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批民航女飞行员年底前上岗

2012年09月03日09:50  龙虎网
江苏首批民航女飞行员年底前上岗

  江苏首批女民航飞行员是“四朵金花”。记者 钱鸣 摄

  龙虎网讯 2010年初,东航江苏公司招收了四名女大学生进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进行专业学习。如今2年多过去了,这四名江苏历史上首批女民航飞行员即将毕业,预计年底之前就能以飞行员的身份到公司参加工作。近日,记者奔赴四川广汉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目睹了姑娘们的生活、训练和学习。

  四女孩最小的才23岁 还有文科生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实在不能想象记者眼前的四名娇弱的女孩将来是要开空客、波音那样的大飞机翱翔于蓝天白云之间的人。四名姑娘苗荟、武婷婷、师雅楠、张容渊大多是1987年、1988年出生的,如今也才二十四五岁,而最小的张容渊是1990年出生的,今年虚岁也才23岁。

  她们四个以前从来没接触过飞行,有的连飞机都没坐过几次。以前学习的专业更是杂,有学习计算机的,有学习化学工程的,其中武婷婷还是山西中北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的毕业生,是个典型的文科生∩自从入学后,四个人刻苦学习,飞行理论、飞行实践、飞行考试,做得一点都不比学院的男学员差,综合成绩都在班上的中上等。

  训练、考试没有特殊待遇

  虽然说姑娘们年纪不大,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但在民航飞行学院训练她们没什么特殊,她们自己也没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没有因为自己是个女生而在训练中降低对自己的要求。

  夏天,飞行学院机场地面温度有四五十摄氏度,训练机机舱的温度更是高达五六十摄氏度,而且没有空调,穿着飞行制服坐在里面不动汗都直往下滴。“没办法,温度再高也要一样训练,不能因为你是女生就安排一个凉快的日子让你参加训练,这不可能,这不夏天过来我们都晒成了黑炭!”年龄最小的张容渊笑称。

  姑娘们训练中没有特殊待遇,考试时更没有特殊待遇。从飞行理论学习开始到初教机、中教机、高教机的飞行考试,姑娘们要过好多道坎,经历大大小小几十场理论、飞行考试,有时就是一次理论考试没考好或者一次操作有错误,也有可能就不能再飞了。“飞行员是个特殊的行业,尤其是像她们,将来到公司再培训可能成为女机长,关系到那么多旅客的生命安全,所以对她们的训练、考试我们不会放宽标准,只是在技巧上可能会因材施教!”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徐昊骏教练称。

  遇到空中险情最紧张

  飞行训练最怕的就是遇到空中险情,尤其是自己单飞的时候遇到更为紧张,不过姑娘们凭借平时训练获得的过硬的技术和经验都能化险为夷。

  苗荟就以亲身经历给记者讲了自己在空中遇到的一次险情。有一次她和另外一位同学搭档飞行,身边没有飞行教练。当他们飞行在2000余米的高空时,突然发现空速表显示为零,显然是空速表发生故障了。要知道,在不知飞行速度的情况下,飞机最容易发生因失速而坠毁,就是要紧急降落的话,不知道飞机的飞行速度,那危险也是很大的。

  “我赶紧平复自己的心情,立即向机场塔台指挥室报告,他们指挥我密切注意地速,然后才小心地把飞机降落下来。下来时,手心都出汗了,事后一查原来是一个小虫子堵住了空速管!”苗荟称。

  “其实这种情况还不是最常碰到的,常碰到的是夏天的雷暴,那一样危险!”武婷婷称,“飞行开始前,雷达航线上全是好天气,可当飞行一段后,航路上突然出现雷暴天气,这时我们就要进行躲避,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就要在这时候发挥作用了!”

  女飞行员将来要撑起“半边天”

  “近年来航空公司对女飞行员的需求越来越大,招收女飞行员渐成潮流,女飞行员也会在不久的将来撑起‘半边天’。”徐昊骏教练笑着说,现代航空飞行中,主要以仪表飞行为主,即飞行员根据仪表数据进行飞行操作,在这点上,女性就有较强的优势,她们无论在准备工作、飞行动作和观察能力上都比男性更细心、小心,这对保证飞行安全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另外,女性一般都比较感性,思维决策和男性考虑得不一样,对于一些紧急问题的处理,她们常成以和男飞行员形成“优势互补”。

  飞行员“重男轻女”现象由来已久,很多航空公司一架飞机上的十名飞行员全都是“爷们”。严重的男女比例失衡让很多航空公司“警觉”起来。“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飞行员队伍加入适当的‘金花’,男飞行员的工作干劲肯定大幅上涨!”东航江苏公司的工作人员称。

  女飞行员不等于女机长

  “毕业后我们可不是立即就做机长了,可能中间最短的历练也得五六年,甚至更长!”四朵金花中的师雅楠告诉记者。原来师雅楠她们毕业后并不是立即到公司做机长,首先她们得到公司的飞行培训中心再培训三个月,也就是“定型”,专门学习飞固定型号的波音、空客或其他型号的大飞机,然后还要进行几个月的“本场训练”,也就是驾驶自己将来要飞的机型进行起降等训练。“之后我们才能回公司参加飞行工作,那也不是从机长干起,而是从副驾干起,一直干到‘成熟副驾驶’,最终坐到机长的位置,单独执飞。从副驾到机长,这中间最短也需要五六年时间!”晨报特派记者钱鸣

  来源:新华报业网编辑:朱琳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王刚回应质疑:真的砸了宝相当于杀人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