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区:科学发展谱新篇

2012年09月03日11:43  北方新报 微博

  "通辽市科尔沁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科尔沁大地上掀起了新一轮大发展高潮。"

   “大项目”绿色发展

  科尔沁区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推进项目建设,按照“延伸主导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型产业”的思路,谋划出一条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科学发展之路。

  结合当地产业规划和结构,科尔沁区重点围绕玉米淀粉深加工、铜铝制品深加工、农畜产品深加工、装备制造、新型建材、新型能源等产业,采取“聚核式”、“链条式”招商,着力引进有延伸能力、拉动作用强、产品附加值高的好项目、大项目,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聚集的产业群,打造项目建设新格局。今年,科尔沁区成立了15个招商组,分赴重点地区进行驻点招商,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奖惩措施,在组织协调、人力财力、机制等方面形成了有力保障。上半年,新签项目59个,签约额达310亿元。

  随着一大批大项目的引进和落地,科尔沁区工业园区迅速形成了大产业聚集带,使玉米淀粉深加工、铜铝制品深加工、农畜产品深加工等支柱行业竞争优势日益突出。科尔沁区努力做大做强梅花生物科技、金锣食品、通顺铝业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工业园区内目前注册企业131户,有一半以上集结在四大产业集群之中,为全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提供了动力。

   “大工业”低碳运行

  科尔沁区着力建设以低碳发展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努力探索和实践后发地区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加快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步伐,为工业经济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48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利税60亿元,同比增长20%。

  为了节能减排,科尔沁区大力实施重点节能工程,支持企业节能改造和重大节水技术改造工程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行清洁生产,积极发展循环经济。

  科尔沁区工业园区已是自治区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区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园区积极推进综合型垃圾污水处理体系、供热管网体系、运输体系建设,在加快5万吨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等工程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百万吨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污水处理厂淤泥复合肥项目及工业园区垃圾处理厂、800万平米供热及管网工程、铁路物流园建设工程等配套体系建设,目前各项配套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中。工业园区的综合配套型硬件设施的逐渐完善,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科尔沁区不断挖掘企业潜力、优化产业结构、扩大产业规模,提高产品档次,引导企业做好产品的研发、技改工作,使工业产业不断向高端化、集约化、节能循环的方向发展。目前,梅花集团、胶建铝业、霍煤碳素、金锣集团等走在前列的大型企业在同行业中已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其他中小企业也将目光投向了技术创新,全区工业企业的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大农业”亮点纷呈

  科尔沁区今年加大了强农惠农力度,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全力打造资源合理配置、产业集约发展、效益显著提高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实现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按照“强科技保发展、强生产保供给、强民生保稳定”的总体要求,科尔沁区全面落实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在着力创建80万亩节水高产高效吨粮示范田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每个乡镇都选建了吨粮田示范区,全部上了低压管灌、膜下滴灌等节水灌溉设施。各地采取秸秆还田、深耕深松、增施有机肥等措施,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节水高效、耕作先进的标准化吨粮田。

  科尔沁区不仅将“老玉米”打造成了“金玉米”朝阳产业,各类特色产业也蓬勃兴起。

  依托大成菌业、育丰菌业等龙头企业,科尔沁区积极发展食用菌产业、食用菌小区,引导更多农民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沙地葡萄产业依托现有10万亩沙地葡萄基础,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扩大酿造葡萄种植比例,形成了莫力庙种羊场、大林、庆和等葡萄种植专业镇,正全力建设全国沙地葡萄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效合一示范区。蔬菜种植业通过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以圆葱、绿茄、芹菜等有一定种植基础的绿色无公害蔬菜为主,努力打造自治区最大的绿色、无公害蔬菜规模化生产区。(记者 李玉琢 通讯员 白巧云)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80版2元币炒高40倍 绿松石5年翻4倍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