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收啥钱、收多少 学校得公示

2012年09月03日06:59  华商晨报

开学收啥钱、收多少学校得公示

  同学们,准备好了吗?今天,就正式开学了!从今年秋季开学开始,沈阳的中小学生将不用再面对繁重的作业了,学校收费也将面向全社会公示。新的学期,新的朝气,同学们,加油喽!

  开学·热点治理

  晨报讯(记者 岳巍)治理幼儿园“小学化”现象;治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择校乱收费;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

  昨日,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要求的“2012年秋季开学重点工作”,将重点治理多项学校热点问题。

  严禁幼儿园以开特色班另收费

  幼儿园最受关注的有两个内容:一个是幼儿园乱收费,一个是幼儿园“小学化”现象,所以教育部在今年开学重点工作中,首先向这两个问题“开刀”。

  在规范幼儿园收费管理方面,记者了解到,我省正在制定《辽宁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将统一收费项目,合理制定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

  同时,教育部严令幼儿园不得在保教费外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和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幼儿家长另行收取费用。

  在治理幼儿园“小学化”现象方面,我省将落实教育部《关于规范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的通知》要求,并且严禁教育部门推荐和组织征订各种幼儿教材和教辅材料,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以各种名义向幼儿园推销幼儿教材和教辅材料。幼儿园不得要求家长统一购买各种幼儿教材、读物和教辅材料。

  各校要设公示栏公布收费项目

  教育部要求,坚决制止“奥数”等各种学科竞赛、特长评级与学校录取相挂钩的行为,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重点班。

  为了坚决治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择校乱收费,我省已经严禁通过招收特长生方式收费;严禁公办学校以民办名义招生和收费;严禁地方政府、有关单位和学校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

  为了管好“钱”,做到透明公开,教育部门要求各级学校必须通过设立公示栏、公示牌、公示墙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学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批准机关及文号)、收费范围、计费单位、投诉电话等。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收费减免的政策也应进行公示。

  对此,沈阳从这个学期开始,在苏家屯区开展校务公开,就是将学校的管理、收费项目、课程安排等学校事务全部对外公开。之后校务公开将在全市范围内展开。

  其他治理热点:

  补课:

  不得利用节假日、双休日或午间休息时间组织集体补课;

  不得对学生实行有偿补课,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举办的文化课补习班;

  坚决纠正和整治个别学校教师课上故意少讲,课下有偿补课的恶劣做法。

  校车安全:

  开学前后开展一次专项治理,建立校车安全管理各项制度,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加强校车安全维护,保障学生乘坐校车安全。

  本报记者 岳巍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