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装卸工到"点子大王" 金牌农民工当上十八大代表

2012年09月03日07:09  半岛都市报
从装卸工到"点子大王"金牌农民工当上十八大代表

  21年前,他只是一名刚刚从中学毕业的农村娃,从小山村来到了青岛港码头成为了一名装卸农民工。21年后,这个农村娃装卸的不仅仅只有货物 ,还肩负起了一份神圣的使命 ,成为了除了李群和张瑞敏之外,青岛市仅有的三名十八大代表之一。他,就是青岛港集团大港分公司装卸二队副队长皮进军。先后 4次打破纸浆接卸世界纪录,创造了5个以“进军”命名的港口作业技能品牌的皮进军,如今,已成为青岛港继许振超之后闻名全国的“金牌农民工”。

  当十八大代表自感使命重

  近日,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完成,在公布的代表名单上,记者看到,青岛市一共当选了三位十八大代表,分别是青岛市市委书记李群、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另外一位则是青岛港的农民工皮进军。

  1991年8月,年仅19岁的皮进军通过对口扶贫、劳务输出从沂蒙山区来到青岛港,成为一名从事装卸作业的农民轮换工。在港期间,他因吃苦耐劳、好学上进,于1997年被提拔为班长,2006年又被任命为装卸二队副队长,并于当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当选了十八大代表,这让今年40岁的皮进军自感身上的使命和担子更重了。

  凭本事带大家一块赚钱

  记者了解到,青岛港里有 95%的工人都是农民工,而皮进军所带领的队伍里就有 265位农民工。“农民工进来就是想要过上好日子,我的责任就是带领着大家一块赚钱。”皮进军说,他深知农民工的不易,因此他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带领着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今年皮进军队伍里的农民工平均工资在税后均超过了5000元。

  而这些年里,皮进军带领全队二百多名职工,创造了66项绝活,先后4次刷新纸浆接卸世界纪录,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装卸铁军。在青岛港集团举行首批员工品牌命名大会上,他创造的“进军灌装”品牌,是青岛港有史以来第一个农民工品牌。此后,他还相继创造出了“进军装车”、“进军大件”、“进军冻鱼”等“进军”品牌系列,成为了不折不扣的金牌农民工。

  “弟兄们的事就是我的事”

  “皮队就是我们的老大哥,我们有事都找他,他从来不推辞。”装卸二队的王洪恩提起皮进军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他告诉记者,港口每年都会有很多新货种,而皮进军都是第一个去学装卸技术,经过研究后,手把手地教给兄弟们,遇到难题,他更是冲在最前面。皮进军还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了每位农民工,对大家提出的困难总是尽力帮忙。“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农民工的孩子要入学了,报名很困难,皮队和任队帮着我们东奔西走解决问题。”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对此,皮进军则只是笑称:“弟兄们的事情就是我的事,这是我应该做的。”

  从装卸工到“点子大王”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皮进军所在的大港分公司主要从事硫磺、化肥、粮食等散杂货装卸作业,而他所在的队是从事装卸作业的主力队。

  “二十年前,皮进军只是一名普通的煤炭装卸工,那时候煤炭装船工艺落后,一个班干下来,除了牙齿是白的,全身都是黑的,人累得连回宿舍的劲儿都没了。”皮进军所在队的队长任敦明告诉记者,当年同皮进军一起来的百余名农民工,如今走了近一半,但皮进军却咬牙坚持了下来。“在大家看来,装卸工只是一个体力活,不需要动脑子,可皮进军却有一颗好学的心,他经常下班后带着本子和笔,去别的装卸队学习操作方法和经验。”任敦明说,皮进军总结出了“分工明确、严格标准、争分夺秒、抓好收尾”的四步灌装法,为队里多创造了20% 的效益。“其他队里8小时只能灌装1000吨,我们队里使用了皮进军的工作方法后就能装1200吨,效率和效益大大提高了。”

  除此之外,在青岛港的二十多年时间里,皮进军向队里提出了四百多条合理化建议,其中仅“专车运送、回收现场作业备品”这一条就为每个机械队每年节省燃油16吨。这些建议无论在操作流程、组织协调还是技术创新上,都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他也成为全队的“业务篓子”,被工友推崇为“点子大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