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城阳均衡教育发展 身在乡村享城市教育

2012年09月03日11:09  半岛都市报
记者探访城阳均衡教育发展身在乡村享城市教育

  位于山里的棉花小学近几年硬件设施逐步提升。

记者探访城阳均衡教育发展身在乡村享城市教育

  相对偏远的铁骑山小学体育设施有了明显改观。

记者探访城阳均衡教育发展身在乡村享城市教育

  于华厦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带到支教的学校。

  “以前这里的学校都是小平房,设备老师都不行,总想着把孩子转到城区里面的好学校,现在完全不用担心了!”说起孩子的学校,家住城阳上马的刘圪振乐得合不拢嘴。记者了解到,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城阳区制定了很多政策,进行了很多尝试——每年近百名城区优秀教师到相对偏远学校支教,提高这些学校的教学水平;近几年投入5亿多建设校舍,缩小学校间硬件的差距;让外来务工子女都能顺利入学、入园……

  每年近百名教师下乡支教

  每天早上6点起床,先把3岁的孩子送到幼儿园,然后开车赶往离家20多里远的惜福镇牟家小学上课 ;下午4:30下班,然后再驱车赶往城区,接送孩子放学……这便是过去两年来,城阳实验中学语文老师于华厦每天的安排。作为城阳区支教教师的一员,有着 8年教学经验的于华厦从2010年秋季学期开始,参加了“城阳区支教行动”,暂别了城区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前往惜福镇牟家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年的支教工作,如今于华厦刚刚结束支教任务,9月份将重新回到城阳实验中学的语文教师岗位。

  其实像于华厦这样的支教老师在城阳还有很多,城阳四中校长江永红告诉记者,为支持薄弱学校的教学,缩小城乡学校师资力量差距,城阳四中每年也都派出十余名教学骨干和领导干部,到相对偏远的学校去支教、挂职,为这些相对薄弱学校带去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

  据介绍,城阳区早在几年前就制定了优秀教师支教交流制度,每年有 70余名重点学校或重点学科的教师到相对偏远学校进行为期两年的支教,大大提高了偏远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而从去年开始,城阳区还开展了“名师支教”活动,在全区学校选拔了 10 名业务素质精的名师 ,到薄弱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带动薄弱学校教师专业发展,今年还将再派20名名师。

  投5亿元新改扩建43处校舍

  舍得花钱,对教育投入不断加大,这是城阳区在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中的一大特点,加强学校建设,每年都列入区(街道)办实事。近年来,全区投入5.2亿元新改扩建校舍43处;投入9930万元实施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校舍安全等工程;投入1800余万元实施校园安保、校车配置等工程。2012年,10件区办实事中教育占4件,投资1.51亿元实施校舍安全、高中扩建、8处小学建设等区办实事。如城阳四中在2009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省级规范化学校,而今年辖区还将为学校更换电子黑板等教学设施。

  城阳区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也非常大,目前全区有省市级示范幼儿园70处,市级一类以上幼儿园达87.6%,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8%,学前一年入园率达100%。2012年,投资9200万元新建2所区属公办幼儿园,8个街道全部建成公办中心幼儿园;投资1600万元提升80所社区幼儿园的办园条件。

  缩小教育差距,首先要提高薄弱学校的硬件设施,“首先要让校园更漂亮,更吸引学生。”城阳区教体局党委副书记张明举例说,2008、2009两年,城阳区投资了1100万元对西部薄弱学校教学条件进行了改善,购置学生桌椅、多媒体、教学仪器、微机室等教学设备。投资近两亿元新建、扩建南万小学、河套街道中心小学、上马街道中心小学、城阳十一中等学校,撤并8处薄弱学校,改善了相对偏远学校办学条件。

  接收外来娃学校能获补贴

  为让特殊群体顺利就学,近年来城阳区也做了很多努力,首先落实“同城待遇”,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入园需求。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全市率先实现公办学校全接收;率先免除借读费;率先建立财政补贴制度,每年按照学校实际在校生拨付教育经费,对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小学、初中学校分别按照每生每年600元、1000元标准进行补贴,目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共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1.5万余人,占在校生总数的27.5%。

  同时,打造了完全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爱心幼儿园,其中在流亭街道和中黄埠社区建成全省首家爱心幼儿园和全市首家社区爱心幼儿园,幼儿园爱心班覆盖全区各街道,并提供午餐、周六上班和早送晚接等服务,目前全区幼儿园共接收4000余名外来务工子女入园。为此,省教育厅下发文件在全省推介“城阳经验”。

  此外,对各类困难家庭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救助,近年来累计为8万余名学生提供资助7500余万元,确保无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并且投资1800万元建成一流的特教中学。

  ■效果

  乡村学校软硬件大提升

  作为近几年来的热点话题,均衡教育一直是各级政府的重点工作,不少地方也都开展了很多工作,城阳区的这些政策究竟对教育均衡 ,对缩小学校间差距起到多大作用呢?

  效果一校舍条件已相差无几

  大量的资金投向教育,带来的最直接改观就是一些原来相对薄弱的学校在校舍、办学条件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各学校间单从硬件上看已经相差无几。这一点在河套街道就能看出,2010年以前,河套街道的6处中小学中有省级规范化学校1处、市级规范化学校3处,2010年以来新建市级规范化学校2处,2012年计划创建升级规范化学校2处。

  2010年新建成启用的上马街道中心小学,是由原来上马小学、下马小学、李仙庄小学3所学校合并的,记者在这所新建小学看到,新学校的教学楼一改原来的低矮平房,全部变成了漂亮的楼房,课桌也都由原来的木质桌椅变成了现在的钢木材料,教室都安装了投影仪、多媒体等设施……整个校园的建设与城区学校相差无几。

  效果二教师不再急于“进城”

  “通过出台一系列针对相对偏远学校教师的激励和奖励政策,全区干部教师队伍更加稳定,相对偏远学校教师爱岗敬业、勇于奉献,要求调入城区的教师人数从 2010年以前的每年近百人,减至近两年的每年不足20人,而且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教师代表。”张明告诉记者,政策的实施还让相对偏远学校教师的业务水平与城区学校教师的差距不断缩小。

  据介绍,目前相对偏远街道教师人数占全区总数的39% ,2011年,在全区教学能手评选中获奖人数占全区总数的31% ,在各种教师赛教活动中获一等奖的人数占全区总数的37% ,名师工作室成员占全区总数的34%,比往年均有大幅度提高。各类骨干教师 、优秀教师的比例与全区基本持平。

  效果三教学质量差距缩小

  缩小学校教学质量差距,减少择校现象是均衡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据此来看,城阳区近年来针对均衡教育发展所做的努力的确取得了很大的效果,相对偏远街道和学校的教研氛围日益浓厚,与城区学校成绩差距逐步缩小。根据城阳区教体局的一份材料显示,在近两年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总分由以前学校间的高低分差最多达到50多分,缩小到了现在只有十几分,“如果每门课都差一两分,那么总分就能差出十几分,所以十几分的差距已经算是很小了。”张明告诉记者,由于教学质量差距大大减小,现在城阳区内学生择校的情况也基本消失了,“学生不再盲目追求名校,而是就近读书。”

  此外,在素质教育方面,近两年,城阳区以开展“区长杯”系列文体艺术活动为载体,启动了足球、篮球、舞蹈等12项系列活动,形成了素质教育从娃娃抓起的浓厚社会氛围。在“区长杯”体育艺术比赛中,一些原先“名不见经传”的相对偏远学校在足球、篮球、舞蹈、舞台剧等多个项目的比赛中都获得了优异成绩。

  ■计划

  鼓励街道社区投资建学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中,城阳区的决策者们又有了新的想法。争取建立街道、社区学校建设财政补贴制度,对街道、社区投资新建的学校,按投资额30%比例给予补助;建立青岛市现代化学校建设财政补贴制度,按不低于市财政奖励资金标准对创建学校进行补助。

  同时,为提高相对偏远学校教师干部的积极性,要优先选拔使用相对偏远学校干部,选拔出的优秀干部优先安排到相对偏远的学校,“通过干部调配、挂职学习,教师按需、有序流动等方式,优化相对偏远学校干部结构、优秀教师配置。并且建立教育人才引进直通车制度,吸引区外优秀教师来我们区任教并优先安排到相对偏远学校,每年考录的新教师优先满足相对偏远学校需求,改善师资结构,促进全区师资水平均衡发展。”张明告诉记者,下一步还将通过外出学习、研修培训、挂职锻炼等方式提高相对偏远学校教师、干部水平;在相对偏远学校建立学校名师工作室,通过名师带教、送课下乡、课堂诊断等活动,提升偏远学校教师专业发展水平。

  文/图记者 高亮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王刚回应质疑:真的砸了宝相当于杀人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