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社会正义别被情绪左右

2012年09月03日10:19  半岛都市报

  文/任伟

  近日,一段“鼓浪女激辩城管”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不小轰动。视频中,女住户在围墙上搭盖的花台被指为违章搭盖,因此城管、公安等执法人员要拆除,但遭到该女子拒绝,并引发双方争论。女子情绪激动地发表数分钟的言论,不断向执法人员发问,执法人员随后搭乘电瓶车撤走 。女子的行为得到网友的许多赞赏,厦门城管不爆粗的文明执法也得到不少肯定。(9月2日《海峡都市报》)

  鼓浪屿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回应称,视频中的女住户陈亚星有两项违章行为:一是将矿泉水、饮料等物品摆在其租赁房围墙外违章搭建的铁架上销售 ,并在门口摆摊占道、无证照经营小吃;二是在院内外和墙体上违章搭建铁架和售货台。据此 ,执法人员责令陈亚星撤摊是有法可依的。

  不管“鼓浪女”的言辞多么具有煽动性,有一个事实难以回避:其在围墙外搭设售货台,确属违章行为。那些为“鼓浪女”叫好的人们或许没有意识到,“鼓浪女”侵占了公共资源,损害了其他人的权利。对寸土寸金的鼓浪屿风景区来说,空间常常蕴藏着极大的利益。政府有责任合理规划这个区域的空间分配、维护景区的正常秩序。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业户只有在室内经营的权利,在户外摆摊 、搭建花架等设施是不被允许的。如果政府放任这种随意占用公共空间谋利的行为存在,那么鼓浪屿景区终将秩序混乱。况且,鼓浪屿行政综合执法大队此次清理整治虽然人多势众,但既未爆粗口,也未粗暴执法,这是值得肯定的。

  在事实未明之前就做出评判,并为“鼓浪女”大声叫好,暴露出一种官民对立的惯性思维:看多了过去一些城管的所作所为,一旦城管和业户发生争执,围观者就主观认定是城管执法人员的错,却没有搞清业户的行为是否违法,也没有从法律的角度审视执法人员做得到底对不对,而是完全依据自己的情绪来判断。“鼓浪女”正是借助了这样一种惯性思维,以与城管执法人员毫无关系的钓鱼岛争端等外交问题来为自己辩解,在违章在先的不利条件下,通过挟持民意来争取违法经营的合理性。同情弱者,无可厚非且值得鼓励,但这种同情,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尤其是在这个亟须先做事实判断再做价值判断的时代 ,更应警惕维护正义的热情被情绪所左右。

  城管这个团队身上 ,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也确实需要改革,但这并不能成为肆意宣泄情绪的万能理由。任何赞同或者质疑 ,都应以基本事实为基础 。陈亚星提出的“自家两年前被查抄毁损的财物 ,如何归还补偿”、“整个鼓浪屿在门口摆摊经营的,并非自己一户,为何专门针对自己一家”等问题是否存在,之前的城管执法是否完全合乎法律,还需相关部门及时给出权威答复 。如果执法部门确实存在失范之处 ,就必须及时道歉并妥善赔偿;如果陈亚星确实存在产权问题及违建、违规经营等问题,也必须依法办理。在事实未明之前,敬畏法律,尊重事实,不被情绪所左右,这才是围观“鼓浪屿舌战”应有的理性客观态度。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孟祥龙]?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王刚回应质疑:真的砸了宝相当于杀人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