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胸襟纳百川:政策相继落地 海南做开放排头兵

2012年09月03日06:12  南海网

  ———党的十六大以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述评之五

  本报记者彭青林 吴斌

海阔胸襟纳百川:政策相继落地海南做开放排头兵

  离岛免税购物成为海南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备受游客欢迎本报记者苏建强摄

    开放,是海南经济特区的永恒使命,融入了海南的精神特质。

    十年间,海南抓住了中国入世、博鳌亚洲论坛落户博鳌和建设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两大机遇,掀起两轮开放热潮;锻造出了博鳌亚洲论坛这一品牌,并通过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向世界发出了更为响亮的“海南声音”;作出了“两个一切”(开放一切可以开放的领域、开拓一切能够开拓的市场)的庄严宣示。

    十年打磨,海南正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一个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国际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平台正在这里搭建。我们正努力探索、创造条件,朝着更加开放的自由贸易区方向迈进。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海南正敞开胸怀,拥抱世界。

    两次热潮

    从博鳌亚洲论坛落户博鳌到建设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两次机遇把海南开放推向新境界

    回首十年,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重大提升恰逢两次对外开放的热潮——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创立,给海南带来了重大开放机遇,带动海南走出经济恢复增长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2009年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推动海南进入综合实力提升最快、社会面貌显著变化的新时期。

    每一次热潮,都伴随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每一次热潮都证明,开放是海南发展的强大动力。

    开放是海南经济特区与生俱来、深入骨髓的使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早就为海南拟定了“以开放促开发”的发展方针。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博鳌创立,为海南提供了新世纪的第一次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

    这两个事件发生在同一年不是偶然: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的话题围绕中国入世展开、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随着入世后中国融入世界经济,迫切需要一个国际性的交流合作平台,而海南由此站在了亚洲的中心。

    “改革开放则兴,保守封闭则衰。”面对开放机遇,海南优化发展思路,把开放置于更加重要的位置。

    省第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入世后,我国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给海南对外开放带来新机遇;海南必须把扩大开放的着眼点从依靠政策转向创造环境为主,特别要抓住博鳌亚洲论坛建立的新机遇,以洋浦开发区和旅游市场全面开放为重点,形成对外开放新优势。报告把改革开放列为省委、省政府最重要的4项工作之一。

    乘入世之势,洋浦石化产业在北部湾畔崛起。洋浦经济开发区这个曾因率先在全国实行外商成片承包开发模式而引起激烈争论的经济开发区,2007年迎来了“第二个春天”:当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洋浦保税港区,叠加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中国特殊开放区域的所有优惠政策和功能。2008年10月洋浦保税港区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封关运行。

    借博鳌之机,海南旅游业形成特色鲜明、全面开放的发展格局。海南2003年获国家民航总局批准为中国首个对全球开放第三、四、五航权的省份,2004年又批准海南开放“中途分程权”。

    2008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海南时作出重要指示,海南要勇做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要大力“提高旅游业国际化程度”。这给海南指明了扩大开放的方向。

    省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有开放的思想观念、开放的胸怀,要争取开放的政策,实施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尤其要加大旅游开放,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

    2009年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明确纳入国际旅游岛的战略定位。海南迎来了本世纪的第二次开放热潮。

    购物退免税、26国入境免签证、游艇管理等一批国际旅游岛优惠政策先后施行,海南旅游开放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2011年,海南接待旅客首次突破3000万人次,两大机场旅客吞吐量双双超千万人次。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省第六次党代会把开放战略提升到了新的高度——首次提出“开放改革”,将开放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如果说,第一次开放热潮是海南顺应、借助机遇的结果,那么,第二次开放热潮更彰显了海南主动创造机遇、抢抓机遇的能力。

    在新的开放理念指引下,海南正在率先实现服务业开放的突破,建设洋浦开发区、海口综合保税区、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3个对外开放新高地,积极建设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平台。“一个突破、一个平台、三个高地”的海南开放新战略正在形成。

    两个论坛

    从“在海南倾听世界”到“让世界听到海南”,两个论坛在全球放大海南声音

    2010年3月,已经从事了多年博鳌亚洲论坛服务保障工作的省外事侨务办主任吴士存和他的团队又开始了紧张的工作,但这次的服务保障工作让他们有了和以前不同的感受——这次是为海南自己的论坛服务,这就是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开场锣鼓的博鳌国际旅游论坛。

    这个由海南自己组织承办的论坛,借助博鳌亚洲论坛的品牌和经验,将海南旅游业第一次推到了世界旅游业的前沿。

    从博鳌亚洲论坛到博鳌国际旅游论坛,见证了海南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十年中不断深化的过程。从十年前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到后来积极参与论坛活动,再到主动借助博鳌品牌发出“海南声音”,海南在广阔的开放平台上愈加游刃有余。

    这是海南吸引世界目光的十年。每年春天,亚洲乃至全球的精英人士和媒体汇聚博鳌论剑,也将全球的视线吸引到海南,极大提升了海南的知名度和关注度。到海南现场采访的媒体记者从2001年的百余人,到2012年年会已达800多人。

    这是海南汲取博鳌经验的十年。在海南的政府工作人员中流行一句话:“参会一次比出国10次还有用。”每一年的论坛年会都是海南分享“思想盛宴”的良机,不需出国门就可以分享世界各地的新鲜经验和全球化的最新成果。

    这是海南声音越来越响亮的十年。从年会上的海南元素和海南形象,到在年会上举办欢迎晚宴、酒会,再到2009年为海南量身打造的“金融危机下的国际旅游业”分会,海南主动融入论坛,发出更多的海南声音。在2012年论坛年会上,我省创纪录地安排了8场海南主题活动,嘉宾云集、高朋满座,海南声音被从博鳌带到了世界各地。

    海南的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在博鳌亚洲论坛品牌的带动下,不断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椰风海韵、碧海蓝天的映衬下,先后为四国元首举办隆重的国事活动,举办9场与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的会谈,这在全国除北京外的省市还是第一次。“最美国事活动”成为新中国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

    2011年,中国承办的首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前于三亚举行。海南以自身独特的价值,正在成为我国多层次多形式民间外交和高层休闲外交的重要平台。

    可以说,2010年博鳌国际旅游论坛的成功绝非一蹴而就,而是累积了海南十年来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的信心、经验和品牌优势,把国际旅游岛和海南旅游业在世界面前推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海南已经有能力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平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两个“一切”

    “开放一切可以开放的领域、开拓一切能够开拓的市场”,海南全方位开放再当“排头兵”

    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一艘白色的游艇优雅地划开碧浪,在海湾里游弋。海口小伙子张崇辉是这艘游艇的驾驶者,2010年他考取了“游艇驾照”,成为一家旅行社的职业游艇驾驶员,也得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收入。

    随着2010年11月23日《海南省游艇管理试行办法》颁布实施,海南在检验、登记、安全保障、出入境管理等方面的15项游艇管理政策上取得新突破,成为全国游艇进出最便利最自由的水域,催生了“游艇热”。目前,出入境游艇数量从2009年的14艘次增至2011年的150艘次。

    十年来,海南努力打造全方位开放格局,对外开放政策不断推陈出新,在一个个像游艇一样的领域和市场敢于先行先试,打开了海南通向全国乃至世界的大门。

    “必须开放一切可以开放的领域,开拓一切可以开拓的市场,创建开放改革的新优势。”“努力探索、创造条件,朝着更加开放的自由贸易区方向迈进。”省委书记罗保铭在省第六次党代会上的坚定宣告,再次昭示了海南在开放上先行先试的决心和勇气。

    历经十年锤炼,海南扩大开放有了更好的政策和产业支撑。随着近年来国家赋予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一批开放政策相继落地,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率先呈现出全方位开放的格局。特别是海南独有的购物退免税政策的实施,成为海南旅游业发展的新增长点。到2011年底,三亚、海口两家免税店开业不足1年时间就销售免税品155万件,三亚店日均接待1.1万人、日均销售600多万元。

    海南入境免签和航权开放政策在全国最为开放。2010年,海南入境免签政策扩大到26国,此后1年里我省入境免签游客总数达到85093人次,同比增长超过41%。航权开放使海南成为中国“最开放的天空”。到2010年,海南已开辟了57条国际航线,国际航班起降3万多架次,年均增速在20%以上。

    2011年12月,省委五届十二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加快洋浦开发建设的决定》,洋浦发展再次加速,一个面向东南亚的航运枢纽、物流中心和对外开放桥头堡正在崛起。

    开放,这个词早已经深深浸入海南血脉,成为海南区别于其他地区的性格特征。

    面对新的历史机遇,海南正以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努力走向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我国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重要国际交往平台。

    勇当新时期对外开放“排头兵”,海南当仁不让。(本报海口9月2日讯)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