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井子:为“白衣天使”鼓与呼

2012年09月03日06:1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臧鸣

  捐骨髓、抗“非典”、赴汶川地震灾区救治伤员……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护士于井子,在“白衣天使”的岗位上工作了20年。她说:“护士不做错,不发错药,只能算是个合格的护士,脸上冷冰冰的,绝不是个好护士。”

  为病人耽搁婚姻

  8月31日上午,当我们来到普陀区人民医院住院部8楼的时候,于井子正在护士站忙碌着。她快步走向病房,双手用力将10号病床上的老人抱起,让老人坐着。然后,再为老人放上床上用的小餐桌,将粥和菜放上,又按老人的要求去叫护工。

  电视剧《心术》让老百姓对护士的低待遇、高强度工作有了一定认识。被打被骂的经历,于井子同样经历过。入行时,曾被病患拿着盐水瓶追着打,但她并没有被这样的经历吓倒,反而胆子越来越大。她曾捐献骨髓挽救一名白血病人的生命;“非典”肆虐,积极请战勇赴一线,跟同事们奋战9天9夜筹建“抗非”定点医院;汶川地震时,报名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

  38岁的于井子将青春献给了病人,耽搁了婚姻大事。她直言,“护士,精神上的压力太重,不能疏忽,就像弦一直紧绷着,身心很累,护士人手少,全球都紧缺护士,做的工作多,但不容易被病人及其家属体谅与理解。相亲时,只要介绍人说对方想找护士、医生做对象,因为想来护士这样的职业有经验、能照顾家人,遇见这样的,就立即跟介绍人说清楚,趁早让对方打消这个念头,护士的工作让我们回家后已很累,无暇用很多时间照顾家庭。”

  提炼“八心”服务

  于井子先后在呼吸科、肾脏内科、血液科、骨科工作过。目前,她是心血管科的护士长。

  每天7时到医院,7时30分准时交班,虽然下班时间是17时30分,但护士下班时间延后是业内都知晓的“家常便饭”,下班前来个新病人,晚下班是必然的,而在重大抢救时则随时待命回医院参与救治工作。

  于井子的工作不仅是发药、打针,有时她还要修空调、通马桶。每个病房犹如个小型社会,病患间的不理解,经常将矛头指向护士,如同一个病房内有病人嫌空调太冷,就会有病人嫌太热,这些小事全都要护士出面来解决。

  于井子说:“我们面对的是人,不是面对机器,所以,在精神压力大的前提下,我们要自我调适,关键是心胸放宽,当病人不理解,提出没法做到的要求,甚至谩骂时,绝不能还口一句。”

  于井子对工作的态度感染到了身边的同事,她们一起成立了于井子护理小组,还提炼了“八心”服务——病人入院热心接、病人住院真心待、病人诉说耐心听、病人疑问细心答、病人需求尽心帮、病人护理精心做、病人出院诚心送、困难病人留心访。

  在她身边,护士总在流失。面对这些现状,她表示,作为一名十八大的基层党员代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将为改善护士的工作、生活现状鼓与呼,让天使的笑容永留人间。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