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创新推进“红安速度”

2012年09月03日06:59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 沈飞 吴斌

  2011年,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考核排名中,红安上升了9位,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位先进县”。红安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动力源自发展之鼎——制度,催生的无穷力量!

  近年来,红安县委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制度建设,提高了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演绎了制度创新推进“红安速度”,“红安速度”催生“红安现象”的生动画卷。

  制度创造生产力

  红安县委建立干部“六考”综合实绩考评机制,全面客观地评价每个县级领导、每个单位、每个干部。针对发展不够的实际,县委在制定“六考”方案时,注重突出招商引资、争资立项等工作,加大赋分权重,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服务县委中心工作。

  考核给出的是分数,到位的是真金白银。红安新型产业园开工20个月以来,共引进项目158个,协议投资额527亿元;已开工企业63家,已投产企业5家,年底将达到30余家。

  按照“考到单位考到人,考到项目考到事”的原则,每年由县委组织对“四大家”领导进行考核,由乡科级单位对机关干部和二级单位进行考核,二级单位对内部职工进行考核,并分别依次进行排名,使考核工作“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

  县委明确规定,县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不看民主测评结果,只看考核成绩;“六考”排名后5位的县直单位、后两位的乡镇,干部在一年内不予提拔,做到考核结果与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表优、提拔任用“三挂钩”。

  制度提高公信力

  县委出台了县委领导“双十”承诺制度,县委书记围绕履行职责、用权行为、作风建设等,主动向社会作出用权“十不”承诺。县委建立了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县委领导开门接访、定期接访、上门走访等制度,公开了县委领导手机号码,开通了书记、县长热线电话和短信平台,及时处理群众诉求。

  县委制定了“四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对重大问题实行集体决策、科学决策。去年以来,实施的旧城改造、新型产业园建设等16项重大工程,全部按照议题提出、调查研究、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初步会审、征求意见、会议讨论、形成决议、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的“十步工作法”来决策、推进。在实施“一河两岸”整治工程中,县委、县政府先后邀请武汉园林设计院、省林业勘察设计院、省城市规划设计院3家单位,设计了古色、红色、绿色基调的A、B、C三套方案。在组织省内外专家论证评审、反复征求群众意见后,最终选择了绿色基调的C套方案,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红安以被列入全国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为契机,积极抓好“阳光运行”的顶层设计,探索实施了“业绩优选法,问责淘汰法,民主选择法,人岗匹配法”的干部选拔任用“四步提名法”。去年换届以来,红安按照“四步提名法”产生的11名副县级干部,“六考”成绩均在近两年全县前10名,干部服气、群众满意。2011年,红安选人用人公信度比上年增长了22.29个百分点。

  制度提升执行力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县委出台了严禁党员干部抹牌赌博、严禁党员干部工作日中餐饮酒的“两个严禁”规定,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让党员干部有更多的精力抓落实、抓执行、抓发展。

  县委制定了“四全问责”暂行办法,实行岗位履职全席位问责、服务中心全方位问责、时序进度全过程问责、责任目标全考核问责。去年,县委对未按时间节点完成“一河两岸”工程征补任务的县财政局长予以问责,给予免职处理,并连带追究了相关县委领导责任。截至目前,全县已问责72起,通报批评17家单位,问责干部96人次,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提高了干部执行力。

  为保证一系列制度得到全面落实,县委制定了县委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定期集中学习制度、定期梳理修订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监管制度等管制度的制度。县委班子在加强内部制度建设的同时,还积极向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同级机关延伸,向县直部门、乡镇延伸,向村、社区延伸,以县委班子制度建设带动全县各级领导班子的制度建设,增强了各级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