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侨联:社区为侨服务好 侨为社区贡献多

2012年09月03日09:4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9月3日电 据济南侨联消息,社区建设是城市文明建设的基础。在一定意义上,社区稳定则大局稳定,社区和谐则社会和谐。多年来,济南市社区建设奠定了很好的群众基础,取得了成功的经验,涌现了许多先进集体和个人。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区及群众的需求日渐多样化,社区的建设需要群众的积极参与,侨界群众作为社区居民的一份子,他们融入社区、建设社区的愿望日益迫切。对此,2010年起,济南市侨联工作重心下移,借鉴、推广先进社区侨界群众参与建设的经验,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把侨联示范社区创建作为加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工作落实的抓手,按照制度规范、队伍规范、场所规范、活动规范、学习规范“五规范”的要求,在全市475家社区中开展创建工作,经过严格的考核筛选,先后授牌确立了舜园、裕园等8个侨联示范社区,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交流推广,促进了侨与社区的互惠共建。

  在近三年的示范社区创建中,济南市侨联始终遵循“群众性、互动性、共建性”三个原则,很好地促进了社区建设,扩大了侨联的社会影响。一是群众性。为侨界群众服务是侨联组织的宗旨。

  济南市侨联自觉从思想上铸牢群众观点,充分尊重群众在侨联示范社区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一切以群众为根本,坚持问需、问计、问效于侨和社区群众,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使创建活动获得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在创建中,侨联与街办社区反复征求并充分吸纳社区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创建活动真正符合民心、满足民愿;在考核中,把群众评判与具体工作标准验收相结合,进行综合衡量,确保创建活动体现民意。

  二是互动性。群众是社区建设的受益者,更是建设者。有社区良好的平台,更需要有侨与社区的良性互动。济南市侨联以“社区为侨服务好,侨为社区贡献多”为主线,突出侨界群众与社区建设双向互动,在指导社区搞好为侨服务的同时,注重满足侨界群众回馈社会的强烈愿望,激发其创造、集中其智慧、积聚其力量,为社区建设作出了积极努力。创建中,示范社区认真回应群众期待,开展了一系列便侨惠侨的服务活动,不断改善侨界群众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条件。侨界群众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主动为社区建设献计出力。有的归侨侨眷还自发组建起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力所能及地服务社区,受到各界好评。

  三是共建性。示范社区建设越好则群众生活越好。搞好社区建设不仅需要侨联、社区及群众,更需要融合资源、巧借外力。济南市侨联把突出共建性贯穿示范社区创建始终,注重借助外力解决“硬件”上的不足,借助社会资源弥补“软件”上的弱项,有效地促进了社区建设。如,在社区建设中资金不足、条件有限等硬件短板上,充分借助中国侨联的力量,将“侨心书屋”分别安置在4家示范社区。在社区文化资源有限的“软件”弱项上,充分发挥侨联固有的平台和机制作用,依托侨联科普大学和心理咨询辅导站为侨界群众举办心理健康咨询、养生保健等讲座,帮助社区群众树立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组织“侨界名医热线”专家到街道社区开展义诊活动,为社区群众免费送医送药;安排市侨联艺术团多次深入社区慰问演出;借助法律援助中心为社区群众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活动,等等,使社区群众充分享受了改革发展成果。

  侨联示范社区的创建为全市社区树立了标杆、提供了样板,发挥了示范带动效应,使一大批社区正朝着示范社区的标准迈进。同时,也营造了“社区爱侨、助侨、惠侨,侨为社区建设献计出力”的良好氛围。如,在社区为侨上,全力救助特困归侨王玉环,先后为其送去大病救助金1万余元,并帮其子女办理了低保;定期为83岁的独居侨眷邵静免费提供家政服务等。在侨为社区上,73岁的侨眷王森泉为社区义务编辑快报400余期,义务教授社区孩子练习书法100余人次,义务整理社区档案400余册;社区的“参议员”尹登俊先后为社区提出电动车辆挂牌管理、车棚增加充电设备等许多有利于社区和居民的建议,等等。

  今后,济南市侨联将按照“成熟一个推广一个”的原则,力争创建更多示范社区,带动更多社区做好群众工作。(王金波)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王刚回应质疑:真的砸了宝相当于杀人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