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颂》超越了国界,属于全人类”

2012年09月03日06:19  晶报 微博

   晶报记者 邵登/文 高雷/图

   大型儒家主题合唱交响曲《人文颂》8月30日晚在深圳音乐厅上演,这是该作品继2010年9月首次试演后第二次与观众见面。经过近两年的打磨,新版《人文颂》音乐更为和谐、架构更显精致,受到了普遍好评。

   在8月31日上午举行的专家研讨会上,作曲家王宁介绍了创作构思和作品主题。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徐沛东、著名指挥家卞祖善、美国作曲家詹姆斯·斯帝芬森等国内外专家在对这部作品的成功表示祝贺之余,也提出诚恳的意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出席了研讨会。

   政府主导下的文艺精品

   王宁作曲、艺衡作词的大型主题合唱交响曲《人文颂》是深圳市音乐工程重点项目,由深圳市领导策划指导,市委宣传部组织实施,市文体旅游局协调推进,深圳交响乐团演出。该剧从创意提出到文学本出版,再到合唱、乐队版音乐创作完成,历时6年有余,这期间,市政府对这部作品的支持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参与研讨的三位外国专家在他们的发言中都强调了这一点。

   来自美国的作曲家詹姆斯·斯帝芬森对这种创作方式印象深刻。他说:“在美国,交响乐的创作由政府主导是不可思议的,《人文颂》全长一个小时,通过5个乐章并缀以序曲、尾声,反映了儒家文化的‘仁义礼智信’,立意深刻,意蕴深远。为了表现这样一个宏大的主题,演奏中涉及到的交响乐团、合唱团、童声合唱团制式庞大,倘若没有政府的支持,《人文颂》也很难呈现如今气势恢宏的效果。”谈及在中国期间了解到的《人文颂》创作经历,他激动地表示:“我已经等不及要回去告诉我的同事和朋友们在这里看到的一切了。”

   该剧的作曲家王宁在发言中也特别强调了市政府的支持,在音乐从创意成为实物的阶段,由于深圳交响乐团的场地限制,乐队的合练无法取得最佳效果。市委副秘书长胡谋第一次去听合奏时发现了这一问题,当机立断地将乐团的排练场所移至深圳音乐厅,为演出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交响语言诠释儒家文化

   在立意上,该剧超越种族国籍和地域,张扬人的生命价值,既要蕴含中国的传统文化也要彰显时代风格,这是在艺术家动笔之前已经定下的主题方向。《人文颂》的策划人与艺术家在多年的反复修改中达成共识,“力图以交响性音乐语汇与表现手法,对儒家文化进行富有时代性和开拓性的诠释。将儒家文化‘以人为本’的理念发扬光大,超越种族、国籍和地域,张扬人的生命价值和高尚道德情操,符合人类的普世价值”。

   8月30日的演出,《人文颂》显然已经达到了这样的效果。

   有意义的文化创举

   “《人文颂》是站在国家、人类的角度,而不是为广东、深圳歌功颂德。”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徐沛东这样评价《人文颂》。徐沛东认为,深圳作为国家改革的前沿,不仅在社会发展上走在前面,也在文化上屡屡创先。

   曾与深圳有过多次合作的徐沛东,对深圳的音乐工程了若指掌,他评价说:“音乐文化是大众文化,音乐工程作为深圳市的文化重点,让老百姓得到文化享受。如果说带上强烈的标签意识,我想这不适合我们现在的发展需求,而深圳在文化普及上,在高雅文化的发展上,都有令人钦佩的成绩。用交响乐这个国际的语言,来阐述中华民族的一种儒家思想,我觉得首先这个例子是新鲜的。”

   《人文颂》所传递的爱的主题使得这一作品超越了国界,当你在写这部作品时,他便不再只是你的作品,他也同样属于我们大家,因为作品中透出的讯息是会对世界和人类产生影响的。”

   ——美国作曲家佐尔·霍尔曼

   【专家评说】

   《人文颂》可以更具古风

   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曾在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乐团担任指挥,他认为,《人文颂》从立意到音乐本身都是了不起的成就。他指出,现今社会信任缺失,道德危机严重,在这样一个信仰分崩离析的社会,理应将这样一台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精粹的作品推出去。

   叶聪说:“中国在外开办了很多孔子学院,但很多还是停留在语言的交流方面,缺乏真正的中国道德精神的传输,《人文颂》的出现理应改变这一现状。”叶聪还对这部作品未来走向世界提出了建议:“目前的听众越来越不喜欢长的作品,无论是什么作品,如果超过四十分钟,都会很考验观众的耐心。另外,歌词可否改为古文或者改以方言的形式演唱,这样更能展现古朴之风。”此外,叶聪还向参与演出的深圳交响乐团以及两支合唱团致敬,赞扬深圳交响乐团有了长足的进步。

   交响的处理上

   还有更大的空间

   在参与研讨的专家中,针对作品尾声的结束语产生了两派意见,有专家认为结束部分应呈力量的递进,也有专家提议应该保留现在的回旋曲式。中央音乐学院交响管乐团指挥戴中晖作为作曲家王宁的同学、老友,也对这部作品提出建议:“我认为作曲的手法非常新颖,但我认为第五乐章通关的用法可以更好一些。”

   香港中乐团音乐总监阎惠昌认为,王宁作为《人文颂》的作曲者非常了不起,能够大胆接受众多专家的评议也展示出一位职业音乐人的素养。

   著名指挥家卞祖善和陈澄雄也对《人文颂》给予肯定,同时两位指挥家也分别对这部作品提出诚恳的建议。卞祖善认为,作品的五个乐章在交响的处理上还有更大的空间,通过“金木水火土”呈现的“仁义礼智信”还可以处理得更加极致。陈澄雄则认为,《人文颂》中用圆号表现孔子的伟大,用中提琴的独奏来呈现仁人志士的形象,诸如此类音乐形象上的处理仍有待商榷,此外,五个乐章的结构也应该处理得更为紧密。

   《人文颂》属于全人类

   美国作曲家佐尔·霍尔曼将《人文颂》比作礼物,一个深圳送给观众的礼物。他认为,《人文颂》所传递的爱的主题使得这一作品超越了国界,“当你在写这部作品时,他便不再只是你的作品,他也同样属于我们大家,因为作品中透出的讯息是会对世界和人类产生影响的。”

   詹姆斯·斯帝芬森则表示:“通过这个音乐会,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听到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音乐会表现出了中国的人文空间,同时也表现了人民生活的各种状况。”对于《人文颂》的音乐,斯帝芬森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我喜欢配器的方法。特别是竖琴和马林巴的巧妙结合,打击乐也非常出色,尤其听到滴水的声音的时候很奇妙,我特别喜欢从大提琴到中提琴再回到小提琴部分的旋律。还有,合唱用得非常好,它就像交响乐队旁边的另外一支乐队。”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