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的教育鸿沟要靠多少理想填平?

2012年09月03日10:09  半岛都市报

  得知自己有机会到北京参加活动的时候,广西大化县江南乡尝梅小学的乡村教师卢有英激动得“话都讲不出来”。卢有英参加的是首届中国贫困地区小学校长论坛。在北京的一周时间里,他和54位来自贵州、云南、四川等地国家级贫困县的乡村小学校长一起,接受了有关学校管理的培训,游玩了故宫,还参观了北大、清华。而来自贵州赫章的校长郭昌举叹着气感慨:“我们村离县城至少差20年,县城离北京又差了50年。”(8月29日《中国青年报》)

  延伸郭昌校长的话,简单折算便知,一些乡村和北京之间的教育鸿沟,整整相差70年。这样的折算,尽管更多是一种感慨,但确实道出了城乡和地区间巨大教育鸿沟的现实。从报道中可知,在参加论坛过程中,这些国家级贫困县的乡村小学校长、小学教师的所思所想,始终都围绕着自己的学校和学校里的孩子。但是,在70年的教育鸿沟面前,在坚硬而无奈的现实面前,这些教育者,需要鼓起多大的勇气与信心,才能实现理想的坚守?

  这种担忧,绝非虚妄。比如,卢有英老师称,在他的学校里,几乎所有学生都吃不上早餐;孩子们的正餐也常常只有蒸玉米饭。城里的学生们“又白又胖”,农村的孩子却又黑又瘦,这是个问题。应该说,随着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逐步推进,在不久的将来,想必营养餐计划会解决更多农村孩子的吃饭问题。但是,70年的教育鸿沟,绝对不是解决吃饭问题那么简单。

  比如在卢有英老师的学校里,90% 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 家长们连人都找不到”?再比如,在很多农村学校师生比例普遍达到1∶30以上,老师和校长统统身兼多职的情况下,农村孩子的教育教学质量,又该如何保证?没有好的教育教学条件与环境,孩子成长便多一分艰难,成才便少一分希望,这是残酷的现实。这些乡村校长和教师们面对坚硬的现实,给出的理想坚守,不仅是为自己,更是为农村一代孩子。在农村大学生源比例30年几乎下降一半的大背景下,在歌颂这些胸怀理想的教育坚守者的“高尚”之外,相关方面还应做些什么呢?说到底,要想弥合相差70年的教育鸿沟,这些理想的坚守者终究势单力薄,最终还需教育主管部门的务实行动。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孟祥龙]?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王刚回应质疑:真的砸了宝相当于杀人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