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2号线站点年底前全开工“交通导改”或影响进度

2012年09月03日06:39  东方今报 微博

   相比郑州地铁1号线,地铁2号线尽管站点要少4个,但受施工之外因素的影响比较大。昨天,记者探访了郑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位于花园路上的广播台站和新龙路站,施工方表示,管线改迁是目前施工面临的最大问题,同时,由于交通流量太大,交通导改方案也存在变数,可能会影响工期。截至目前,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的16个站点中,除紫荆山站是与地铁1号线同期建设外,广播台站、向阳路站、新龙路站、东风路站、航海东路站、南三环站、国基路站、帆布厂站、长江路站等9个站点已开工,其余6个站点前期工作也已启动,将于今年年底前陆续开工。

  □东方今报记者 王献军/文

  邱琦/图

  【人物故事】带着老婆“建地铁”

  因为地铁,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们齐聚郑州,李玉峰就是其中之一,与多数工友不同的是,他是带着媳妇儿一起上工地。

  李玉峰的老家在商丘虞城,去年11月份来到郑州,参与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广播台站的主体结构施工。他的工作是在地下两层的车站主体内打钢架,再往上浇筑混凝土。尽管离家不算远,但因为工期紧,李玉峰很少回家,今年春节,他就是在工地上过的。

  “一开始是一个人来,后来老板说工地缺扫地、做饭的,就把老婆也叫来给大家做饭。”李玉峰说,吃住都在工地,一天上班10个小时。农忙时,河南、湖北的工友离家近就回去帮几天忙,云南、四川的基本上不回家。

  “待遇还不错,一般一个月能拿三千多,纯技术工种像焊接工、木工的话,一个月能拿四五千。”李玉峰说,等活儿干完了,他要带着媳妇儿在郑州逛逛公园,吃一碗烩面,看看电视上说的中原福塔。

  “我们鼓励工人带着家属来工地,两地分居问题多,在一起的话,俩人干活都安心。”中国中铁郑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土建01标段总工赵瑞明说,工地上住几百人,像做饭、打扫卫生这样的后勤工作少不了,这类工作待遇稍差没人愿意干,工人的家属来的话,就不会嫌收入低,“这种活儿工作强度也不大”。

  【施工现场】万事俱备 只等电力

  走进花园路8号演播厅入口北十几米远的一个伸缩门,就到了地铁2号线广播台站的施工现场。

  足球场大小的深坑内,密密麻麻布满了搭建的钢架,上百名工人在这里忙碌,有的在搭建新钢架,有的在焊接、固定。

  “广播台站土建施工总长度480米,其中100多米是车站,另外要建的是供地铁车辆调头的场地,因为这一站是2号线一期工程的首末站。”赵瑞明说,01标段包括两站两区间,即广播台站、新龙路站的主体结构施工以及广播台站—新龙路站、新龙路站—国基路站区间盾构施工。目前,广播台站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完成75%,预计10月下旬可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昨日在新龙路站的施工现场,停着一台整装待发的盾构机,工作人员正在拆除盾构机刀头前方的铁栅栏。这台盾构机计划于9月15日始发,预计到明年3月份左线隧道可实现贯通。

  赵瑞明说,盾构机工作所需的电力负荷较大,郑州北区居住的人口较多,没有多余的电力调配,他们目前正在与电力公司联系,“线路已经全部建好了,只要供电了就能开始调试盾构机。”

  【面临问题】 管线改迁制约工期

  广播台站的施工进度,在2号线已开工的站点中算是比较快的,不过,新龙路站的施工就遇到了不少问题。站位调整后的新龙路站,移到了花园路、三全路交叉口,目前施工围挡已经拉起了160多米。“管线改迁是目前施工中最让人头疼的事儿。”赵瑞明说,新龙路站要全面施工,必须先进行管线改迁,这里涉及最大的问题是直径140厘米的城市供水主管道以及直径32.5厘米的燃气主管道。

  据了解,郑州北区目前居民小区比较多,在城中村居住的流动人口数量也非常大,如果供水、燃气主管道进行改迁,将涉及近百万人的停水、停气问题,为了尽量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与自来水、燃气部门正在积极协调此事。

  赵瑞明说,由于管线改迁无法按时完成,新龙路站即将面临无活可干的尴尬。186.5米长车站主体,仅有70米不在现有管线范围内,工人们已对这部分进行了围护结构钻孔灌注桩施工。“一个月内如果还无法完成管线改迁,新龙路站施工只能暂停。”

  【交通导改】 施工尽量不影响市民出行

  郑州地铁2号线沿花园路、紫荆山路贯穿郑州市区,这条路也是郑州市区除了京广快速路之外,唯一一条南北向贯穿市区的城市主干路,是发展比较成熟的行政办公、商业金融、居住集中地段,也是城区南北向拓展的中轴。如果地铁全面开工,道路面临的交通压力会更大。因此,对于地铁2号线的交通导改,郑州市轨道公司和交警部门一直非常慎重,多次召开协调会协商方案。

  “01标段承建的两个站点中,广播台站不占用道路施工,对交通没有影响,新龙路站的施工,对三全路交通影响比较大。”赵瑞明说,目前新龙路站施工中,花园路疏导方案已经完成,在花园路、三全路交叉口,施工单位封闭了三全路北、花园路东侧的四个车道,并按照占一补一的原则,利用绿化带和人行道在花园路西侧新开了五个车道,还多了一条右转车道。

  站点后期施工中,三全路需要封路,目前交通疏导有两套方案:一是将路口段现有三全路南移60米绕行,仍然保持现在的双向六车道;二是像二七广场站施工一样,在施工场地上方搭设钢便桥,供行人通行,但钢便桥会略高于路面。“目前方案还没有最终确定,我们计划采用方案一,因为工期会缩短4个月,并且道路宽度保持不变,对市民交通的影响时间也会比较短。”

  地铁2号线位于市区的农业路站、黄河路站、东大街站施工时,对交通的影响也都比较大,郑州市轨道公司已经决定,对这些站点采用盖挖法施工,尽量保证花园路、紫荆山路现有的通行能力。

  【计划安排】年底前2号线站点全部开工

  “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的建设工作,正在有序向前推进。”郑州市轨道公司建设分公司工程二部部长裴立峰说,目前,向阳路站车站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南三环站至向阳路站的盾构区间隧道今年3月份已贯通,向阳路站至南四环站盾构已推进400米。广播台站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75%,盾构机已下井等待始发。新龙路站、东风路站、航海东路站和南三环站正在进行车站主体打桩施工。

  国基路站、帆布厂站、长江路站已经开工,目前主要进行围护结构施工,长江路站北端盾构机已下井。农业路站、东大街站施工规划许可证正在公示中,随后就要启动征迁工作。南四环站前期征迁工作基本完成,计划于9月份正式开工。

  赵瑞明表示,郑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共设16个站点,其中紫荆山站与地铁1号线同步施工建设,其余15个站点,有9个已实质性开工,剩余站点也将于今年年底前陆续开工建设。

  按照工期安排,2号线一期工程总投资100多亿元,工程于2010年动工,2015年年底通车,总建设期为5年。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实拍菲地震房屋倒塌现场 民众街头避难
    4. 4实拍中国航母平台第十次海试返航
    5. 5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6. 6北大正式起诉奸淫传闻爆料人邹恒甫
    7. 7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8. 8陕西纪委对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展开调查
    9. 9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10. 10菲海域发生7.9级地震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