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上海的理由”

2012年09月03日07:39  解放日报

  莎士比亚说:“城市即人”。上海是座移民城市,无数的人在这里奋斗并爱上这座城市。上海的魅力在哪里?曾经有一首歌名叫 “喜欢上海的理由”,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六位上海人、“新上海人”,听听他们喜欢上海的理由。

  朱雪芹,来自江苏。她到上海已经17年了,她信奉“努力改变命运”。从一个踩缝纫机的普通女工,通过刻苦学习,朱雪芹成为公司技术骨干,后来又成为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上海市劳动模范、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她也在上海找到了自己的爱情,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

  理由:“只要努力,即使只是一个农民工,也会在上海找到很多机会和机遇。”

  沈翠英,上海人。2008年她卖掉自己养老房,筹资450万元帮助汶川灾区重建学校,成为轰动全城的 “上海奶奶”。现在她忙着在上海替都江堰销售猕猴桃。她说:很多上海人骨子里都有着一种拼搏精神,不服输、兢兢业业,不去搞那些“捣糨糊”的事情。

  理由:“上海有大爱!谁会真的为了一盒猕猴桃从嘉定、青浦跑过来?很多人直接告诉我,不是为了猕猴桃,而是为了慈善尽一份绵力。”

  张维为,上海人。《中国震撼》、《中国触动》的作者,用国际比较视野来研究 “中国模式”。他游历过一百多个国家,长期在欧洲生活,最近选择定居上海。

  理由:“跟着感觉走,到上海很自在,就回来了。”他说:上海是自己的家乡,这里有童年的美好记忆。更重要的原因,“我写《中国震撼》,其中很大篇幅是写‘上海震撼’。中国可以在很多地方做得比西方好,上海是‘中国模式’成功的一个证明。”

  叶扬生,来自福建。上海“十佳微型创新新秀”。他曾是上海成功IT人士,10年前投身实体经济,研制、生产、销售“乐泡”智能茶饮机,成为上海世博会、世游赛的服务商。

  理由:“中国的企业和产品一定要考虑如何在‘全球化’大背景下获得竞争优势,上海具备这样的全球视野,上海虽然不产茶叶,但是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背景下,我在上海能够实现梦想:让全世界的人像喝咖啡一样喝中国茶。”

  诺扬,土耳其人。1996年,诺扬受命筹建土耳其驻沪总领事馆并担任首任总领事。因为不愿离开上海,1999年,诺扬“下海”,担任土耳其担保银行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至今。2010年上海世博会,诺扬担任自己所居住的长宁区外国志愿者团团长。

  理由:世博让上海更美好,“世博留给上海很多有形、眼前的财富,更有很多无形、长远的遗产,比如志愿者精神、低碳环保的理念、办大事的能力经验。”

  姚欣,来自河南。流媒体技术PPLIVE的创始人,上海聚力传媒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2006年他带着专利技术到上海创业;2012年,“80后”姚欣光荣地成为上海市第十次党代会最年轻的代表之一。

  理由:上海的包容性, “上海海纳百川,一方面它对所有人都很宽容,允许大家去尝试,去探索;另一方面,它的多元和发展变迁,让每一个在这里的人都能找到合适自己的位置。”

  (据新华社上海9月2日电)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