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公话亭功能或更丰富

2012年09月03日09:33  中安在线 微博
未来公话亭功能或更丰富

  在一座公话亭外,一男子正在使用手机。

  据江淮晨报报道,手机时代,公用电话还将以什么样的形态保持自己的生命力?就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和部门。

  提供wifi无线网络

  “我们会进一步完善IC卡电话亭功能,将来能提供wifi无线网络、综合信息查询等各类信息化服务。”安徽省电信公司一位徐姓工作人员透露,在上海等发达城市,公话亭不仅局限于打电话这一功能,还能为周边居民提供无线上网服务和信息查询功能。或许不久,在合肥,市民也能体验到这些功能。

  另外,电信部门也在积极创新,例如在骆岗机场候机大厅实行“以广告养电话”模式,所有公话都是免费的,成本来自于公话上不断播放的广告。

  公用电话仍有独特优势

  据合肥电信方面透露,全市街头配置的IC卡电话有700部左右,另外有700多部挂机安置在校园内。卡式电话作为城市公益设施,是一个城市必备的。近十年来,卡式公话的投入远大于收益,但即使亏本,街头公用电话还将继续保留。因为公用电话的优势和公益性决定它不会受手机普及冲击而没落,反而会成为城市文明发达的标志性设施。

  “公用电话不会像‘大哥大’、小灵通一样被时代淘汰,因为它有优势。”安徽电信公司工作人员称,IC卡公话不是完全作为企业营利项目存在的,其担负着提供免费应急电话服务的重要职能,有需要者可以在紧急情况下免费拨打110、120、119、122等报警急救电话。有人手机丢失或者遇见紧急情况而手机没电,这些公话亭里的电话就会派上大用场。

  另外,目前公话的存在对很多弱势群体来说还是很重要,这些群体包括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及下岗职工。因为公话长途资费很便宜,IC卡每分钟只要0.1元,比用固话和手机打长途便宜得多。

  维护一年耗资30多万

  8月20日下午,临泉路与敬亭山路交叉口附近一部公用电话,记者多次试用,均没有反应。记者拨打10000电信客服电话反映此情况后,负责维修的工作人员王俊就与记者联系上了,表示马上就过去维修。

  记者从电信部门了解到,近年来一些公话设施不断受到人为破坏和盗窃,电信的维护成本也在增大。以2010年为例,光是公话亭的维护成本就达30多万元。

  电信部门还成立了公话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投入人力200余人,物资材料10万多元,执行每天3次巡检、每日2次清洁的工作制度,随时清除“小广告”、更换破损电话亭、修复故障机、查修线路。

  公话亭作为城市公共设施之一,电信作为主管部门负责维护和清洁责无旁贷,但也有赖于广大市民的共同爱护。

  观点PK

  公话是留是弃?欢迎发表意见

  扩大公话间距离

  公用电话亭使用率低,是否应该被拆除呢?原合肥市规划局副局长、资深规划专家劳诚认为,受移动电话的影响,公用电话使用率低是正常现象。减少是趋势,但淘汰不太可能。拆除还是保留,应该请相关部门进行调查,看看其服务范围内的市民是否需要。如果需要则还应保留,不需要则可以将两个公话间距离放大。

  “公用电话的发展趋势应该是升级改造。”合肥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一所的一王姓工程师表示,当初合肥街头公用电话都是露天的,后来发展到能避雨的电话亭,将来电话亭可能会因为使用率低或者城市道路拓宽而减少,但保留的电话亭应该升级改造,具备更多功能,更加人性化。

  需求不同,态度不同

  “我觉得现在街头那种电话亭就是摆设了,大家都不用了。就算要打电话碰到手机没电了,就到小商店去打电话啊,挺方便的。”记者随机采访街头市民,其中一名大姐态度很坚决。

  市民余先生也认为,现在很少有人专门为了打电话去买电话卡,“保存卡也很麻烦,如果用了一两次就丢了多浪费啊,而且现在电话卡也越来越不好买了。”记者在街头咨询的十几名市民里,认为可以抛弃公话的市民不在少数。

  但对于一些中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公话仍起着不小的作用。“有时候遇到急事,到学校旁边的公话打个电话回家,很方便的。”45中一名中学生告诉记者。

  在阜阳北路一建筑工地上施工的张先生也认为,用公话打电话回家比手机便宜,“一年下来也能节省不少钱呢。”

  相关链接

  电话卡同样遭遇冷落

  安农大北一门附近一报刊亭的摊主告诉记者,她在此经营报刊亭已经好几年了。“头几年一天最多的时候能卖出七八张电话卡。”摊主介绍,最近两三年,随着手机在大学生中的普及,IC卡、200卡等电话卡越来越难卖,几天才能卖出一张,后来甚至无人问津,“我这现在已经不卖了。”

  记者在农大校园里走访了5家超市和小店,店主们都表示没有任何一种电话卡出售,店主们给出的解释几乎一致,“现在学生都用手机,电话卡卖不出去。”

  而安装在学生宿舍楼下的公话还是有人使用的,学生们的电话卡是去哪里买的呢?“学校里买不到,我都是从电信的营业厅买的。”多名学生向记者表示,买电话卡确实比以前难多了。

  据中国电信临泉路营业厅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每个营业厅所卖的IC电话卡的面额不同,平时来购买的人不多。

  记者随机走访了街头5家报刊亭,得到的答案非常一致:没有IC卡或200卡出售。“现在谁还买电话卡啊,根本卖不掉,大家不都有手机了嘛!”其中一位报刊亭老板说。

  而在骆岗机场的候机大厅里,记者咨询了5家小店铺,只有两家出售50元面额的IC卡。不过两名店主更热情地向记者宣传起各种新款手机充电器,“现在电话卡很难卖了,好的时候一天能卖两三张,多数是一天卖不出一张。”(王珊、甘琼芳、李玲芳、郑蕊、周云、焦敏、刘丹丹、申广跃)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