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博会,今年看什么?

2012年09月03日11:13  淄博新闻网

  陶博会已连续举办过十一届。欣赏陶瓷精品、体验陶艺快乐已成为历届陶博会的保留项目。作为展示淄博形象、在国内陶瓷界有巨大影响的展会,怎么才能创新形式、办出新意?与往年相比,今年9月6日即将开幕的陶博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亮点?记者带你走进淄博国际会展中心和淄博中国陶瓷馆,先睹为快。

陶博会,今年看什么?

  亮点A:图为位于淄博会展中心的陶博会主展区。图中1区为“制定国标 彰显国窑”展区,2区为“地理标志 保护国窑”展区,3区为“名师国画 添彩国窑”展区,4区为“走出国门 弘扬国窑”展区,5区为“创新精品 引领国窑”展区,6区为“市民参与 感悟国窑”展区。

陶博会,今年看什么?

  亮点B:山东省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现场

陶博会,今年看什么?

  亮点C:国画名家师行坤在福泰陶瓷作画

  展示国标彰显国窑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作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近年来,淄博市陶瓷行业协会组织企业先后制定了《高石英质瓷器》、《合成骨质瓷器》、《镁质强化瓷器》、《雕塑陶瓷》、《炻器》五项山东省陶瓷地方标准。特别是协会牵头组织山东硅苑科技、博大陶瓷起草申报的《镁质强化瓷器》、《高石英瓷器》、《抗菌骨质瓷器》三项国家标准今年8月1日正式实施。这三项国家标准的实施,标志着淄博陶瓷质量标准已走在全国前列,为“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制定标准究竟有什么意义?不妨以国标《镁质强化瓷器》为例作一下说明。镁质强化瓷器是淄博的拳头产品,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约50%。淄博的镁质强化瓷质量好,与当地原料好有直接关系,特别是氧化镁的含量达到24%,硬度很高。巨大的市场前景让其他陶瓷产区也在纷纷模仿生产这类瓷器,他们从山东购买瓷泥,由于运输成本和工艺差异,他们采取混合当地瓷泥、降低氧化镁含量的办法生产,这样瓷器的硬度就大大降低了。然而,氧化镁含量肉眼是看不出来的,这种劣质镁质强化瓷器不仅扰乱了淄博陶瓷的市场秩序,也影响了淄博陶瓷的美誉度。

  国标《镁质强化瓷器》明确规定,氧化镁含量必须达到23%,低于这一标准的就不能叫做镁质强化瓷器。说到这里,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韩克新不无感慨地说:“以前没有国家标准,看到人家仿冒咱们的产品,干瞪眼没办法。现在好了,氧化镁的含量可以检测,只要达不到标准,就不是合格产品。国家标准由我们起草制定,就大大保护了我们的竞争优势,有利于提高我们优势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今年陶博会首次设立“制定国标 彰显国窑”展区。参观陶博会的市民朋友,如果到现场会看到一些陶瓷产品质量检测设备,可现场检测部分陶瓷质量指标,了解陶瓷的质量特点和陶瓷产品质量检测知识,展示“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的质量品质。

  国画国瓷 珠联璧合

  国画的艺术精髓在于渲染。水墨在宣纸上浸润,用氤氲的色彩浸染出意在形先的韵味;陶瓷的艺术品味,在于其惟妙惟肖的造型,在于温润清澈的瓷质,以曼妙的造型、细腻的品质,展现形姿绰约的风貌。这一虚一实互为呼应却泾渭分明。两者在完全相反的艺术层面,形成了各自牢固的表现形式与倔强的文化性格。

  跨越横亘在两者之间长达万年的艺术区隔,的确是一次艰难的挑战。近几年来,当今许多国画大师走进淄博,走近淄博陶瓷,在陶胚上作画,然后烧制瓷器。国瓷与国画激情碰撞,迸发出绚丽的光芒。一件件带有浓厚国画艺术的陶瓷作品,给人们带来了全新的艺术感受。在水墨的晕染下,陶瓷被赋予了灵动的生命,国画的魅力让陶瓷艺术更加生动多情。

  还是那件普通的瓷器,因为上面有国画大师的作品,瓷器就有了独特的韵味和价值,身价陡增几十倍。今年陶博会,在淄博会展中心特设“名师国画 添彩国窑”展区。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等40位全国著名画家在淄博产区与我市企业合作创作的50件精品及我市30位国家级、省级、市级陶瓷艺术大师100余件作品进行展示,这一展区最大的特点是名家多、名作多、风格新,既体现了大师们高超的艺术造诣,又展现了淄博陶瓷的档次和风格,展现出淄博陶瓷刚健、醇厚、清润的特色,将成为今年陶博会一大亮点。

  淄博当地大师的作品包括陈贻谟大师的龙雕塑、张明文大师的生肖绘盘、吕泉大师的刻瓷、何岩大师的造型设计产品、罗晓东大师的手绘花鸟器皿等作品,不仅丰富了淄博陶瓷的艺术创作手法,而且增加了大师、企业的经济收入,推动了陶瓷文化艺术市场的发展繁荣。目前,陶艺大师你追我赶发展陶瓷文化艺术品,呈现出设计、造型、烧制、创新、发展的一体化“大师发展模式”,在加快淄博陶瓷向文化创意产业转移进程中形成了新的特色。

  文化创意 升华国窑

  由传统产业向文化创意产业的转变,是淄博陶瓷质的飞跃。市陶瓷行业协会同淄博中国陶瓷馆联合,在陶瓷馆建立起完全按市场化运作的当代国窑陶瓷文化广场,吸引全国陶瓷名家名企名牌来淄博发展。

  淄博陶瓷文化广场创意园区有四大优势。一是地域优势。中心城区张店西邻济南通达北京,东邻潍坊,通达青岛、威海,北邻东营,南邻莱芜、临沂,交通发达。陶瓷企业和陶艺大师以张店为中心,辅射博山、淄川、临淄和周村,地理位置优越。二是发展优势。张店集淄博政治文化中心、经济发展中心和陶瓷文化创意中心为一体,陶瓷文化市场活跃,社会需求量大,对陶瓷艺人、陶瓷收藏家、陶瓷生产销售企业和陶瓷艺术创作者有较大的吸引力和发展潜力。三是人才优势。淄博有强大的陶瓷文化艺术创作队伍。有国家级陶瓷大师14名,省级陶瓷大师82人,市级陶瓷大师23人,省杰出青年陶艺家15人,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陶瓷文化艺术创新体系,为发展陶瓷文化创意园打下了基础。四是组织优势。市陶瓷行业协会牵头利用淄博中国陶瓷馆形成的陶瓷展示平台,组织集展示、创作、交流、销售于一体的“当代国窑”陶瓷文化广场,上通下连,既能得到政府的关心、支持、帮助,又能得到陶瓷企业、陶艺大师、陶瓷艺人的响应。

  当代国窑陶瓷文化广场首期工程面积7000平方米,在全省全市陶瓷企业、陶瓷大师和全国陶瓷产区中进行广泛招商,以优惠政策吸引大师、艺人在陶瓷文化广场进行展示、创作、交流。淄博陶瓷文化创意园区将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陶瓷文化创意园区之一,成为我国陶瓷文化产业创作发展的重要平台。开园仪式将于9月5日在中国陶瓷馆举行。

  随着淄博中国陶瓷馆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国内外陶艺家纷纷将自己的作品捐赠给陶瓷馆,极大地丰富了陶瓷馆的馆藏。2010、2011年连续举办陶艺家作品现场捐赠活动后,今年淄博中国陶瓷馆继续举办国内外知名陶艺家作品现场捐赠活动。

  地域品牌提升国窑

  近年来,我市陶瓷行业以打造“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地域品牌战略引领全局,依靠品牌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产品创新和内外销市场开拓力度,提高产品文化创意和附加值,保持了全市陶瓷行业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整体摆脱了老传统行业原有的颓废与消沉,焕发出空前未有的生机和活力,迎来了淄博陶瓷万年史上崭新的发展机遇。

  几年来,市陶瓷行业协会作为全市陶瓷行业服务管理部门,建立制度严格管理,使当代国窑品牌的授权使用和明确的质量标准成为推动整个行业产品升级的有利助推器。

  截至目前,已有硅苑科技、华光瓷业、华洋陶瓷、福泰陶瓷、泰山瓷业、国华瓷器、金马瓷器、华浩陶瓷、鲁玉陶瓷9家企业被授权使用“淄博陶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地域品牌。

  陶博会上的“当代国窑”展区,将设立“地域品牌 提升国窑”展区,展示授权使用“淄博陶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地域品牌的9家企业的创新产品,展示产品质量抽检项目检测结果,展示授权企业的榜样示范作用和品牌创新能力。

  今年9月7日,在国家耐火材料与陶瓷质量检测监督中心二楼会议室,省经信委将对淄博陶瓷9家授权使用“淄博陶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地域品牌的企业颁发“山东省品牌建设示范企业”证书,淄博市“淄博陶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地域品牌领导小组对申请使用“淄博陶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地域品牌的企业进行授权。

  此外,“走出国门 弘扬国窑”展区也是今年的新亮点。去年我市在英国举办“中国淄博陶瓷文化展”引起轰动,英国公爵、文化大臣等政要出席开幕式,参观展览,英国皇室特例收藏淄博陶瓷作品,对淄博陶瓷给予高度评价并致信感谢。本展区展示近40余幅珍贵图片,有24平方米的LED电视播放影像,将再现淄博陶瓷文化展在英国的展览盛况。

  (编辑 张哲)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80版2元币炒高40倍 绿松石5年翻4倍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