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费掣肘银川校车难按新国标升级换代

2012年09月03日07:19  法制日报 微博

  本报记者申东

  新学期开学了,校车安全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据统计,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在册校车共186辆,但真正符合校车标准的车辆极少,校车或整体升级或更新换代便成了许多学校管理者首先要考虑的问题。然而,近日,《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一些学校,发现校车升级换代也成了许多学校难以逾越的门槛。

  校车标准遭遇执行难

  记者走访了银川市教学和资金实力比较雄厚的民办学校——银川市八一学校。这所学校今年4月淘汰了学校以前使用的双层校车,购买了一辆“长鼻子”校车。该校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总共花费48万元购买了这辆郑州宇通牌专用校车,车内外的设置完全符合新国标要求。他说,以前学校使用的双层校车濒临报废,必须换新车了,所以他咬咬牙在学校办学经费并不宽裕的情况下贷款20多万元,一步到位买下了这辆“长鼻子”校车。

  但并不是所有的学校都能像八一学校那样对校车的升级一步到位。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1月起,银川市陆续有几家民办幼儿园开始购买新式专用校车,然而购置成本是园方不得不考虑的问题。银川市西幼集团有学生接送车辆74辆,是银川市各类学校中拥有车辆最多的。记者了解到,这些车辆如果套用新国标很多都难以达标,而对于办学机构来讲一次性更换又不现实。从去年年底开始,西幼集团把所有接送孩子的校车一律涂刷成黄色,并为每个车座配备安全带,以达到专用校车标准的规定。

  银川市交警支队秩序科科长徐进华告诉记者,目前银川市绝大多数校车都是由幼儿园或中小学学校租来的各种型号的车辆,校方无法对这些租用车辆按校车国标进行改装,校车车型也无法统一,致使当前大多数使用的校车都达不到新国标。

  同时,记者从银川市教育局了解到,民办幼儿园的校车管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目前尚有一些未经审批的托幼机构成了“监管真空”。近七成的民办幼儿园,基于增加办学收益的目的实行跨区域招生,招收的幼儿最远的竟达20公里,但这些“黑幼儿园”由于资金薄弱,无力购买高标准的校车,也无力对不合标准的校车进行更新换代,平时接送学生只能打时间差,与交警“躲猫猫”。

  农村学校成标准校车“盲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银川市许多农村学校,根本无力购买校车,学生接送只能依托一些社会营运车辆,这一问题成为校车安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

  据了解,银川市农村地区中小学近年来布局调整后,普遍存在学生上下学离家较远的问题,在校车配备上非常薄弱,几乎形成“盲点”。贺兰县有近6000名学生周五需乘车返家,仅依靠当地的公交车辆已无法满足需要,多数学生只能靠步行或乘坐存在安全隐患的农用车。

  芦花学校是银川市西夏区一所9年制寄宿制学校,现有住宿生261名。周末接送学生的部分车主为了节约成本,使用陈旧、老化的车辆,有的甚至是下线车、报废车。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接送学生车辆无一例外严重超员。

  校车“升级”还需多元化求解

  灵武在校车接送学生方面的工作可以说走到了银川市的前列,因此,在采访中,一些校长颇为羡慕地说,校车“升级”关键还是在于各级政府的资金支持,如果灵武模式能够推广就好了。

  据了解,灵武市从2006年布局调整工作开展以来先后撤并中小学40所,在教育资源配置得到优化的同时,也造成部分学生离校较远、交通困难等问题。为此,2008年,灵武市决定在6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校车接送试点。目前,灵武市有34辆日通勤接送学生专用车和23辆周通勤线路车,政府相应给予交通补贴,一年共补贴约444.6万元。2011年,灵武市面向全区招聘接送学生服务企业,银川鹏达出租汽车运输公司中标后,企业投资1000多万元购置了31辆接送学生的专用车,已投入接送学生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体卫艺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教育部门当前已进行了相关的调查研究和数据汇总工作,将根据新国标的要求和当地实际情况,会同各个相关部门着手拟定“新国标”的配套实施方案。对于银川市当前校车大多数不达标的现实情况,肯定要有过渡期,在加强审核、检验的过程中,会将存在问题的校车逐步淘汰。

  银川市教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校车管理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校车问题不仅仅是一个车辆的问题,还牵涉到教育资源布局调整等方方面面,解决问题要“标本兼治”。当前相关部门应建立针对校车审验、备案管理、违法行为查处等一系列常规的校车管理制度。此外,应该通过多种途径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普惠性的学前教育资源,依法科学规划设置学校,科学划分学区,从根本上解决上学接送困难的问题。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