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如何更有效

2012年09月03日07:39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刘锟

  记者:全市科技创新大会提出,要推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找准产学研合作中的难点和薄弱环节,打破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瓶颈,您怎样看待产学研合作和企业技术进步的关系?

  戴海波:可以说,产学研合作是集成优势资源,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的有效途径,也是提升产业能级,推动产业创新的支撑。企业要想发展,一方面要改进现有产品性能,同时要根据市场需求对下一代产品进行研发。企业研发投入可从销售中抽取一定比例,但在研发力量上不能“单打独斗”,广大的高校和研究院所有雄厚的研发力量,而企业自身建设庞大的研发团队成本巨大,如果完全靠自身“小而全、大而全”的方式,必定得不偿失;相反,如将社会资源“为我所用”,不但可以提高研发效率,降低研发成本,也是推动企业技术进步的捷径。

  但要注意的是,由于企业更靠近市场,对市场有更敏锐的嗅觉和更准确的把握,因此企业要从自身需求出发,在产学研合作中起到引领作用。现实中,很多科技成果之所以不能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企业和高校等科研院所在角色定位上存在一定错位。

  记者:目前上海的产学研环境怎样,有哪些不足?

  戴海波:如今,上海整个研发力量在全国应该居于前列,共有66所普通高校,253家国有独立研发机构,403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698家区级技术中心,基本形成了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引领、市级为骨干、区县级为支撑的产业技术研发体系。通过各类创新主体产学研联合攻关,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先后取得碳纤维、先进高强钢、高温超导带材、SOI晶片、汽车先进制造技术等一批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地铁复合盾构等先进装备更是走向国际市场。

  但也应清醒地看到,企业参与产学研的积极性、主动性仍较弱,引领作用不强,相比国外我们的研发投入和研发力量差距还不小;同时,目前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科研成果不能很好地与企业需求对接。科研机构如果要参与产学研的项目,就应该树立市场意识,“学术的归学术,产业的归产业”。

  记者:在多年的产学研摸索中,有没有一些值得借鉴的“上海模式”?

  戴海波:产学研虽是捷径,但企业之间千差万别。为此,我们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为纽带”的基本原则,探索出一些来之不易的好做法。比如,“项目带动”模式,以产业化重大项目为牵引,聚焦关键技术的突破,上海石化和复旦大学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攻克了制约碳纤维产业化瓶颈;“共建平台”模式,推动人才技术信息的双向流通,上海重型机器厂与上海交大共建 “大型铸锻件工程技术中心”,用热处理虚拟制造解决了大型铸锻件生产难题;打造“技术集群创新源”模式,目前中科院与上海市合作建设的上海高等研究院,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嘉定区共建的嘉定先进技术与育成中心等,多种形式的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这些创新高地为上海产业转型提供了强大的智力储备。

  记者:产学研的未来之路在哪里?

  戴海波:“十二五”期间,上海将积极完善以企业为主导,以产业为核心,市场需求为牵引,技术创新推动的产学研用合作创新体系,让产学研助力企业技术创新站上新起点。

  首先,要健全和完善产学研联合工作机制,发挥市产学研合作办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产业部门同教育、科研等部门的合力推动,通过综合运用财税、金融、政府采购、知识产权和人才等鼓励政策,努力形成系统化、常态化、长效性、紧密型的产学研联合工作机制。

  其次,打造一批企业为主体的合作平台,鼓励企业牵头,整合国内外科技力量,以项目联合攻关、共建研发机构、组建产业创新联盟等形式,开展产学研用合作,今年将试点建设一批上海市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到“十二五”末滚动培育100个左右示范基地。

  同时,继续“聚焦项目”,组织实施一批由企业牵头承担的产业技术创新重大项目,组织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配套企业提前介入,形成若干形式多样的产业联盟。

  此外,完善产学研合作的服务体系,支持各类产业应用技术研究机构发展,建立和完善“多模式、多渠道、多层次”的产业技术研发体系,对产学研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产学研联合建设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企业购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创新成果、科研机构从事行业共性技术研发和服务等加大支持力度。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