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的“妈妈级小学生”

2012年09月03日08:24  新安晚报

追逐梦想的“妈妈级小学生”

追逐梦想的“妈妈级小学生”

  宿州市埇桥区祁县镇第二小学在今秋开学后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新生,她就是36岁的“妈妈级小学生”王云志。不识字的她一直梦想着能到学校上学,如今终于得偿所愿。类似的“妈妈级小学生”在我省还有不少。昨天,记者对宿州、太湖和淮南的三位“妈妈级小学生”进行了采访。

  >>>宿州

  36岁女子成一年级新生

  和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成了“校友”;将坚持把小学读完

  >>>太湖

  32岁妈妈与子同窗6年

  已于今年小学毕业,并称体会到了知识的力量,将继续学习下去

  本报讯今年秋季新生入学,在宿州市埇桥区祁县镇第二小学的新生报名册上,有这样一位“特殊”的学生,她叫王云志,今年36岁。开学后,王云志将和孩子们一起参加学校的新生入学仪式,正式成为一名一年级学生。

  王云志在家排行老二,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非常不便。小时候家离小学较远,她因行动不便无法正常入学,因此成了兄妹当中惟一的文盲。

  1996年,王云志嫁给了镇上的一位小伙子,随后有了孩子。随着孩子的日渐长大,每天看着不远处校园里升起的五星红旗,王云志总是有一股冲动:“我要上学!”她在儿子上小学一年级时就想和孩子一起上课,但是怕影响孩子学习就放弃了这个念头。现在孩子已经上小学四年级了,不仅丈夫支持她上学,孩子也很赞同她上学的想法。

  但是,王云志想上学的事却把学校难倒了。按照《义务教育法》规定,王云志已经不属于学龄儿童,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接受她入学就读,学校存在诸多顾虑。无奈之下,王云志又找到了埇桥区祁县镇中心学校,希望学校能帮忙解决她上学的问题。最终,该校决定特事特办,免费接收王云志入学。

  说到未来6年的学习,王云志信心满怀。她告诉记者,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她都会坚持把小学读完。

  魏尚峰 本报记者 张涛

  本报讯太湖县的朱金平因为不识字,毅然决定和儿子一起读小学。本报2011年5月24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记者昨天回访时得知,朱金平和儿子“同窗”6载后,已于今年小学毕业。

  1979年11月,朱金平出生于太湖县刘畈乡,父母早逝,家庭条件不好,打小没有读过一天书。2000年,21岁的朱金平与胡冬生结婚,随后两人到上海打工,朱金平从来不敢一个人出门,“我不识字,怕一个人出去后找不到回家的路。”

  2005年9月,为了儿子上学,朱金平回到老家太湖县,在学校旁租了一间房,做起了陪读妈妈。一次家长会上的签名经历,改变了她的生活。当时,朱金平不会写字,恨不能找个地洞钻进去。后来朱金平鼓足勇气对老师说,她想跟儿子一起上学。就这样,朱金平一堂课不落,跟儿子做了6年的同学,并顺利从小学毕业。“儿子升入中学了,我脱盲后选择了辍学。”朱金平说,通过6年的学习,她不仅能读书看报了,而且还能上网学习了,这让她切身体会到了知识的力量。

  朱金平说,今后将拜儿子为师继续学习知识。

  本报记者蒋六乔

  A

  C

  异地同题

  >>>淮南

  46岁小学生2年后辍学

  已能管理日常账目;称“有了知识后感觉生活上方便了不少”

  本报讯 2007年9月1日,46岁的刘德慧坐在了淮南市田家庵区第十小学一年级教室里,成了一名“妈妈级小学生”(本报2008年9月4日曾报道),昨天,记者联系到刘德慧,得知她已辍学回家,但她已“学有所成”,能帮助爱人在工地上管理账目了。

  刘德慧老家在六安农村,小时候家里很穷,没有上过一天学,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上超市购物,因为不认识价格标签上的字,向旁边的人询问时经常遭人笑话,这让她感受到了没有文化的尴尬。后来她找到田家庵区第十小学校长,学校破例收下了她这位“妈妈级学生”。上一年级时,每天清晨她都要早早地起床,做完家务后才去上学,放学后她还要忙着买菜做饭,虽然很忙,但几乎没有请过假。上课时听得也很认真,特别是在回答问题时,她都与别的学生抢着回答,成绩也都在80分左右。

  “她只上了2年多就不上了。”昨天,淮南市田家庵区第十小学的段校长告诉记者,刘德慧上到小学二年级时,学习上与其他孩子们相比显得很吃力,因为家务事缺了许多课,最后就不上学了。

  “虽然只学了2年多,可还是对我帮助很大,我现在能自己记每月收取的房租、房客交的电费数目,还能帮丈夫管理简单的账目了。”昨天,刘德慧告诉记者,她丈夫在外承包建筑,以往工地上给工人发工资、买东西等一些简单的账目都是委托别人去记,因为她丈夫也不识字。上了2年多学后,就可以帮丈夫记账了,有了知识,她感觉生活上也方便了不少。

  本报记者 张安浩 摄影报道

  2007年9月11日,刘德慧在课堂上认真听课。

  (本报资料图片)

  B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