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大病救治报销比例基本高于60%

2012年09月03日09:28  红网
长沙县大病救治报销比例基本高于60%

  制图/任筱 本图根据长沙县一患者医疗费报销实例制作。

  红网长沙县站9月3日讯(分站记者 寻芳)8月30日,国家发改委、卫生部、财政部、人社部、民政部、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6部门公布《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城乡居民大病医保报销比例不得低于50%。

  昨日,笔者从长沙县人社局获悉,参加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长沙县居民,尽管不同病种的保险、救助比例不同,但报销比例基本已在60%及以上。

  长沙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2008年《关于调整长沙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长沙县大病医疗互助费支付限额为20万元,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上到20万元的部分,由大病医疗互助支付94%(退休人员为95.2%),参保人员本人负担6%(退休人员为4.8%)。“这表明,参加职工医保的市民,大病救治实际报销的比例早就高于50%。”

  另外,长沙县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已于去年1月1日实现并轨,统称为城乡居民医保。根据2011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高长沙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对象重大疾病医疗救治保障水平的通知》,长沙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患乳腺癌、宫颈癌、终末期肾病、耐药结核病、重性精神病等大病的住院费用,0-6岁城乡参保聋残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抢救性治疗的住院手术治疗费用及人工耳蜗材料费用,都将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救治保障范围。“尽管不同病种的保险、救助比例不同,但报效比例基本在60%及以上。”

  该负责人还告诉笔者,长沙县尚未推行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的做法。“商业保险是盈利性机构,引入商业保险,实行商业保险管理自负盈亏,其势必考虑到自身利益,可能会导致参保群众利益受损。目前长沙县医保部门信息系统建设完善、体制健全,要不要引入商业保险,还值得商榷。”

  相关链接

  政策解读

  A不额外增加个人缴费负担

  国家发改委8月30日表示,大病保险的保障对象是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的参保人,所需要的资金从城镇居民医保基金、新农合基金中划出,不再额外增加群众个人缴费负担。

  经测算,各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可作为当地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的标准。当参保患者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超过这个标准时,很可能使家庭在经济上陷入困境。大病保险对这部分人群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指实际发生的、合理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已经报销的基础上再次给予报销,要求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50%。

  B将选定商业保险机构承办

  根据《意见》,地方政府卫生、人社、财政、发展改革部门制定大病保险的筹资、报销范围、最低补偿比例,以及就医、结算管理等基本政策要求,并通过政府招标选定承办大病保险的商业保险机构。符合基本准入条件的商业保险机构按照自愿原则参加投标,中标后以保险合同形式承办大病保险,承担经营风险,自负盈亏。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的保费收入,按现行规定免征营业税。

  [稿源:红网]

  [作者:寻芳 李奕 ]

  [编辑:刘仁军]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