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名楼60栋”新鲜出炉

2012年09月03日09: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广州名楼60栋”新鲜出炉

“广州名楼60栋”新鲜出炉

专家们对“广州名楼60栋”作最后评审。记者庄小龙 摄

“广州名楼60栋”新鲜出炉

沿江西路113号的爱群大酒店。

“广州名楼60栋”新鲜出炉

一德路圣心大教堂。

  广州日报60周年社庆系列活动之一 经网络投票及专家评审后获圆满成果

  广州日报社庆60周年系列活动之“广州名楼60栋”经过为期两个月的仔细甄选,结果终于出炉——由广州8位知名学者、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网络票选出来的一众候选名楼日前进行了最终评审,中山纪念堂、广州塔、陈家祠、白天鹅宾馆、广州大剧院、华林寺、爱群大酒店、广州日报印务中心等60座“名楼”脱颖而出,成为当下最能代表广州城市特色的经典建筑作品。

  文/记者卜松竹

  图/记者王维宣

  (署名除外)

  展现历史文化内涵 体现城市发展成果

  广州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城中楼宇何止千万?经过了大量的案头准备,请教了各方专家并广泛征求了读者意见之后,主办单位开出了一个长达169座建筑的初选名单。7月23日,“名楼60栋”正式进入网络投票阶段,至8月13日,20天的时间里,共收到有效选票13万余张。什么是广州最具代表性的“名楼”,读者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网络票选中,不出意外地,广州历史上几个重要发展时期公认的地标性建筑——镇海楼、中山纪念堂、白天鹅宾馆、中信大厦和广州塔都备受读者青睐,位居榜单前列。这5座建筑代表了广州古代、近代、现代和当代的时代风貌和城市追求。

  在60座入选建筑中,除越秀、荔湾、天河、海珠、白云、番禺、黄埔等中心城区“名楼”云集外,萝岗的玉岩书院、花都的资政大夫祠、增城的宁远楼、从化的广裕祠、南沙的天后宫等也同样受到读者和专家评委的推崇……体现出当下读者欣赏品味的多元,以及广州城市建设综合平衡发展的成果。

  网友偏重知名度 专家更重学术味

  广州人耳熟能详的著名建筑,往往也是专家们的心头好。让专家们纠结的往往是:城中著名的餐饮老字号——广州酒家、泮溪酒家、陶陶居等,皆为老广州“打牙祭”的经典去处,可是如果将这些全部列入,“宾馆酒楼”就要占去60个名额的1/5强。

  “名楼是城市的名片,是城市价值的体现,凝聚着城市的精气神”,广州日报社原夜编中心主任谭国超指出,广州有几个特征——悠久历史,英雄城市,广东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评选名楼,这些因素不能不仔细考虑。“名楼名在哪里?在内涵,在历史文化的价值”,广东省政府参事、中山大学教授、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会长黄伟宗评价,建筑是不是具有划时代的特色或者标志性,是一个重要的评判标准。如从化广裕祠,是广州文物建筑中唯一一个拿到了联合国大奖的项目。或许它并不是在城市中心,或许它在大众中的知名度还不够,但其深厚的人文内涵、丰富的历史信息,都足以跻身“名楼”而毫无逊色。

  在评审会上,各位专家还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根据建筑的建筑技术和设计是否具有代表性,是否具有极为关键的史料性质,是否承载着重要的文化信息等许多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激烈讨论,好不容易达成共识,才拿出最终的60栋名楼入选名单。

  评选不是结果 更是一个开始

  “评广州名楼,不能忘了骑楼”,黄伟宗教授的话一出口,引来专家们一片赞同之声。他解释说,在很多人眼中最能代表广东城市建筑特色的就是上下九、人民南等地的骑楼。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岭南建筑研究所所长汤国华就认为,票选榜单上的陶陶居、爱群大酒店等,都是骑楼建筑的一部分,如果能将它们放到整个骑楼群、骑楼片区中去欣赏,更能凸显其价值。类似的还有中山大学的怀士堂,它与其他几座同时期建筑同为“康乐园早期建筑群”的一部分。

  广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胡巧利以及广州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海仁也指出,票选榜单中沙面的几座建筑也是这样,单独审视它们或许都有不足。但就沙面整个岛来看,并放到清末的历史大背景中,这些建筑就可看出不同的感觉和价值。综合了专家们的意见后,最终陶陶居、胜利宾馆和怀士堂分别加上了一个后缀——骑楼建筑群、沙面建筑群、康乐园早期建筑群。

  对于本次“广州名楼60栋”评选活动,各位专家都给予一致肯定,认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评选名单是评出来了,但这绝不是一个结果,反而更是一个开始!”专家们如是说。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