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司机在个别服务区遇停车难

2012年09月03日07:09  新闻晨报

  凌晨2点至5点休息,车厢内有的旅客继续睡觉,而有的旅客却忙碌起工作来。

  晨报记者 宋杰

  8月29日起省际客运线路推行凌晨2时-5时停止运行措施。记者前晚昨晨乘坐上海长途汽车南站开往枣庄的一班长途客车,随车体验了新规定下的隔夜长途班线。记者发现,两个司机3小时左右准时换班驾驶,到凌晨2时车上GPS便准时收到停车提醒短信,在服务区停驶的3小时内,大巴司机并不能完全休息,要看守车辆、开门换气,还要防止蚊虫侵扰熟睡的旅客。

  此外,驾驶员在新规实施后,也曾遇到服务区爆满无法停车的尴尬,同时也担心有同行在长时间停车后会“赶时间”而产生超速等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能完善安全管理措施。

  [记者体验]

  全车最舒服铺位供轮班司机休息

  记者前日傍晚19时不到,登上长途汽车南站开往枣庄的卧铺大巴。刚进车门,车上的驾驶员楚夫国就递上一个塑料袋。“把鞋脱掉,塑料袋包住鞋放铺位下的箱子里。”另外一位驾驶员龙宗沛也帮忙招呼不断上车的旅客。“要喝水,前面有热水,大家在铺位上要系上安全带。”他们两位都是新大都长途客运公司的驾驶员,搭档专门跑从上海长途汽车南站至枣庄的班线车。

  记者所乘坐的车是两年车龄的车,内部铺位非常整洁,每个乘客进入铺位区域都被要求脱鞋保证车的地面卫生。该车一共有41个旅客铺位,每个铺位大概半米左右宽度。记者睡在上面无法随意翻身,稍微高一点的人,脚也无法伸直。在驾驶座位的后上方,则有一个比一般铺位宽敞两倍多的铺。“这是给司机休息的,只有休息好才能避免疲劳驾驶。”龙师傅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两人三小时左右换班一次,休息的司机就在铺位上睡觉。

  班车前日19时02分从南站出发,首先由楚师傅负责驾驶,19时30分左右时在虹桥枢纽附近一客运站进行了配载,两个客运站共上客31个成人,还有四五个儿童票。20时不到驶上高速后,龙师傅在车上检查了一番后,车内关灯,他也到了司机休息铺位上休息。车内开始安静下来,偶有打鼾和接电话的声音。龙师傅也很快发出了轻微的呼噜声。

  车很快就驶出上海,在22时45分楚师傅将车驶入了一个服务区。这时旅客大部分已进入熟睡状态。

  凌晨两时准时收到停车提醒短信

  “已经到了凌晨,请停车休息。”到了2日凌晨2时,大巴上的GPS突然不断发出这样的声音提醒。睡在驾驶座不远的记者和几位乘客都被声音叫醒,休息中的楚师傅也翻身起来。龙师傅驾驶车辆不断向前,记者这时通过高速路牌看到“前方有服务区”。在GPS提醒声中,2时04分大巴驶入了宿迁服务区。“只要超过2点一分钟车还没有停,公司就会发短信提醒,再过几分钟不停的话,电话就会来了。”龙师傅边跟记者说,边将车门打开。这时很多旅客也开始下车活动、上卫生间。龙师傅告诉记者,公司现在对凌晨停车要求非常严格,如果没有按照要求停车,不仅会罚钱,还会作停班处理。

  楚师傅也表示,在推行凌晨禁行的新规定后,他们一到凌晨1时多就开始盘算2时到了后可以停在哪个服务区。高速公路上一般30公里-50公里有一个服务区,如果临近2时刚好路过一个服务区,停驶就要延时几十分钟。

  停驶期间驾驶员看车、护睡、驱蚊

  “为什么一直停着不开呀。”昨日凌晨大巴停了20分钟左右后,一些乘客开始有了疑问。“新的规定,为了保障安全停车3个小时,5点准时开,不要着急。”龙师傅和楚师傅开始不断解释。

  龙师傅告诉记者,上海至枣庄的班车上很多人是回家,晚几个小时意见还不是很大。枣庄至上海的车上不少人都有事情在身,本来就看好夕发朝至,现在凌晨停车3小时后,对这些旅客解释工作相对更难一点,也会遇到情绪激动的旅客。不过大多数旅客也认为安全第一,表示理解。

  “停车3个小时,我们至少有一个人不能休息,要看车,让旅客睡好。”龙师傅说着就听到有小孩哭闹,家长觉得空调太冷。龙师傅不得不把空调暂时关掉,并把车门打开。“车停驶期间,空调长时间开车内会比较冷,通气也不好,所以过一段时间就要关空调、开门透气。”但是服务区的蚊子非常厉害,车门一开,有一些旅客就被袭击了,身上很快被叮了几个大包。“谁用花露水,赶快擦一下。”龙师傅马上从车上拿出花露水小声吆喝着。楚师傅则到小卖部,将对方自己用的蚊香想办法借来一用,放在了车门口。

  凌晨3时左右,由于停车时间较久,一些醒来的旅客开始消遣时间,有人开始泡面吃、有人在嗑瓜子、还有人开始打电话。这时龙师傅和楚师傅还要提醒大家,不要吵着大部分旅客休息。龙师傅他们后来干脆拿了个小板凳坐在车门口。过了30分钟,乘客们又陆续开始睡去,一个半小时后,一些乘客再次被车辆发动机声惊醒,班车凌晨5时准时出发了。

  上午8时20分左右,车辆驶入枣庄客运站。“以前6时不到就能赶到,不过一切为了安全。”

  [对话司机]

  安全绕地球50圈的司机有建议:停驶后要防止司机“赶时间”

  楚师傅、龙师傅都是枣庄人,都有20年左右的驾驶经验,两人还分别被山东交通部门颁发了安全行驶200万公里、150万公里的奖励证书,其中,2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0圈(地球一圈约4万公里)。两人在执行了“凌晨2时-5时停驶”的新规后,也发现一些需要相关部门注意的问题,如他们曾遇到过服务区爆满,造成在凌晨2时无法正常停车的情况。此外,他们也提醒,停驶3小时后,一些司机很容易产生“赶时间”的情况。

  新规后有的服务区凌晨没停车位

  昨日记者所乘坐的大巴停靠的宿迁服务区并不在主干高速道路上,凌晨比较冷清,停车和休息都没有遭遇问题。不过楚师傅也告诉记者,在陕西卧铺客车事故后,全国各地的汽车公司都加强了监管,卧铺大巴车在凌晨两点以后都会进入服务区,在经过车辆较多的服务区会因此在凌晨变得非常拥挤。

  楚师傅表示,前几日他驾驶班车从枣庄开往上海,在凌晨两点左右来到了京沪高速上的广陵服务区。谁知道进去一看,每个停车位都有了车辆,除了一辆辆大巴外,很多大型货车也来此休息。他转了一圈也无法找到空的停车位,不得不驶出该服务区,继续向前寻找新的服务区。龙师傅也表示,有些服务区凌晨5点一到,很多车都开始发动,涌向服务区出口,也有一定安全隐患。

  昨日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推行凌晨禁驶的规定后,很多大巴都会在服务区停靠,若大巴常常集中停靠在某服务区,有关部门应该增加相应配套服务,可以考虑专门预留车位给大巴停靠。而在凌晨5时,也要加强交通引导,让停靠大巴有序离开。

  有司机为“赶回时间”加快速度

  龙师傅还表示,推行凌晨停驶新规后,不可否认班车全程运营时间会拉长。如上海至枣庄的班线,以往都是每天19时多从站内出发,第二天早上6时左右就能赶到目的地。现在凌晨停车3小时后,从枣庄至上海的班车一般在7时才到上海江桥这里,正好会赶上早高峰,最终到达上海长途汽车南站有时会到九十点。其他班线也会面临这个问题,而对安全有影响的就是,有的司机为了“赶回时间”而加快运行速度。

  现在大巴GPS会监控大巴行驶速度,一般不能超100公里每小时。在实际运行中,很多路段司机自己为保障安全会保持在80-90公里的时速,而如果赶时间行驶速度在100公里每小时,虽然不超速,但比原来就多了份安全隐患。

  龙师傅也表示,现在由于班线时间拉长,很多司机休息时间减少,也应该得到关注。如他从枣庄驾车出发本来早上6时可以到上海,吃过早饭后就直接休息睡觉,然后下午17时左右到车站准备发车。现在一般要吃过午饭后才能休息。

  长途大巴竞争力可能继续下降

  根据国家规定,卧铺大巴已经不再有增量,随着车辆报废,几年后卧铺大巴也将告别长途客运市场。由于需求多样化,现在很多旅客还是会选择此类大巴。但记者发现在推行凌晨禁行新规后,卧铺大巴竞争力可能继续下降。

  旅客李元中经常来往于枣庄和上海,他觉得和速度更快的高铁比起来,长途大巴除了便宜外,还能“睡一觉就到”,不耽误白天的时间。

  另外一位做服装生意的旅客小王也表示,如果自己来上海办事,以前早上6点多就能到,然后到七浦路等地方逛一天后,傍晚乘坐大巴直接回去,第二天就到家了。现在这班车发车时间未变,到达时间却很难“朝至”了。李元中和小王都表示,这样的话以后会考虑乘火车。龙师傅也表示,长途客车这几年受到铁路很大冲击,在运行时间上进一步拉长后,吸引力肯定进一步下降。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