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像铜钱叶子最值钱 南林大建成“摇钱树”资源库

2012年09月03日07:33  龙虎网
果子像铜钱叶子最值钱南林大建成“摇钱树”资源库

果子像铜钱叶子最值钱南林大建成“摇钱树”资源库

  青钱柳浑身都是宝,果实像一串串铜钱。

  龙虎网讯 果实像一串串铜钱,浑身都是能生钱的宝贝。你可能不知道,造化无穷的大自然里,真的有一种树俗称“摇钱树”,其实它的学名是青钱柳。记者昨天从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上获悉,南林大目前已建成国内最全的青钱柳种质资源库。

  果实像铜钱 浑身都是宝

  记者昨天在南林大看到,青钱柳树干笔直,高大挺拔,足足有七八米高。惹人注目的是,它的果实形状很有特点:一颗颗圆圆的果子,外围是一圈华丽的果翅,整个外形看上去,既像是朵盛开的花,又像是一枚铜钱。更绝妙的是,果实之间还有细藤串在一起,猛地一看,还真像一串串铜钱。

  “这种树俗称‘摇钱树’。”南林大教授方升佐介绍,得此美称,一方面因为果实像铜钱;另一方面,这种树浑身都是宝,比如它的材质坚硬光滑,适合制作高档家具,它的果实具有观赏作用,而它的叶子是最值钱的,具有清热、解毒、降压、降脂、降糖等功效。

  因为“摇钱树”很高,一般人够不到叶子,摇又摇不下来。所以,在一些长“摇钱树”的天然林,常会看见有人在落叶中收集叶子,作为制作药材的重要原料。

  种子一睡两年 此树很珍稀

  青钱柳很珍稀,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濒危植物。这也是“摇钱树”值钱的地方。方教授告诉记者,青钱柳繁殖很困难,种子具有深度休眠的特性,一“睡”就是两年,才能发芽。另外,青钱柳的种子,空粒很多,使得该树种的数量难以增长。

  为了让“摇钱树”多多“摇钱”,南林大在青钱柳的研究开发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通过技术处理,他们将原来需要沉睡两三年的种子,不到一年就“唤醒”了。他们还找到了破解种子“空粒”的秘方。“把雄雌花期一致种源的青钱柳种植在一起,这样花期相遇就结果了,而且种子饱满。”方教授说。

  青钱柳叶子是宝。为了让叶子更大更肥,南林大还通过密植使青钱柳个子变矮,叶子变肥。普通树种一亩种植60株左右,作为叶用林,他们把青钱柳一亩种到600到1000株以上,像经营茶叶一样经营,这样叶子产量高,且易于采摘。

  建成资源库 让树摇出钱

  “目前,我们已建成了国内最全的青钱柳种质资源库。”方教授说,南林大在江苏、广西、安徽、江西等四个省进行青钱柳种质资源推广实验,建成的资源库里涵盖了26个种源、100多个家系。怎么样让“摇钱树”生出钱来方教授透露,他们已联合中国药大、江苏省中药研究所正在研发以青钱柳为主要成分的具有降糖、降压、降脂功效的胶囊、冲剂,并且还将研发“青钱柳口香糖”。另外,他们还打算将青钱柳叶子和白茶一起炒,做成保健茶。通讯员谌红桃 记者 王晶卉

  来源:新华报业网编辑:朱琳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