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得深沉(三十二)

2012年09月03日06:59  正义网-检察日报

  梅静

因为爱得深沉(三十二)

  二十五年前,年轻姑娘林梅满怀激情,与四位同伴一同走进了恢复重建不久的安泰县检察院。他们在与检察事业的休戚与共中,走出了泪水与欢欣交织的人生之路,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对足下这片土地爱得如此深沉……

  安泰检察院在县阀门厂原址上兴建起来的办公用房,建成已有十五个年头,现在已处处显示出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症状。没有单独的来访接待室、举报接待室、阅档室、律师接待室。院里的信息化装备也很落后,是全市唯一没有开通检察局域网的基层检察院,更不用说语音、数据、图像视频三网合一了。

  为此,安泰检察院没少挨市院批评。就在前两天,市院顾泽民检察长还在全市检察机关行政装备工作会议上,点名批评说:“安泰检察院目前的状况,根本就不能适应一个拥有120万人口大县的检察机关办公办案的需要。”他让安泰检察院对照2002年高检院颁布的《人民检察院办案用房和专业技术用房建设标准》,以及《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规划纲要》的要求,尽快落实两房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事宜。

  仲正伟坐不住了。从会上一回来,他就让许玉松找工程技术人员来看看,现有办公用房和信息化设施有没有就地改造的可能。请来的人在院子里转了一圈后,摇摇头说:“底子太差,没办法。”

  他们说的是实话。安泰检察院的办公用房是由几排厂房改建而来,屋顶都还是人字形的,要增加办公室,只有掀了屋顶往上盖,这样花的代价比建一幢新楼还要多。

  反复思量之后,仲正伟决定择址兴建办公大楼!

  此言一出,在班子内部立即引起激烈争论。大家普遍认为,作为全市经济最差地区的检察院,能维持正常运转就不错了,建大楼好比端着机关枪打飞机——力不从心啊。董晓苏提醒他:“建大楼的钱在哪里?我们可不能再犯当年建宿舍楼时的错误啊!”

  这句话说到了仲正伟的痛处。钱啊,钱!我们什么时候才能不为你发愁!

  面对一双双疑惑的眼睛,仲正伟坚定地说:“办法总会有的,但不干净的钱,我们一分也不要!

  兴建办公大楼,没有一点资金肯定是不行的。安泰检察院现在唯一的资产,就是阀门厂的这块地皮和三排厂房。为了让这点家当发挥出最大的价值,仲正伟发动所有班子成员和全院干警为这份资产寻找婆家,他要求买主必须符合两个条件:第一,100万不还价;第二,一次性付款。

  有几家单位听到消息,曾派人来看了看,可一听到这两个条件,都打了退堂鼓。最后,只剩下县盐务局与安泰检察院在谈了。但盐务局的高局长很精明,在答应一次性付款的同时,要求降价20万。

  安泰检察院舍不得放弃这个买主,但又不愿在价格上作丝毫让步,仲正伟决定亲自出马与盐务局谈判。

  面对精明的高局长,他首先列举了这处房产的优势——依山朝阳、场地充足、质量牢固。然后表示还有几家单位看中了这处房产,检察院是看中盐务局信誉好,才把其他单位晾在一边。再后来,他不失时机地将高局长“表扬”了一番,对他关心和支持检察事业的“古道热肠”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敬意,同时还表示将与盐务局结成法制共建对子,由检察院为盐务局提供周到完善的法律服务。

  最后,经验老到的高局长也不得不佩服这位初出茅庐的检察长,他不但接受了仲正伟的要价,还连称:“咱们做了一回买卖,交了个终生的朋友!”

  旧房子卖了,新房子该建在哪儿呢?

  对于这个问题,仲正伟心里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标尺:方便老百姓。这么多年,检察院一直偏居在县城一角,老百姓来举报、申诉什么的,可没少遭罪。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城市建设被提上了安泰县委和县政府的议事日程,他们在县城东部的石柱山下,新开了一块方圆三十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建设安泰新区。2002年的时候,县委和县政府就已相继搬进了新区,办公大楼前,一条宽阔的马路笔直地伸向远方。

  如果检察院能建在这里多好啊!可仲正伟的这个意图向县委一汇报,立即招来一片异议:“我们这个地方寸土寸金,卖给企业不知可以生多少钱,给检察院却是一分钱也换不来。”

  仲正伟急了:地,是招商引资的重要条件,但树立法律监督机关的权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是多少钱也换不来的投资软环境啊!

  他亲自执笔写了一份三千多字的报告,详细阐述了检察工作对于经济建设的重要作用,坦陈了高点定位建设检察办公大楼的长远意义,连夜送到孟希文手中,让他在下一次常委会上念给常委们听。后来,凡是听过这份报告的常委们见了仲正伟都会打趣地说:“仲检一篇文章价值千金哪!”就是在那次常委会上,常委们一致同意将主干道北侧一块18亩的地划拨给安泰县检察院。

  地有了,可仲正伟的眉头仍然没有舒展。

  他估算了一下,建造一座6000平方米的办公楼,至少也得500万,还有400万的缺口该上哪儿找钱去呢?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