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2年09月03日13:39  今晚报

   党的十六大宣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并提出到2020年,“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十年来,面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和重大风险挑战,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全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失时机地推进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十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价格等领域体制改革,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凸显。

   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加快,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巩固。

   中央企业加快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步伐,中央企业从2003年的196家减至2011年的117家。2002年到2011年,央企资产总额从7.13万亿元增至28万亿元,上缴税金从2926亿元增至1.7万亿元。2012年,有43家央企进入世界500强。

   国有企业公司股份制改革不断深化。到2011年底,全国国有企业改制面超过90%。经过重组,发电、民航、电信等行业形成了竞争性市场格局,邮政行业实现了政企分开。

   在深化国有经济改革的同时,国务院先后发布《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着力改革非公经济发展环境。

   金融体制改革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和金融调控体系进一步健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断深化。价格改革不断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

   进一步理顺政府内部以及政府与市场、社会及公民个人的关系

   十年来,通过稳步推进行政管理、财税、农村等领域体制改革,政府内部以及政府与市场、社会及公民个人的关系进一步理顺。

   2003年、2008年,国务院两次实施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关系,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

   2004年以来,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及其配套办法相继实施,政府投资范围进一步缩小,企业投资自主权继续扩大,投资主体多元化、方式多样化格局基本形成。国务院先后5次清理、取消、调整了2183项行政审批事项,占原有审批事项的60%以上。

   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以统筹城乡发展为主线,坚持推进农村改革创新,造就了“三农”发展又一个黄金期。

   进一步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

   十年来,我国着力推进教育、医药卫生、文化、社保等领域体制改革,进一步促进了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

   教育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看病难”、“看病贵”初步缓解。

   社保制度改革持续推进,社会“安全网”和“稳定器”作用有效发挥。

   不断健全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制度,先后建立和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社会救助体系覆盖城乡,有效保障了8100多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各领域的改革不断深化,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破除。今后,中国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加快推进各领域改革,促进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新华社记者

   (据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分享到: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80版2元币炒高40倍 绿松石5年翻4倍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