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诞生记

2012年09月03日08:24  新安晚报

南科大诞生记

  2007年5月,南方科技大学启动筹建。

  2011年3月1日,南科大首届教改实验班的45名学生入学。

  2012年4月16日,教育部公布《教育部关于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的通知》。

  2012年5月底,南科大公布2012年招生方案,采用高考成绩、平时成绩、复试成绩分别占60%、10%、30%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

  2012年7月,南科大从全国8个省共录取新生188人,其中在安徽省录取20人。

  “改革创新”立校,南科大正式揭牌

  188名新生今起上课,只开八门必修课,“减负”培养创新能力

  创新是立校之本

  昨天上午,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等人为南科大揭牌。朱清时在开学典礼致词中说,南科大改革的核心内容,就是探索如何培养大批创新人才,改革创新是南科大的立校之本。他表示,南科大将注重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洞察力、记忆力和注意力以及跳出传统思维定式的批判精神,不仅让同学们获得一流的知识和技能,更要让同学们具备一流的创新能力。

  朱清时同时表示,未来,南科大将继续坚定改革创新,不断突破,力争将该校建设成国际化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关注关心。

  签约70多位名师

  去年3月,南科大首届教改实验班开学,当时的南科大教改面临不少困境和争议,原本招收50人,但最终有5名学生没有到校报到。昨晚,朱清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南科大今年8月18日开学报到,在8个省份招收的188名新生全部如期报到。

  朱清时表示,南科大的人才引进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南科大已经和来自世界著名大学的70多位老师签约,一些老师已经陆续到岗。以南科大目前的师资力量,足够承担188名学生的日常教学任务。不过,由于成本高的缘故,未来师生比例将从目前的1∶3逐步调整到1∶8。

  新生只上八门课

  今年7月,朱清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南科大首届教改实验班给学生设置了很多课程,虽然教改实验班相当成功,但学生觉得课程偏重。因此,新学期188名新同学入学后,学校将更加精准地设置教学大纲和课程,让学生负担减轻。

  昨天,朱清时对本报记者表示,188名新生将于今天正式开课。在教学方面,南科大将延续首届教改实验班的传统模式,再适当做一些调整和改进。为了避免学生负担较重,南科大将课程进行了压缩,必修课一共8门,包括计算机、微积分、化学原理、物理、英语、国学、线性代数及体育。另外,这批学生第一年不安排选修课,让学生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阅读、自学。 本报记者 向前

  历经5年筹建,因坚持教改而备受关注的南科大终于正式揭牌成立。9月2日,南方科技大学成立大会暨2012年开学典礼在南科大第一校区举行,包括我省20名学生在内的188名新生将在今天开始正式上课。这也是南科大获教育部批准建立后招收的第一批学生。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左三)和与会嘉宾一起为南科大揭牌。新华社发

  安徽学子:南科大很亲切

  昨晚,本报记者联系了毕业于滁州一中的南科大新生叶文康,感受到的是他在新学校的兴奋劲儿。

  叶文康告诉记者,他是8月15日抵达深圳的,18日学校开学报到,同学们陆续赶到。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校长朱清时亲自到报到处看望学生以及家长,大家都很高兴,争相和校长握手。

  叶文康说,报到后,他和同学们在学校进行了为期12天的军训。军训结束后,虽然没有正式上课,但南科大推出了“南科大讲堂”,让同学们学到了很多。已经进行的两期讲座主要是关于深圳发展以及“深圳观念”的,接下来,朱清时校长还将给同学们进行第三讲。

  叶文康说,除了军训和讲座,南科大还组织了一些文体活动。进入南科大虽然只有半个多月时间,但是他觉得这里非常亲切,“大家都感觉很新鲜,相互交流中也学到不少东西。”本报记者 向前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