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乐博琴行老总卷入民间借贷风波

2012年09月03日10:16  龙虎网

  龙虎网讯 乐博琴行在南京小有名气,相信不少孩子都有过在那买琴或者学琴的经历。然而,最近有媒体报道称南京乐博琴行董事长姚广生涉嫌非法集资被刑事拘留,正在接受南京警方调查。消息一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认为,这次乐博琴行“出事”与其近年来盲目扩张有关。风险投资专家表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需要冷静。

  董事长姚广生突然被刑拘,让南京乐博琴行五年内开500家连锁店的“理想”变得遥不可及。从上周末开始,位于南京的乐博琴行总部会议室,30多位债权人陆续赶来要债。据媒体公开报道,姚广生欠下的高利贷超过2亿元,月息从3%到8%不等。

  8月30号上午,记者走访发现,目前乐博琴行南京各门店都正常营业。位于南京市洪武路上的乐博琴行培训学校,一名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近期可能更换管理者:

  工作人员:换个老总,我们这边还是正常的。

  记者:(作为你来讲,你的老东家出了问题,现在你们是一种什么感觉)

  工作人员:我们现在(感觉)是非成惜,拼了十几年呐,到现在什么都没有。

  据了解,南京乐博乐器有限公司为姚广生一手创办。经过他十多年的苦心经营,已经成为一家集乐器销售、艺术培训、文化传播、音乐创意为一体的文化龙头企业。截至去年底,在全国拥有近90家门店。2010年,公司又提出了5年内开500家连锁店的扩张计划。

  实际上,对于南京乐博提出的这一扩张模式,业内一直存在争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琴行负责人表示,姚广生一直想做行业内老大。扩张计划的提出,和他个人迅速膨胀的商业野心有关。而正是这种野心,诱发他向公众吸收存款。

  某琴行负责人:这个不像卖汽车,你稍微会一点就能跟别人介绍,但是搞乐器的不行。

  记者:(店越多不一定会赚钱哈)

  某琴行负责人:对,这个不一定,像我们只有十几家店。

  记者:(整个全国十几家)

  某琴行负责人:恩,全国十几家。

  然而,与南京乐博接触多年的金先生认为,提出迅速扩张计划,并不完全是姚广生的个人意志,它与来自行业、地方政府以及资本市场等多方的压力有关。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2010年到2011年间,南京乐博先后引入了三家风险投资公司。姚广生持有公司股份被削减到了57%。金先生表示,进入资本市场已经被众多企业奉为短期内获得壮大发展的捷径。但通往这种捷径的路上,往往存在陷进。

  金先生:不同的历史阶段不一样。以前呢,也许是一条光明大道。现在呢,也许就变成陷进。因为资金链这个东西,没人(再)给你钱啦,有人反而从里边抽钱走了,那对你来说就是个陷进。你陷下去以后就出不来了。

  南京大学投资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姜宁认为,引入风险投资后,南京乐博发展状况反倒不如以前,原因在于没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相反,它依靠重复拷贝原有的商业模式来扩张门店。这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进而扩大了资金的缺口。

  姜宁:既然能够做到50家,为什么不能做到500家既然能在南京做得好,为什么不能铺向全国这个Copy性的简单的外催,你的组织、管理系统、队伍是不是能够跟得上,都是要有思想准备的。

  姜主任表示,引入风险投资,对于企业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需要十分谨慎,不要盲目和冲动。

  姜宁:有的企业比较冲动呢,有一腔热情。起步阶段做得挺顺,自己就飘飘然。往往出问题的都是飘飘然的人。而且我们中国也有那么一批草根型的企业家,有自己要做山寨王的冲动。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南京地区FM937)刘康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编辑:吴鑫浩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王刚回应质疑:真的砸了宝相当于杀人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