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房企叫卖沪地块 韩世同:外资撤出中国楼市是正常经济行为

2012年09月03日10:23  中国广播网 微博

  【导读】美国头号房企低调叫卖上海地块,计划撤出中国楼市。外资撤退对中国楼市不完全是坏事。

  中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持续的楼市调控之下,一些投资中国楼市的外资企业开始琢磨着撤出中国了。素有美国头号房企之称的铁狮门,已经开始低调叫卖囤在手中的中国地块。

  这次铁狮门想转手的是位于上海新江湾城的两块地,一块是43亩的商业办公用地,楼板价是每平米14000元,土地转让款大约16亿元;另一块是126亩,楼板价是每平米17000元,土地转让款大约是32亿元。两块地的转让方式都是单块地项目公司的转让,总价合计48亿元左右。

  目前中国楼市处于胶着的状态,美国头号房企铁狮门的举动显然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是外资从中国楼市大撤退的缩影。这也说明楼市调控抑制住了住房市场巨大的投资投机需求,外资看不到投机炒作空间,只能撤资走人。

  作为美国最大房地产公司,铁狮门进入中国已有7年,期间经历了中国楼市的起起伏伏。为什么要在这一次的楼市调控中,卖出手中的地块撤出中国楼市?是这家企业正常的商业策略还是对中国楼市前景的悲观?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先生认为,铁狮门现在卖出这些地产后,资金已经全部收回,所以他们并不是完全典型的事件。

  韩世同:这可能属于铁狮门自己的商业策略。铁狮门在2005年就进来了,它是在资金、收购、开发、施工管理、资产管理、基金等方面多个领域进入房地产市场的。他现在拿出的地块是2008年年初政府定向出让的,以底价楼面地价7500元成交,而当时的地方楼面地价已经到两万元了。前两年1/3左右已经卖回给了上海城投,现在把2/3卖出去以后,资本都已经全部回来了。所以他们不完全是非常典型的事件,但是多多少少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外资的动向和变化。

  有数据说,今年前7个月,我国房地产开发平均每月利用外资额32.6亿元。按此推算,全年大概会在400亿元左右,比起去年可能会减少五成左右,外资在中国楼市的投资额可能会"腰斩"。对于外资的撤离,有人认为,这和低迷的世界经济形势有密切关联;也有人认为,是中国严厉的楼市调控把这些外资的投资投机型需求积压出去了。韩世同认为,这两种说法都有一定道理,但并不是主要原因。

  韩世同:当初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一是看好人民币升值,二是看好房地产升值。但是现在人民币已经开始不升值,甚至有所贬值了,另外房地产市场前景目前处在高位,未来也有可能呈现下行态势,这也是它们逐渐退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主要原因。

  外资房企和投资基金曾经持巨量资产来投资中国楼市,现如今外资大量撤离,您觉得对中国的房地产会有影响吗?韩世同认为影响应该不会很大。

  韩世同:影响可能不会太大,因为就算不夭折的情况下,800亿在中国整个房地产的投资额大概是6万多亿,销售额也差不多接近6万亿,800亿精确的算才是1.33%左右,所以作为资本影响不会太大。但外资可能可以带来先进的技术、经验、管理,而且有助于市场的繁荣、水平、档次的提升等等,但是它也有可能会推高中国的房价。

  资本的本质就是追求利润,外资也是楼市当中一股重要的投资力量。但韩世同认为,外资的撤退对于调控中的目前中国楼市是好坏参半。

  韩世同:好的可能会推动房价上涨的动力,或者是这方面的基金可能会有所减弱。同时,外资如果进入开发领域,其实是有助于增加供应的,而且管理经验、档次水平等方面也会有一定影响。

  有人说外资大举撤离,说明中国楼市调控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挤干了住房市场巨大的投资投机需求,也证明了楼市调控政策是不会走回头路,也不会再次流产的。韩世同表示,这是过度放大了调控效果。

  韩世同:这可能是过度放大了这种效果和作用或者目的。外资进入有好处,也有不好的一面。其实如果我们能够提升好的、抑制不好的,将有助于我们的经济和房地产的发展。但是目前的经济态势跟世界经济的形势的确都处在下行,所以即便是调控,也应该在稳增长、在保持经济正常运行的前提下进行。

  外资的撤离是一种正常的经济行为,我们没有必要把这样的一种经济行为过分放大或者过分乐观,冷静看待就可以了。

  其他评论: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说,不管从市场需求,还是从市场供应角度考虑,外资流出都对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度构成利空影响。然而展望未来,人民币升值之路还未结束,外汇储备的总体走向仍将增长。因此,这一利空因素也只是暂时的。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余丰慧说,外资不仅在撤离中国楼市,而且在全面撤离中国。如此看空中国,对我们有警示意义:一是要迅速扭转中国经济持续下滑的局面,增强包括外资在内的所有资本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二是要反思中国的一系列制度环境。因此,我们需要反思的是经济环境、投资环境、制度环境、办事成本和效率以及廉洁行政行为等方面。总之,外资撤离中国楼市,掀不起多大风浪,但是背后反映的一系列现象需要认真思考和应对。

  还有观点认为,一度大举进入的"外籍军团"快速撤离,是基于对楼市未来不看好的预期。但如果据此判断中国楼市将快速转向也有失偏颇。首先,相对于数十万亿元的市场,外资毕竟只占少数;其次,外资持有的多是高端楼盘,对整个市场的冲击有限。而且,当初多数外资进驻中国楼市主要是看中人民币的快速升值,现在,美元走强,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抛售套现成为这部分投机资金的正常选择。

  另有评论指出,对外资撤离中国楼市,我们也不必过度解读与担心。就目前而言,现在城市化率刚刚达到50%,离中等发达水平国家相比差距较大,也明显落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中国的城市化率是按照常住人口统计的,在这50%的城市化率中,还有相当一部分并没有城市户口,住房刚性需求很大。这显然意味着,从中长远形势来看,国内房地产市场前景,仍然充满光明。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王刚回应质疑:真的砸了宝相当于杀人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