见。旅客最容易在机场安检口、到港飞机客舱、隔离区内外旅客休息座椅处丢东西。

  天河机场工作人员介绍,过安检时需出示身份证,旅客过安检时顺手将证件、钥匙、U盘、小挂件等一起放入小篮框内,安检后顾着拿大件物品,结果遗漏了小篮框内的小东西。笔记本电脑需要单独安检,也容易遗忘。

  天河机场提醒,如果你在机场丢了东西,除了等待捡到的人联系你外,现在还有新办法:天河机场每隔几天都会在新浪微博上发布招领信息。新浪微博ID为“武汉机场楚天情”,旅客可以@该微博,或者拨打机场失物招领处电话027-65687586。

  出租车

  后备箱行李容易忘

  记者昨日在武汉市客管处了解到,今年8月总计接到285例寻物求助,7月份是282例,平均下来大约每天9起。

  记者翻看近期约20多份有较为明确的失物描述中,10个都是大件行李,最容易丢失在出租车后备箱;其次是手机、手提袋等小型物品,最容易丢在车内。

  华昌三分公司的赵师傅建议,一方面出租车司机遇到这类乘客应该主动提醒,这会极大减少掉物的几率;另一方面下车应拿发票,丢失行李当天尽快投诉,找回的几率比较大。

  公交车

  丢失雨伞的人真不少

  武汉市公交集团介绍,公交车上乘客遗失物品并无精确统计数据,大约平均每天7起左右。

  从公交四分公司提供的最近两个月乘客丢失物品的记录来看,乘客在公交上最容易丢失的物品是小件随身物品,比如钱包、钥匙、手提电脑等,总计30件。其次是雨伞,总计7把。两个月总计丢失物品约60件,没有一件大件行李。

  工作人员介绍,很多乘客觉得在公交车上掉落物品找回希望不大,并不进行投诉,也经常发生公交公司主动寻找失主的事情。

  汉口火车站

  小挎包最易丢失

  汉口火车站介绍,最近几个月,每个月捡到的物品都在60件左右,基本都是挎包、衣物,80%以上都是在安检通道捡到的。

  目前火车站安检比较严格,许多旅客进站时往往提着大包小包,但不知道随身携带的挎包也要过安检。旅客往往将大件行李放进安检仪后,在安检员的督促下才将身上的挎包放入安检仪。等过了安检仪后,有的旅客只顾着取大件行李,忘记了取挎包。

  据介绍,今年3月份,就有一名旅客在汉口站过安检时,将装有10万元现金的挎包丢在了安检处忘了取,车站多方联系后,才在候车厅找到这名旅客。

  汉口站介绍,车站捡到旅客丢失的物品后,会用广播播发失物招领启事,绝大多数丢失物品很快就被旅客领走。如果旅客在火车站丢失物品,可先到火车站服务台咨询。

  餐馆

  手机易遗失在桌面上

  记者调查时发现,市民在餐馆消费时也比较容易掉东西。“每当大型宴席如婚宴、生日宴、团年饭时,是客人丢失物品最集中的时候。”位于洪山体育馆内的湘鄂情餐厅介绍,曾在上个月一场中午的婚宴上捡到过6部手机;而今年初一家单位的团年饭上,发现了3台笔记本电脑、1个钱包和2部手机,所幸已经全部归还失主。“不少消费者有边吃饭边玩手机刷微博的习惯,临走时容易把手机忘在桌面上。”小蓝鲸台北路店介绍,还有一些客人通常是购物消费后再来吃饭,把购物袋放在身旁的空座位上,走的时候忘了拿购物袋。

  记者走访湖锦、太子、国锦轩、小蓝鲸、谢先生等多家餐馆,这些餐馆普遍要求员工,如果发现客人遗失物品,要及时追回客人;如果客人已经离开,则要将物品放在餐馆收银台处,等待客人返回来取。

  星级酒店

  经常捡到客人手表

  武汉市内多家五星级酒店大堂均设有“失物存放处”,玻璃橱窗里整齐摆放着各类遗失物品,其中较多的是手表、手机等贵重物品,也有食品、毛巾等小物品。

  一家星级酒店工作人员介绍,通常客人遗失在房间内的物品,服务员在打扫客房的时候都能发现。如果此时客人还在等待办退房手续,服务员将立刻通知大堂,并将物品返还到客人手中;如果客人已经离开,则交由酒店大堂的服务中心。

  据了解,酒店的服务中心通常会将客人遗失的贵重物品存放6个月,这些常见的贵重物品包括现金、珠宝、相机、手表、手机等,如果6个月之后无人认领,则统一交酒店处理;药品类的物品存放一个月后无人认领,经客房经理批准后,可以扔掉;而水果、食品等容易腐坏的物品,存放二天后无人认领就要被扔掉了。

  不过有一点要提醒市民,如果您的现金不小心遗失在了床上,有可能被当做小费被服务员收走。原来在星级酒店行业内有一个默认的行规:现金散落在房间里,服务员必须交还给客人;但如果现金放在床上,则被认为是客人给酒店工作人员的小费。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