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运动”助入名校 加拿大华裔学生学击剑者增

2012年09月03日10:0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贵族运动”助入名校加拿大华裔学生学击剑者增

参赛者正进行赛事。教练何晓文指出,击剑运动近数年在安省逐渐蓬勃,当中不少是华人。 (加拿大《明报》/孔伟民 摄)

  中新网9月3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在加拿大属冷门运动之一的击剑,近年来在安省逐渐蓬勃,有30多年击剑资历且拥有多个击剑教练执照,开设具规模的多伦多击剑俱乐部负责人何晓文,或可说对促进安省击剑运动的发展,功不可没。

  由1日开始至2日,一连两天在多伦多击剑俱乐部举行的2012年多伦多击剑公开赛,有逾百人参赛,当中20%是华裔,如能在比赛中获高分积累下来,有机会代表加国队出战国际赛事。

  多伦多击剑俱乐部负责人、兼任俱乐部主教练及安省省级重剑教练的何晓文,也是多大物理治疗师。他早年在香港理工大学读书时便爱上击剑运动,其后更负责训练包括坐轮椅参加残奥委会的击剑手,且赢得多面奖牌。

  他表示,近年增加的学生中,不少是华裔,当中又以来自中国大陆移民的子女为多。他解释因不少中国移民父母,都希望子女可成功投考美国著名大学,惟这些大学除要求考生成绩好外,对于读书以外的其它兴趣例如运动,同样十分重要;考生在好成绩之余兼具有其它优异的运动项目,获录取机会大增。

  有鉴于此,这些父母都安排子女多学习课余运动,且“击剑”在西方社会被认为是“贵族运动”。

  此外,安省没有较具规模的击剑练习场所和经验教练,据他了解加国除蒙特利尔有为数甚少的具规模击剑练习场所外,安省就只有他这间具规模的击剑练习场所,其余的都是业余性质,练习时始租用地方。他指其俱乐部不论在地方环境﹑设备﹑教练等各方面都达职业水平,因此吸引安省各地及邻近地区包括美国击剑爱好者到来练习。

  来自香港的何晓文指“击剑”运动由6至60岁皆适合,戴眼镜者亦可参加,这运动受欢迎之处,在于多变化、不单调,要求敏捷身体加上灵活脑筋;亦是聪明加技术兼体能之运动,故受到不少喜爱另类运动者喜爱。

  他称虽然“击剑”运动被认为是“贵族运动”,但实际上并不是一种昂贵运动,较学一般时下流行的高尔夫球﹑网球,甚至小提琴还廉宜。学习击剑平均半小时约30元,一套普通的练习装置,包括面罩、手套、护垫、练习衣服、剑等是600余元。至于参加国际顶级赛事的装置,则需2000多元。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王刚回应质疑:真的砸了宝相当于杀人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