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苏绣针尖上的宇宙之美

2012年09月03日06:41  龙虎网
特写:苏绣针尖上的宇宙之美

  龙虎网讯 (记者姬少亭 喻菲)光年尺度的宇宙如今被巧手的苏州绣女用针线囿于一米见方的绣作之中,这在正在举行的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引起了天文学家们的阵阵惊叹。

  这些作品初看非常像高分辨率的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宇宙照片,但仔细端详,细细密密针脚跃然于纱布之上,在光线的照射下丝线的线条熠熠生辉,为人们展现出宇宙深处的遥远天体的慑人魅力。

  “如此精细的星空图真是令人惊奇……”英国物理学家乔斯林·贝尔·伯内尔在20余幅以宇宙星空为主题的苏绣展览前赞叹道。作为脉冲星的发现者,她在大会的开幕式上做了重要演讲,题目是“令人惊奇的宇宙”。

  一位身着旗袍的绣女正在大会的一个展位中绣着一幅来自美国宇航局的地球图案。她叫陈英华,39岁,来自苏绣的故乡苏州。作为一个苏绣世家的传人,她七八岁起就开始学习刺绣,十几岁师从父母,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刺绣的传统图案一般是花鸟鱼虫,我在几年前开始尝试新的创作,绣一些人物或者油画。”陈英华对新华社记者说,自己充满好奇心,渴望做各种尝试突破传统苏绣的边界。

  2006年,紫金山天文台苏州观测站站长梅苞找到了她,向她展示了一些美国航天局拍摄的星云、星系照片。“天呐,我惊呆了,太美了。没想到小时候一直喜欢的星空,实际上是这个样子的。”陈英华说。

  “正如物理学家李政道所说,科学与艺术是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我从小在苏州长大,对艺术尤其是苏绣充满热爱,希望能够用苏绣这样的艺术表达方式来展现我所研究的天文学之美。”梅苞说。

  最开始的尝试是非常艰苦的,梅苞以天文学的眼光要求绣作的精确度,而陈英华本人以苏绣艺术的眼光要求绣作的美感,一来二去不断修改、尝试,第一幅作品蟹状星云终于诞生。

  “蟹状星云是我的第一幅作品,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幅作品,同时也是最难绣的,我花了六个月才完成。”陈英华说。

  梅苞说,选择蟹状星云作为开始,是有意为之。“蟹状星云是中国人在1054年观测到的超新星爆发演化而来,这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超新星爆发记载之一,也是中国古代天文史上非常重要的一笔”。

  “每次开始创作之前,我都会向陈英华讲解相关的天文知识,当她懂得这些天体的原理和故事之后,才能创作出有生命力的作品。”在梅苞的指导下,蟹状星云、鹰状星云、仙女星系、漩涡星系、黑洞、日珥……相继出现在陈英华的针尖。

  为了表现一些天体逐渐淡去的光晕,陈英华尝试了许多针法,甚至创造了一些新的针法来适应“宇宙表达”的需要。“有的线条甚至是丝线的64分之一,重新还原到了桑蚕吐丝的粗细程度。”她说。

  陈英华的作品一问世就在苏州本地的绣品比赛中获奖,后来她的“蟹状星云”被带到白俄罗斯参展,明年她的“黑洞”将赴巴西参展。

  “刺绣作品比照片或者油画更富立体感,色彩绚丽,纹理丰富,那些丝线会充满变化,在光线下显露出宇宙动人的一面。”梅苞说。他曾经尝试找过其他的绣女,但是陈英华所表现出的强烈好奇心和高超的技艺让她脱颖而出。

  陈英华的作品被网友转发到新浪微博,一天之内转发数量就超过了15000次,甚至有网友为她赋诗:“纤纤玉指奇,巧嵌一丈纱,丝络轻似水,星河入画来。”

  梅苞说,苏绣的题材一直非常有限,陈英华的作品将对传统苏绣产生非常大的冲击。“但这种冲击不是毁灭性的,因为要完成这样的作品,必须基于对传统技巧的娴熟掌握。这样的创新是基于传统传承的创新”。

  梅苞说,未来也许会尝试用光纤做线,进行宇宙刺绣,在刺绣中加入更多的高科技元素。“光纤可以做得跟丝线一样细,光纤可以变色,通电之后将会呈现出流光溢彩的颜色”。

  “我们想让人们知道,宏观宇宙在微小的针尖也可以展现出变化无穷的美。”他说。

  来源:新华网编辑:朱琳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