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与降:广东结构调整厚积薄发

2012年09月03日07:44  南方日报

  编者按 时至9月,棋过中局。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如何应对困难复杂局面?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广东的经济运行有些什么亮点?经济结构有些什么积极变化?南方日报从今天开始推出《从数据变化看转型——广东经济的三个维度》系列述评,分别从三个角度切入,以“转型升级”为核心引领,通过观察一些经济运行数据的升降、结构变化,有针对性地分析当前广东经济运行中变化的亮点,分析其中体现广东结构变化的新内涵,体现广东转型升级的作为、探索和成效。

  ●南方日报记者 彭国华

  策划统筹 郭亦乐 陈韩晖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从总体看,广东经济增速今年上半年有所下滑。但是从一些产业结构、区域发展的经济运行数据的“升”与“降”中可以看出,得益于数年前开始的转型升级,目前广东现代产业结构得以更加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逆势上扬”,区域协调发展更加均衡化,初步显现出广东转型升级“厚积薄发”的成效。

  ○产业蜕变: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新“顶梁柱”

  转型好不好,关键看结构。上半年,在国内经济减速及国际经济环境恶化的情况下,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快马加鞭”,广东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转型升级“逆势”而上。

  今年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完成增加值2300.67亿元和4852.07亿元,同比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3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

  在先进制造业中,以高端电子信息、LED、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始发挥“领头羊”的作用。从发展速度看,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半年实现增加值1201.62亿元,同比增长10.9%,分别高于GDP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5和3.9个百分点。

  从税收看,战略性新兴产业税收增速快于当地税收平均增速。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商务服务业、金融业、现代物流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税收增速超过平均增幅8.5-16.3个百分点,这一数据与全省财政收入增幅“低开低走”的走势形成了迥异区别。

  在制造业领域,广东从以前的电子、陶瓷、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向LED、汽车、飞机、医药、装备制造等现代产业转变。一个可兹佐证的例子是,广东汽车业上半年生产增速居全省制造业之冠,共完成工业增加值569.55亿元,同比增长18.5%。

  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依附技术、面向未来、带动性强的特性,从动态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成为一个国家(地区)在转型时期的先导、主导产业。

  事实上,通过一系列的数据可以看出,在转型升级的浪潮中,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开始发挥“先导”与“主导”作用。近年来,广东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均超过10%,正逐步成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

  回首两年前,《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若干意见》及《广东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总体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出炉,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营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如今,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从一棵幼苗迅速成长为经济发展中的新“顶梁柱”。

  ○区域协调:

  粤东西北“鸿沟”呈缩小之势

  一直以来,珠三角独大而东西北地区偏弱,这一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格局成为困扰着广东协调发展的瓶颈。“最富在广东,最穷也在广东”,对此,广东并不避讳。

  然而,今年上半年,广东区域发展打破了以往不平衡的格局,呈现更加均衡与协调之势。上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中,粤东西北地区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比全省高7.7个、2.2个和3.1个百分点。

  西翼地区的投资在石化、水利工程和阳江核电等大项目带动下,增幅高于全省9.0个百分点。东、西两翼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分别高于全省4.6个和7.7个百分点。

  为何会发生这一不同寻常的变化?当我们把视野延伸到改革开放起步时,粤东西北地区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例高达47.5%。之后,由于珠三角年均增速明显高于东西北地区,到2007年这一比重下降到20.3%。

  2008年是珠三角与东西北地区之间缩小差距“鸿沟”的转折之年,广东壮士断腕般提出了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战略,加速打破一直以来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魔咒。

  引入“产业转移扶持资金”被誉为广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一大创举。广东从2008-2012年,5年内每年安排15亿元用于扶持粤东西北地区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推动欠发达地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粤东西北步上跨越发展之路,经济增长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几年高于全省平均增速。

  如果说“产业转移扶持资金”是解决区域协调发展的“硬手段”,那么《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的推出则是帮扶欠发达地区的“软实力”,粤东西北与珠三角之间的“鸿沟”正逐步被填平。

  今年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响亮地提出“促进‘汕潮揭’同城化和‘湛茂阳’临港经济圈发展,支持粤北山区绿色崛起”。路漫漫其修远兮,广东区域协调发展依然在路上。

  ○环境优化:

  “高门槛”成转型升级助推器

  一边是产业的优化升级,一边是环境的改善提升,这进一步论证广东转型升级的正确“路径”,环境保护真正成为倒逼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根据2012年上半年广东省环境质量状况公报,与上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全省城市空气质量总体略有改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略有下降;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同样,中国气象局气象中心一组卫星遥感数据显示这样一种新趋势: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近几年广东主要大气污染指数上升趋势得到遏制,继早前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两个环境硬指标首次出现下降后,空气中二氧化氮气体浓度也呈现连年下降趋势。

  从以前的环境质量“差等生”,到如今进入“优等生”行列,广东走了一条怎样的路径?

  以2011年为例,为了让广东产业更具竞争力,同时让环境质量更加改善,全年广东否决了3391个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约占总审批项目的5%;并关停小火电11.7万千瓦,淘汰75万吨落后钢铁产能和24.5万吨落后水泥产能。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正如广东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保“门槛”要竖得高一些,决不让今天的投资项目成为明天整治的对象。在污染物排放数字曲线升降、落后产能与先进产能增减背后,正是广东多年来主动自我加压加快转型升级的努力。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减法中,通过环评审批绿色通道,西气东输二线、湛江粤西再生资源产业基地等一批新能源、新技术的节能环保产业相继落子南粤。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广东环境质量的提升,离不开产业的转型升级。从对“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的行业说“不”,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以前靠“量”取胜,到如今的凭“质”说话,广东经济结构正一步步优化,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迈开新步。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