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纵火案能否烧死“世袭制”

2012年09月03日10:09  半岛都市报

  8月27日上午,湖南省邵阳市自来水公司内退职工石燕飞携带汽油瓶冲入公司会议室,向正在开会的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泼洒汽油并点火,公司党委书记 、经理隆新民及两名副经理被火烧跳楼而亡,另有4人受伤。官方通报称,石燕飞的作案动机为“不满公司未招收其第二个子女”。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这桩血案的背后隐藏着地方企事业单位职工世袭的传统与外来关系户挤占编制的矛盾。(8月29日《东方早报》)

  据悉,邵阳市自来水公司是一家垄断性国企,公司效益及职工待遇都比较好,是当地人挤破脑袋都想进的“ 好单位”。该公司自建立起即确立了职工“世袭制”的传统,每个职工内退后,单位可以安排其一个子女工作,且决定权主要在领导手中。而隆新民担任自来水公司经理后,一改其前任每年都要解决职工独生子女就业问题的做法,十年没有安排职工子弟,却将自己的老婆及一些有关系有门路的人安排进自来水公司。

  当内部世袭的传统遭遇外来关系户的挑战,一些本可以获利却最终落空的人难免会愤愤不平。据悉,不满子女就业问题的邵阳自来水公司职工多达上百人,其中约有六七十人经常向公司提出要求,而选择纵火烧领导的石燕飞仅是其中性格“有些极端”的一个。某种程度上,自认为受到不公正待遇的石燕飞,既是国企“世袭制”的既得利益者,也是这种“土政策”的受害者。带有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不合理又不合法的内部职工世袭制,让她的心灵在向上攀比中变得扭曲,以至于走上了纵火烧领导的不归路。

  更让人揪心的是,邵阳自来水公司纵火案揭开的岗位“世袭制”并非孤例,在石油、煤炭、电力、天然气、烟草、铁路等国有企事业单位也普遍存在,这从各地不断爆出的内部招聘与“萝卜招聘”中可见一斑。一些“垄二代”、“官二代”及“富二代”,通过拼爹、拼钱、拼关系,无需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就可坐享一份付出少、回报高的好工作,让那些在用工环境恶劣的私企中辛苦打拼的吊丝们怎能不羡慕嫉妒恨?名义上属于“全民所有”的垄断国企,其岗位却被高度地内部化 、权力化 、世袭化 ,这显然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企业就业问题,更关乎整个社会的机会平等与分配公平。

  此外,为维持岗位“世袭制”,一些企业不得不让老职工提前内退,以便空出更多的工作岗位 。以邵阳自来水公司为例,男职工50岁、女职工45岁即内退。在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延长退休年龄争议不断的背景下,让职工提前内退显然是一种巨大的人力资源浪费。由此导致的超员问题,会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而这些多出来的成本势必会分摊到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价格上,最终为之埋单的还是普通百姓。

  当一些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就业岗位仅面向内部职工子女或有权、有钱的关系户代际传承,会产生“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加剧社会不公,激化社会矛盾。邵阳纵火案用充满暴戾的惨剧揭开了岗位“世袭制”的隐患,这种不公正的“霸王条款”如果得不到及时纠正,谁能保证石燕飞不会有后继者?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孟祥龙]?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王刚回应质疑:真的砸了宝相当于杀人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