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坚持全面开放全域开放全方位开放

2012年09月03日07:55  龙虎网

  龙虎网讯 8月30日下午至9月2日上午,全市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工作会议在苏州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卫泽在会上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精神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学习苏州开放型经济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对标找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形势下全力加快南京城市国际化进程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上来,坚持全面开放、全域开放、全方位开放,奋力开创南京对外开放新局面,为“十二五”时期办好青奥大事、创成率先大业、建设人文绿都提供强大动力。

  市长季建业就区域性国际化城市进行全面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宝、市政协主席缪合林,市领导沈健、刘以安、刘志伟、龙翔、周谦、徐金万、项雪龙、徐宁、潘秀成、张宁生、罗群、李琦、陈刚、李侃桢、徐锦辉、华静、王建华、葛晓燕等出席会议。

  会议下发了《南京市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行动纲要(2012—2015)》。会议提出,今后一段时期,南京推进城市国际化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确立以城市国际化为龙头引领的开放取向,充分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紧迫需求,牢牢抓住筹办青奥会的独特机遇,加快构筑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国际化功能塑造两大新优势。到2014年,以办成精彩圆满的青奥会为标志,实现南京国际化水平的显著跃升。到2015年,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标志,实现人均GDP等重要指标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全市年实际利用外资超过70亿美元,培育本土国际知名跨国公司3家以上。到2020年,以打造世界软件名城、科教名城、历史文化名城和体育名城,建成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为标志,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国际化城市功能架构,推动南京跻身区域性国际城市行列。

  杨卫泽在会上全面回顾了2007年全市对外工作会议以来,全市对外开放工作的历程及取得的成果,高度评价了多年来的对外开放,对南京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杨卫泽说,对外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也是江苏和南京发展的一大法宝。“十二五”时期,南京要完成稳增长促转型的艰巨任务,实现办好青奥大事、创成率先大业、建设人文绿都的奋斗目标,就必须切实把全市上下特别是各级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扩大对外开放上来,努力在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上有所作为、有大作为。

  杨卫泽指出,经过多年来的对外开放,南京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在条件均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外开放的地缘依赖性正在弱化、对外开放的政策依赖性正在变化、对外开放的载体依赖性正在升级,这对我们适应对外开放新形势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城市国际化为龙头,引领新一轮对外开放,加速形成以国际化城市功能为内涵、以国际化人才为支撑,以国际化企业为主体、以国际化环境为基础的对外开放新格局。这一方向紧密契合南京发展实际,紧密契合南京城市功能定位,紧密契合对外开放阶段性特征,是南京走在全省新一轮对外开放前列的正确选择。

  1

  杨卫泽指出,实现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城市国际化的阶段目标,必须坚持“一个发展方针”、构筑“五个着力点”。“一个发展方针”是:坚持城市的现代化、国际化“两化”联动。“五个着力点”是:突出规划引领、突出功能先行、突出创新驱动、突出文化彰显、突出赛会助推。坚持现代化、国际化“两化”联动,就是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坚持新型城市化道路,以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为总目标,一手抓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一手抓增强城市国际性功能,努力把南京建设成为具有雄厚的综合实力、国际化的功能设施、国际水准的城市管理、高品质的创业宜居环境,在国际交往中发挥重要作用,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城市。突出规划引领,必须进一步提高规划的理念创新水平、战略谋划水平和管理实施水平,让规划始终走在城市发展的前面,真正成为引领城市国际化发展的旗帜。突出功能先行,必须紧扣南京作为长三角国际化区域“门户之门户”的城市定位,形成以国际化功能引领城市国际化的新格局。突出创新驱动,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人才、技术和产业放到全球化配置大格局中去谋划,整体推动理念创新、知识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以整体化创新氛围和高水平创新能力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突出文化彰显,必须始终把文化作为城市发展的灵魂,走出一条金陵神韵与时代特征相融合的文化繁荣发展之路,努力成为独具魅力的人文都市和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让南京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走向世界。突出赛会助推,必须学习借鉴世界先进城市办会经验,高标准高水平筹办亚青会、青奥会,助推城市文明与国际接轨,全面提升南京的国际化水平。

  杨卫泽要求,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要着力抓好五项重点任务,加快构建国际化的空间架构与功能格局;加快构筑国际化产业体系与载体格局;加快构建国际化人才体系和创新格局;加快构筑国际化的环境体系和城市形象;加快塑造国际化的办赛水平和文明程度。杨卫泽强调,当前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我们必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相结合,有效应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困难。

  杨卫泽强调,抓好国际化工作,必须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适应国际化要求的一整套重点制度体系。要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制度,包括公平竞争制度、公开监督制度和公正执法制度;要坚持科学遴选、公平准入、强制淘汰、政府扶持、市场主导的原则,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产业发展制度;要突出环保优先,标准接轨、方法借鉴,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制度;要善于运用政府和市场两种手段,全面调动市和区县(园区)两个积极性,探索建立符合发展现实需要的行政管理制度。各级干部要适应国际化的新形势,强化国际化思维、树立国际化标准、胸怀国际化资源、提升国际化能力,不断增强领导国际化的能力。

  季建业指出,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和泛长三角门户城市,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必须置身于全球城市体系,把加快城市国际化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来抓,全面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对南京而言,加速城市国际化,就是增强城市全球资源的配置力、辐射力、影响力,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分工、国际循环、国际竞争,营造人居环境、创业环境、发展环境,加快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的目标任务。

  季建业要求,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重点要加速提升城市的经济、科教创新、商务商贸、城市文化、会展旅游、人居环境六个方面的国际化功能。一要全面提升经济国际化功能。大力推进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以城区、开发区为载体全面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发展国际金融。二要全面提升科教创新国际化功能。大力推进科技研发的国际合作,推进教育国际化,引进与培育国际化人才。三要全面提升商贸商务国际化功能。大力发展跨国公司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推进国际商务载体建设,加快建立综合保税区,加快发展商务商贸新型业态。四要全面提升城市人文国际化功能。弘扬民族文化,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大力发展国际学校、国际医院。五要全面提升会展旅游国际化功能。优化会展业总体规划布局,积极争取举办更多的国际性高端会议和高端展会,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城市建设,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商务旅游。六要全面提升人居国际化功能。在优化城市规划、加快交通路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功能建设、环境建设中,把宜居环境放到更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建设一批国际化社区,加快公共服务的国际化。

  季建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南京城市国际化行动纲要》分解目标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落实,加速南京国际化进程,尽快展示南京国际化城市的新形象。要加强国际化城市的营销策划。利用政府传播、媒体传播、活动传播等多种方式,树立南京城市品牌形象,提升南京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全面提升市民素质。大力提升公共文明水平,大力开展城市文明行动,建设“整洁优美、遵守秩序、礼让他人、友善谦和、关爱互助”的城市公共文明。要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国际化能力。对领导干部开展国际化教育,采取多种方式,丰富领导干部的国际化知识,拓宽领导干部的国际化视野;鼓励政府部门和经济组织聘用海外专家作为决策顾问,引进海外智力推动城市国际化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苏州市代表性的国际化产业载体、国际化配套设施、国际化服务环境,专门听取了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省商务厅、南京大学主要负责同志所作的有关国际化重大问题的辅导报告,先进地区和专家学者的思维、视野和见解,让与会代表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 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昨天结束的全市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精神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部署了新一轮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并就落实好《南京市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行动纲要(2012—2015年)》进行了部署。全市上下要立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全力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全面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为“十二五”时期办好青奥大事、创成率先大业、建设人文绿都提供强大动力。

  多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来,全面开放、全城开放、全方位开放,不仅促进了南京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带来了强大的学习效应、技术效应、竞争效应,加速了我们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政府服务、法制环境等各个层面的创新,深刻改变了南京发展的整体面貌,缩小了与先进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差距,使南京更深层次、更加紧密地融入世界发展,获得了在更大范围内开展资源优势互补、更长时期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机会和空间。如今,对外开放工作正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和更高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以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勇挑时代重担,全面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全面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我们必须把握大势,紧紧围绕城市国际化总体要求,坚持“一个发展方针”、构筑“五个着力点”。把握大势,就是要看到对外开放的地缘依赖性正在弱化、政策依赖性正在变化、载体依赖性正在升级,加快调整优化对外开放战略。要深刻认识到,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是稳增长促转型的战略选择,是办好青奥盛会的紧迫要求,是创成率先大业的必由之路,进而牢固确立以城市国际化为龙头引领的开放取向,充分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紧迫需求,牢牢抓住筹办青奥会的独特机遇,加快构筑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国际化功能塑造两大新优势,全面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全面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城市国际化总体要求,坚持现代化、国际化“两化”联动这个城市发展方针,努力构筑“五个着力点”,即突出规划引领、突出功能先行、突出创新驱动、突出文化彰显、突出赛会助推,又好又快推进南京城市国际化进程。

  我们必须盯牢五项重点任务抓落实,优化开放格局、提升开放内涵,全面增创城市国际化的竞争优势。同时,完善制度体系,全力提升对外开放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五项重点任务即:加快构建国际化的空间架构与功能格局;加快构筑国际化产业体系与载体格局;加快构建国际化人才体系和创新格局;加快构筑国际化的环境体系和城市形象;加快塑造国际化的办赛水平和文明程度。为政之要,贵在力行。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五项重点任务要求雷厉风行抓落实,切实优化开放格局、提升开放内涵,全面增创城市国际化的竞争优势。要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制度,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产业发展制度,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制度,探索建立符合发展现实需要的行政管理制度,全力提升对外开放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各级干部必须更加注重提升能力水平。国际化是一个崭新的领域,也是一个动态更新的过程。各级干部要强化国际化思维,树立国际化标准,胸怀国际化资源,提升国际化能力,更加注重调整思维方向,更加注重提升能力水平,不断增强领导国际化的能力,用国际化的思路和办法谋求城市国际化的新发展。当前,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各级干部必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相结合,全力推动经济健康较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对外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也是江苏和南京发展的一大法宝。南京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城市国际化的春天已经到来。始终坚持全面开放、全域开放、全方位开放,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认识上统一、思路上创新、工作上到位,我们一定能够把南京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