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城乡发展共同体

2012年09月03日06:59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富春 通讯员 叶进 欧晓平

  传统农区如何趟出一条现代农业之路?作为省级战略的中国农谷,如何当好农业强省的排头兵,为我国“三农”问题摸索些许经验?

  走陕西杨凌,赴上海孙桥,再到美国、欧洲考察,荆门市组织专班,看了国内看国外,悉心观摩。所到之处,既为高度机械化的大农业所震撼,又为精致的高端设施农业所惊叹。

  榜样虽好,只是,现代农业投入大、周期长,钱从哪来?人又往哪去?

  发达国家和地区在后工业时代发展起现代农业,处于工业化进程中的荆门,又如何选择自己的农业现代化之路?

  仔细比对研究,结合本地实践经验,荆门创造性地提出土地流转,农民转移,以城镇化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思路,试图破解这一难题。

  土地流转,流出生机

  1日,记者来到东宝区牌楼镇荆钟村,只见千亩稻浪,田成方,路成网,秋日丰收美景令人神驰。

  村支书向龙生说,这1200亩成片优质稻,还未插秧就被订购一空。厂家看中的就是连片种植时,种、药、肥等统一施用带来的品质保证。

  处于城市近郊的荆钟村毗邻全省新农村样板钟祥彭墩。他们眼见邻居搬进别墅,心下生急。去年5月,村里注册成立钟缘土地流转中心,将6700亩土地入股,与上海明祥物流公司成立缘盟园生态农业公司,打造集种植、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农村社区正在建设,大有后来居上态势。

  以迁村腾地闻名的彭墩村,现在有了新名堂:他们成立的土地存贷合作社,以每亩1100元的价格收储不愿或无力种田的村民土地,已交易4000多亩,并覆盖周边村。

  在京山,力雄农机专业合作社网络121户社员,专为打工户、年老户提供全程种田托管服务。他们还将业务拓展到附近县市,8月底与应城、安陆200多农户签订托管合同。

  人均耕地面积为全省平均水平的2倍,一向以恋土著称的荆门,大规模的土地流转正改变固有印象。至6月底,该市农村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流转面积达47.71万亩,占总面积的14.91%。如果算上其他性质土地,该市农村土地流转近百万亩。“资本进农村,土地必须上规模。前提是农民转移出来,减少农民也就是致富农民。”荆门市委书记王玲说。

  在荆门,龙头带动型、土地整治型、股份合作型、先集(股)后转型、合作社经营型等流转形式多种多样。流入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龙头企业的占比分别为61%、15%、14%和10%。

  流转带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效益明显提升。该市种植业的814家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户均年收入比未入社农户高25%。

  流转,使农民获得土地租金和打工双份收入。荆门农民人均年收入仅次于武汉市,这是重要原因。

  农民转移,转出活力

  近年,荆门引进李宁、中粮、福耀等大批知名企业,提供10万多个就业岗位,吸纳大批农民工。该市重点打造的“一核六片十五园”集中了全市80%的规模企业。园区内建成凤凰苑等6个农民工集中居住小区,平等接纳2万多名务工人员子女入学。

  荆门加强农民培训,引导其向产业密集的中心城区、县城和中心镇集中。去年,培训农民5万多人次,新增转移人口9.8万人。

  农民转移,关键是要“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没顾虑”,促其彻底转化为市民。该市探索宅基地异地置换、承包地换保障、土地流转收益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转移与建设用地挂钩等机制,消除农民进城落户、技能培训、社会保险、子女入学等方面的障碍。先行先试的掇刀区实现城乡户口统一登记,彻底拆除了横亘在城乡二元体制间的坚硬篱笆。

  对于离土不离乡的农民,荆门大力发展生态观光、绿色休闲和农业生产服务业等新型业态,建成十大旅游名镇、大洪山百公里生态走廊、6条生态农业景观带和110个三农服务街区,带动3万多农民就地转化为商人。

  至去年底,荆门共转移农村劳动力459634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39.7%。

  城镇化,带动城乡一体化

  让农民“就业在全产业链上,居住在新型城镇里,生活在均等公共服务中”,这是荆门市城乡一体化的总体思路。

  他们进行顶层设计,城镇和农村、工业和农业、经济和社会、发展和民生作为整体,统筹谋划市县乡村四级发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生态环境“四规合一”,形成无缝对接的城乡规划体系。

  该市强力实施“1331”城镇发展战略,打造以中心城区为龙头、3个县城为支撑、3类重点镇为节点、1000个中心村为基础的全域城镇体系。“十二五”末,全市人口三分之一生活在中心城区、三分之一生活在县城和中心镇、三分之一生活在中心村,城镇化率达60%。

  为此,他们开展力度空前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去年,该市筹集资金96亿元,建设城乡交通、供水、供电、供气、信息和市场。全市公交通村率达90%,中心镇和90%的中心村实现集中供水。

  在加快中心城区和3个县城扩容提质的同时,胡集、后港、宋河、屈家岭等4镇开展以强镇扩权为主要内容的小城市试点。仿效省里的地方治理模式,干部实行高配,下放200多项管理职权,推进县域副中心建设,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他们还重点打造荆新线生态农业、大洪山生态旅游、207国道生态工业3个节点镇,建成宜居宜业精品镇。

  城乡一体化离不开产业发展。荆门将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城乡产业融合的核心环节,所辖3个县市均有百亿农产品加工园区。他们打造全产业链,建成精品农业生产基地900多万亩,带动20多万农民创业就业。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今年逼近千亿,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提升至2.1︰1,一举成为荆门头号产业。

  去年,荆门城镇化率提高3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连续4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为1.88︰1。荆门,正努力构建城乡共同体,阔步迈向美好明天。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