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解放军频繁“试剑”意在挑战美防导网

2012年09月03日08:57  环球时报

  香港《大公报》9月3日文章,原题:解放军试“剑”意在美防导网,向美日示威

  近一段时间以来,东亚地区正在聚集越来越浓的火药味。纷繁杂乱的表象背后,作为地区博弈的两个主角,中美似乎已经拉开了一场“矛”、“盾”大战的大幕:美国把先进的反导系统挪到了中国的家门口,中国则突然连续试射了3种战略核导弹,是中国的分导式多弹头之“矛”锋利无比,还是美国的反导之“盾”牢不可摧?整个世界都睁大眼睛,紧盯着中美之间的较量。

  美国媒体报道,中国导弹部队7月24日试射了一款新型公路机动式东风-41型多弹头导弹,接着试射了一枚“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8月20日,又试射了东风-5型战略核导弹。有美国专家认为,中国军方在短时间内连续试射的3枚远程战略导弹都是“大杀器”,北京无疑想通过这三次远程战略导弹的试射活动,向美日示威。

  此外,多位美国军事专家提到,这三次远程战略导弹的试射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搭载分导多弹头。美国在将军事战略重心转向亚太之后,进一步加快了围绕中国编织导弹防御网的脚步。把反导部署到中国家门口,是美国遏制中国军事威慑的重要一步,但也逼迫中国不得不提高远程战略导弹的突防能力,而在洲际弹道导弹上搭载分导多弹头就是中国导弹部队突破美国导弹防御网的一把“利剑”。在拥有携带分弹头的公路机动式东风-31/东风31A、东风-41、东风-5B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和“巨浪”-2潜射洲际弹道导弹后,中国对美国的战略威慑力将进一步得以强化。

  美国军事专家比尔•格茨近日在“自由灯塔”网站撰文透露,美国军方的监控装置探测到中国最近进行3次导弹试射活动,其中有两次陆基导弹试射,最后一次发射的导弹被确认是CSS-4 Mod2型(即东风-5)固定发射井式洲际弹道导弹。

  美国情报分析家们表示,中国在未来几年内很有可能会部署多弹头远程战略导弹。进行这种从单弹头到多弹头的升级工作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美国导弹防御系统越来越成熟,中国现有的单弹头导弹无法发挥威力,从而大大削弱了中国的战略威慑能力。

  分析家们表示,解放军导弹部队最近进行的这3次洲际弹道导弹试射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军事事务专家理查德•费舍尔表示,“最近发射的这款远程导弹很有可能是CSS-4 Mod2导弹,也就是东风-5 Mod2型,通常被称为东风-5B”。美国军方官员认为,4个星期内的3次远程导弹试射,凸显了中国战略导弹武器库正在进一步发展壮大,而且正在朝着“发展先发制人打击能力”的方向努力。

  美国科学家联盟核信息项目主任汉斯•克里斯滕森称,东风-5B导弹的试射表明,中国计划将自己现有武器库中较老的液体燃料导弹更换成固体燃料导弹,后者发射准备时间更短。“美国的情报部门在十年前就已经获悉,中国已经具备了发展并部署多弹头弹道导弹的能力,如果北京决定这么做,那么东风-5B将很有可能成为一款搭载多个分弹头的远程战略弹道导弹”。

  克里斯滕森认为,“导致北京下定决心采取这一行动的一个潜在因素是美国在亚洲加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以及先进的常规打击能力,因为这些都会削弱中国军方对二炮核力量二次核打击能力可靠性的信心”。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网huanqiu.com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一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王小川透露政府部门已介入3B搜索大战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刘晓庆不老女妖怎炼成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