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痴”陈富城:用书艺把龙精神传播到世界

2012年09月03日13:5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龙痴”陈富城:用书艺把龙精神传播到世界

陈富城先生和其现场创作的“龙书”作品。 许哲伦 摄

“龙痴”陈富城:用书艺把龙精神传播到世界

陈富城先生和其现场创作的“龙书”作品。 许哲伦 摄

  中新网广州9月3日电 题:“龙痴”陈富城:用书艺把龙精神传播到世界

  作者 许青青

  宣纸铺开。安静的书房内,所有人都紧闭着呼吸。

  一位老人站在书桌前,微微探着前身,神情肃穆。只见他拿起手中饱蘸墨汁的大狼毫,在一阵有韵律的跃动飞舞之后,一条潇洒遒劲、活灵活现的“龙”盘旋于宣纸之上。

  “快看!这里是龙眼!”、“这是龙须!”、“哇… 真厉害!漂亮!”,人群中爆发出阵阵赞叹。中新社记者近日与众多书艺爱好者一起有幸亲临归侨陈富城先生“中华龙脉书艺”创作现场,这幅既是书法、又是画作的艺术作品着实让围观者连连称赞。

  陈富城,原籍广东潮州人,现任亚洲文化交流协会荣誉会长、亚洲文协书画艺术委员会主席。因其父母是马来西亚归侨,陈富城对龙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中华文化的象征,也是海内外华人团结合力的象征。”他说。因为喜欢龙,爱好龙,痴迷于龙,陈富城的一生几乎都用在了追逐“龙”的路上。

  196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年轻的陈富城被分配到了河北张家口市的一家中学任教。这是一座有着“黄帝城”传说的城市,但一直没有考证。这里还有许多远古史事遗址以及关于龙的传说,这些都引起了年轻的陈富城极大兴趣,他也自此走上了考证中华炎黄文化与研究龙文化的道路。

  为探索中华龙文化,揭开龙迹史源之谜,自1980年开始,陈富城自费探查龙纹盛地。足迹遍及珠江流域、长江黄河流域、东北松辽地区等,几乎走遍大半个中国。多次往返河北涿鹿黄帝城、河南新郑轩辕古里、新密黄帝宫、安阳殷墟、濮阳龙乡、洛阳龙门、伊川大辛等地精心诠释佐证远古龙史。

  他把自己多年的研究撰写整理成《中华龙——源流文化》一书,从龙文化的历史厚度和分布的广度入手,阐述了中华龙文化的博大精深,揭开龙文化的奥秘。

  随着对龙文化研究的深入,陈富城对龙的认识理解,对龙的感情、龙的喜好与日俱增,对龙的具象、龙的意象、龙魂的抽象逐渐幻化出来,创建了独树一帜的“中华龙脉书艺”:用书法创意的形式把一个“龙”字升华为艺术作品。形象地用书艺创意方法演绎、诠释、升华龙的精神、气质和寓意,把一个“龙”字生成、发展、幻化、演变、创新成一部“亦书亦画”、妙趣横生的艺术作品。本文开头所述即是陈富城现场绘就这样一幅“亦书亦画”的“龙书”作品。

  近年来,陈富城曾先后在北京、巴黎、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成功举办“中华龙脉书艺”作品展,在海内外引起极大的反响,被誉为中华“龙书圣手”。

  “天是龙形象,地是龙图腾,水是龙血脉,山是龙脊梁……”说起龙,现年75岁高龄,戴着金丝边框眼镜,外表儒雅安静的陈富城滔滔不绝。

  “中华龙文化上下8000年,源远而流长。龙的形象深入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龙的影响波及了文化的各个层面,多彩多姿。龙文化在中华大地上传播承继外,还被远渡海外的华人带到了世界各地。”陈富城说,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中华文化的象征,也是海内外华人团结合力的象征。对每一个炎黄子孙来说,龙的形象更是一种符号、一种意绪、一种血肉相联的情感。

  “龙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自强、统一、包容,是吉祥和谐的象征。我愿做龙身上一片鳞,把中华龙的精神传播到世界上每一个有华人的地方。”陈富城说。(完)

分享到: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80版2元币炒高40倍 绿松石5年翻4倍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