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在黄河三角洲建“生态特区”

2012年09月03日07:19  法制日报 微博

  本报东营(山东)9月2日电 记者韩乐悟 尽快将生态文明发展明确为国家总体战略。建议在黄河三角洲建立“生态特区”,作为推行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的突破口。有“民间智库”之称的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绿色论坛上如此呼吁。

  为期两天的首届中国绿色论坛由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山东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办公室共同主办,东营市人民政府承办。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胡德平、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等出席论坛并讲话。

  王志珍此间讲话指出,对我国而言,在现代化道路上数十年的紧紧追赶,遗留下了大量的问题和矛盾,资源和生态已非常紧张和脆弱。选择生态文明,是“不得不”的选择。胡德平在讲话中表示,生态文明是后工业化时代人类进步事业所积极追求的重要文明,也是人类对以往文明副作用的反思和觉悟。生态、环境、生物、物种四者密不可分,破坏生态平衡的任何行为,都会引起对人类本身严重的伤害,甚至毁灭性的报复,人类对自己应有全面的认识。东营市有志于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符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

  黄河三角洲作为黄河入海口和我国最后一个尚未充分开发的大河三角洲,以其独有的自然、历史人文和社会经济发展条件,被学界、相关研究者寄望成为我国推行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的“初战”之地。在此建立“生态特区”,并由此塑河而上,牵引带动黄河流域九省区三十八市,辐射影响华北、东北等。但黄河三角洲的发展,更被提醒的是: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站在历史自觉的立场上,主动地从以消耗不可再生资源为特征,以片面发展经济、盲目追求高增长、高消费为目标的工业化发展战略,转轨到以倚重可再生资源为特征,以实现全社会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等综合目标和谐发展、“三大差别”逐步消失的生态文明发展战略上来。

  此论坛包含全体会议和“生态文明与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生态产业与可持续发展”两个分论坛。参加论坛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来自多个相关部委的负责人等围绕全球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等理论问题,生态环境、矿产和耕地资源、生态农业、可再生能源等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探讨,以期推动生态文明指标体系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研究,提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途径与基本对策。

  东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姜杰表示,东营市将坚定不移地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确立了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