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颂》座谈会发言纪要

2012年09月03日06:24  深圳特区报 微博

   徐沛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

   国家高度 深圳表达

   对此番《人文颂》的创作,我作为音乐人感慨万千。这部作品是站在国家的角度上,对当前文化发展高度的一种展示,体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对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的责任心,令我非常钦佩。

   《人文颂》的立意非常新颖。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形势下,如何提升文化的品质?《人文颂》作出了很好的探索。文化的终极目标不应该仅仅是莺歌燕舞,而应该是文明。《人文颂》所阐述的就是对人类文明的解读。它力图用交响乐这种不需要翻译的世界语言,来阐述中华民族的儒家思想瑰宝。这样的探索既新鲜,又有难度。

   《人文颂》用“金木水火土”等自然元素与仁义礼智信的概念相对应,为作品的音乐形象更加生动提供了可靠保障。整个作品结构清晰,通过五个乐章把所有要表述的东西清晰传递出来,外国人也会有共鸣。歌词写得非常有文化深度。作曲家的谱曲手法非常新颖,很美,无论是配器、和声运用还是乐曲的结构都很新颖,每个乐章都很用心,主题构思非常清楚,很中国化,很好地体现了仁义礼智信的思想内涵。深圳交响乐团的演奏也非常精彩。如果在乐章之间的对比上反差更大些,声乐部分更丰富一些,让主题歌更加朗朗上口,《人文颂》将获得更大的成功。

   卞祖善(著名指挥家)

   经打磨或可传世

   我在欣赏音乐会之前专门研究了乐谱,觉得这部作品既和谐,又庄重,命题重大,有浓郁的中国人文特色。

   《人文颂》中,仁义礼智信与金木水火土的对比构思很巧妙。但在各个乐章之间的对比还可以加强。尤其是在节奏和力度的处理方面,各个乐章对金木水火土的描述可以对比得更加鲜明。在序曲中,用了10个小节描写孔子从远古走来,还不够充分。这一段的谱曲手法用了中国的五声音阶,下行的旋律又采用了分解和弦,用了比较多的线性思维,避免了多调性和声,把东西方的音乐元素结合得非常好,只可惜太短了。

   《人文颂》能不能立足,能不能传下来,关键在于最后那首犹如贝多芬《欢乐颂》一样重要的主题歌。这部作品至少要有两首歌曲让观众走出音乐厅的时候还忍不住哼唱。一首是童谣,另一首就是这支仁义礼智信的颂歌。上世纪的中国音乐史上有一部经典的作品,那就是《黄河大合唱》,时隔六七十年仍然魅力不减。我们当代也应该有一部与中华民族在国际上的地位相匹配的优秀音乐作品。

   《人文颂》这部作品非常值得投入力气去做。希望我们花更多的力量,把这部作品打磨好,留下来,成为可以传世的精品。

   陈澄雄(台湾指挥家)

   还可以更加精炼

   我很佩服深圳方面做了这样一件利在千秋的事情。《人文颂》对于21世纪的中华文化走出去意义非凡,令人心生敬意。在西方音乐史上有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欢乐颂》这样的伟大作品,我们也希望有一个能代表我们中国的音乐作品。《人文颂》有承担这样使命的潜质。

   《人文颂》目前演奏时间在70分钟左右,我觉得还有更加精炼的空间。贝多芬的《欢乐颂》实际上只有几个音符,用很简单的音调来写,可是最后的高潮却一层推一层,推到了欢乐的顶点。这样的经验值得《人文颂》借鉴。

   一个作品是需要起伏和高潮的,而这些与作品的长短无关。目前的《人文颂》在很多地方都试图推向高潮,但每每在到达顶点之前又退回来了,这种反复单是最后一个乐章《信》中就有很多次。我认为可以让乐曲的跌宕起伏更艰险一点,在结构上使5个乐章的连接更紧密一点。此外,在表现孔子的音乐形象时,不妨发挥圆号等铜管乐器的作用,也可以使用管风琴。

   叶聪(著名指挥家、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

   感谢深圳!非凡的文化创举

   这场《人文颂》试演音乐会是一场非凡的音乐会,我非常受感动。当全曲终了时,我不由自主地站起来鼓掌。在当今能够有这么大的手笔,令这部作品的创作成为一个非凡的创举。我要感谢深圳方面的非凡勇气和作曲家的深厚功力。

   《人文颂》的立意很高。我曾经在国外生活31年,尤其觉得它的立意在当今是有世界意义的。如何应对商业力量冲击下的道德危机?如何把中国的传统思想精华带到世界上?光是在各国开办孔子学院还不够,还要推动文化走出去。这正是《人文颂》显示的远见。

   《人文颂》是一部70分钟的作品,却在结构上一气呵成,足见花了很大功夫,作曲家用一个音乐动机来贯穿全曲,并很好地前后呼应,形成了宏伟的气魄和广阔的气场。而且,这部作品通俗易懂,不玩弄技巧和故作高深,这在现代作品尤其是一部探讨人生至理和道德观念的作品中是极为难能可贵的。演出中的合唱团虽然是业余合唱团,表现却可圈可点。

   在内容方面,我有一个建议,爱也是一种普世价值,可以融合在《信》这个乐章。忠、勇、孝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价值,都可以尝试融入《人文颂》的音乐中。

   乔尔·霍夫曼(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

   中国送给世界的音乐“礼物”

   《人文颂》就像是中国送给世界的一份音乐“礼物”。我们都知道,给朋友送礼物的时候,并不在于礼物本身有多么贵重,而是接收礼物的人是否感到被尊重和被懂得。像贝多芬、巴赫的那些伟大音乐作品就是这样的“礼物”,它们被全世界的人们所认同。这些音乐其实已经远远超越了创作它们的作曲家,成为人类文化的纪念碑。

   我猜想《人文颂》的主创者在组织创作这个曲子的时候,也是在构想一个远远超过自身意义的很大的题目。要创作这样一个重要的文化“礼物”,需要传递很多深邃的信息。就像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正是因为告诉了人们他所经历的那个时代的信息,正因此而成为那个时代的一座文化纪念碑。所以,《人文颂》也是一个“礼物”,是深圳市和作曲家带给观众、市民的一个礼物,让他们感觉到这个国家的文化和这个时代的信息。这个很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不只是作曲家的作品,而是我们大家的作品。我们从中找到了自己,而不是光有创作者。

   我非常敬佩深圳对《人文颂》创作的大力推动,这样有魄力的举措在美国都不大可能。政府就应当支持这样面向未来的文化计划。

   阎惠昌(香港中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

   现代手法与传统想法的结合

   我听到了一场非常精彩的音乐会。《人文颂》的创作角度是大文化的层次,而不是一个面子工程。这一点我对深圳市非常钦佩。它是一部用最现代的手法和最传统的想法创作的作品,非常成功。作曲家对中国传统音乐有很深的研究,对现代手法又有很好的掌握。这样作品的创作和排演,需要一种视野和魄力。

   我希望《人文颂》能够多演,通过在不同的场地、不同的时间进行演绎,会把作品进一步提升,甚至可以尝试不同的指挥、不同的乐团,把这个作品在世界各地演绎,从不同角度展示出这部作品不同的魅力。

   詹姆斯·史蒂芬森(美国作曲家)

   希望该作品去美国演

   作为作曲家,我从这次听到的音乐中受到了很多的感染。音乐可以是复杂的,也可以是简单的,我从《人文颂》中听到的是能够触动我心灵的音乐。虽然我对中国的历史还不是非常了解,但通过这70分钟的音乐会,却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听到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音乐会表现出了中国的人文空间,同时也表现了人民生活的各种状况。

   作曲家配器的方法相当独到。特别是竖琴和马林巴的巧妙结合,以及非常出色的打击乐演奏。第四乐章中滴水的声音更加奇妙。我特别喜欢这部作品的旋律,从大提琴、中提琴到小提琴,都有着各自表现的空间。希望这个作品能够到美国去演出。

   戴中晖(中央音乐学院交响管乐团指挥)

   华彩演奏印象深刻

   听到第四乐章、第五乐章的时候,我心情起伏非常大,我感受到了作品的深度,令我非常激动。作为音乐家,看到新作品的产生,从心里感谢深圳市对音乐事业的支持,没有这样的支持,这些事情是不可能的。

   《人文颂》作品中有很多华彩演奏,尤其是长笛的表现非常好。音乐作品从一开始就比较吸引人,旋律写得非常好,作曲的手法非常新颖,演出让我感觉到了音乐的震撼。

   保尔·波利夫尼克(美国指挥家)

   每次聆听感觉都不同

   在艺术方面,我重点聆听和研究了《人文颂》的最后一个乐章。我从彩排到正式演出,一共听了3次。前两次,我对第五乐章并不满意,感觉一会儿是高潮,一会儿又落回来了。但是第3次在音乐会上聆听的时候,我有了完全不同的想法。我现在明白了作曲家的意图,感到非常喜欢。

   很多年前,我在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的老师告诉我,对音乐的不同的感觉不代表错误,而是艺术的真实体现。《人文颂》就是这样,每一次聆听有不同的感觉,正说明了它的丰富性和博大内涵。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俊 整理)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