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四川冕宁县泸沽镇"8·31"强降雨后自救见闻

2012年09月03日07:29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四川冕宁9月2日(记者 杨迪)忙碌,是记者2日下午走进四川凉山州冕宁县泸沽镇的第一感受。

      沿108国道进入泸沽镇,经过汽车站后不远,道路就因交通中断被封锁了。道路两边却有不少往来人群。沿街商铺,要么忙着往外扫水,要么忙着清洗商品或甩卖商品。

      作为冕宁县的第二大乡镇,泸沽镇在“8·31”强降雨中受灾十分严重。据泸沽镇党委书记周应德介绍,流经泸沽镇的孙水河最大洪峰流量达1710立方米/秒,全镇21618人受灾,紧急转移405户、2600多人;此外,泸沽老桥被冲毁,新桥受损,防洪堤部分被冲毁,乡道受损4公里多。

      现在,洪水正慢慢退去,泸沽人也开始恢复生产、积极自救。在孙水河南岸,挖土机正在清理这一区域的淤泥。岸堤被冲毁的地方,工人们正在修补河堤。他们身后堆满了圆石,工人们将圆石装入网中填补在河堤缺失的部位。据了解,泸沽镇计划在4天之内,将清淤和修复河堤的工作完成。

      连接孙水河南北岸的泸沽大桥也在洪水中受损,水位最高时,洪峰没过了大桥的栏杆。记者看到,栏杆、桥面上都是洪水退去后留下的泥沙,一些栏杆已经被冲走,桥面也有轻微变形。现在,这座大桥已经实施交通管制,只允许行人步行通过。周应德告诉记者,3日上午专家将对大桥进行第二次鉴定,视鉴定结果来决定大桥是重建还是加固。

      曹中术的家就在孙水河南岸,从泸沽大桥南端数过来第二间房。2日下午,记者走进老曹家里时,老曹全家正在清理淤泥,不过,地面积水仍然深过脚背,老曹也不知道何时能清理完。

      “今年下了很多场雨,我家都没事,这次把河堤冲坏了,水一下就进了屋里。”老曹指着临河的那面墙说。那面墙已经被冲塌了一半,透过洞口还可以看见奔腾的河水;在另一面墙上,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洪水淹没的痕迹比记者身高还高许多。

      曹中术告诉记者,31日中午,社区干部通知洪峰即将通过,临河住户要全部转移。“我们想收拾点财物,结果还没收拾完,水就进屋了。”最终曹中术什么也没拿出来,现在连件干净的换洗衣服也没有。

      老曹的房子挨着南街,这是镇上受灾最重的一条街,整条南街现在还被没齐踝深的泥浆覆盖着,许多老百姓深一脚浅一脚地在街上穿梭,清理淤泥、转移财产。

      南街临河一侧的房屋几乎无法居住了,周应德说,政府提倡受灾群众投亲靠友,“这样他们生活最方便。实在无法投亲靠友的,镇里为他们设立了三个集中安置点,已安置约两百人。”周应德说。

      据了解,这三个安置点分别位于农贸市场、东光球场和粮站,其中两处是搭建的军用帐篷,一处为私人免费提供的固定房屋。

      记者在农贸市场的安置点看到,受灾群众分住在二楼的几套简单装修的两居室房屋里。这里有电有水,地上铺着编织袋做通铺,每人有一套被褥。朱朝海老人告诉记者,虽然睡在地上,但有了被褥,也不觉得冷。

      17时,朱朝海老人简单收拾了一下,出门去吃饭了。泸沽镇为安置点的受灾群众集中供应饮食。17时25分,南街南路的餐饮点开饭,受灾群众有序地排队打饭。当晚,这个餐饮点供应米饭和土豆烧肉、黄瓜肉片、豆腐等5道菜。据了解,这些菜都出自镇里的几位热心妇女之手,他们主动、义务承担为受灾群众和参与抢险的武警官兵做饭的工作。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