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2012年09月03日06:34  云南网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的规定》,强调“不准封官许愿、不准跑风漏气、不准为他人谋取职位、不准干预下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准不服从组织安排”的干部选拔任用“五不准”工作纪律,进一步筑牢干部选拔任用“防火墙”。

  近年来,我省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紧紧围绕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目标,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坚持预防、监督、查处并举,把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机制,坚持不懈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多管齐下,综合施治。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是党心民心所向,事关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近年来,各地不断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机制,把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不断深化事前监督、日常监督,监督防范措施更加有力。从抓好“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示范县”创建到与县(市、区)委书记进行专题谈心谈话;从大规模开展“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专项检查到干部考察人选报告个人有关情况;从实行拟提拔领导干部个人有关情况报告制度到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制度;从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到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用人行为,每一项举措,都体现了省委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的坚决态度,铲除了滋生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土壤。

  畅通渠道,立体监督。近年来,各地坚持把严格监督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把选人用人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干部工作政策法规、考察对象或拟任人选的基本情况、干部选拔任用结果以及选人用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等等,越来越多地进入了公众的视野。通过率先探索实行干部实绩公示,进一步增强了干部选任工作透明度;通过不断完善信访、电话、网络“三位一体”举报体系,进一步畅通了干部监督渠道。通过不断扩大干部工作信息公开范围,完善党内监督,强化群众监督,注重舆论监督,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干部监督网络体系,做到干部工作开展到哪里,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干部监督工作就实施到哪里,让更多的“眼睛”盯紧看牢,让违法违纪行为无处遁形。

  严厉查处,警示干部。近年来,各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进一步加大了违规违纪用人行为查处力度,始终保持对用人上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让搞不正之风的人付出沉重代价,用铁的纪律保证选人用人风清气正。与此同时,各地更加注重把经常教育、谈话诫勉、批评指正和严肃处理有机结合,进一步发挥查处的惩戒功能,坚持有案必查,加大问责力度,适时进行通报,做到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每年开展违规违纪用人行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对干部的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有力地净化选人用人环境。

  点评:自2008年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开展以来,云南组织工作满意度逐年稳步提升,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力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不断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营造了风正劲足的干事环境,受到了干部群众的欢迎。

  记者 程三娟(云南日报)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温家宝:已建成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