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就是为自己打工

2012年09月03日14:12  淄博新闻网
创业就是为自己打工

  家庭妇女成长为实干青年

  上世纪80年代初出生的王萍,从小就有一颗不安分的心,跟许多年轻人一样,她并不想“老老实实”地找一份工作,用她的话说,当时的自己只想着“玩”。从毕业之后,王萍就开始了她的“游历”生活,她也确实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实现了她“玩”的愿望。结婚之后,王萍基本上做起了家庭妇女,然而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加,她反而越来越不满这种状态,她觉得自己已经与社会脱节了,想起母亲早些年对她讲过的话“人不能总想着玩,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工作让自己成熟。”

  王萍对自己的未来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此时的她非常羡慕自己的弟妹——小小年纪,有着一份自己的工作,而且干得还有滋有味,王萍感觉这样的人生才是为自己而活。她开始渴望拥有一份自己的事业。于是在家人的鼓励下,王萍带着自己打零工攒下的积蓄,开始了为自己“打工”的路。

  老板冲在第一线

  王萍的弟妹是湖南女儿,在得知姐姐的想法之后,就向其推荐了自己家乡的湖南美食,王萍立即就拉上弟弟一家直奔湖南,做起了实地考察。在考察期间,王萍尝遍了当地的各色小吃,这些色泽鲜艳、香辣无比的美食,让她见识到了与鲁菜完全不同的风味。然而在上百种小吃里,王萍则是看中了“杨裕兴面馆”的米粉和面条,她告诉记者,自己做出这样一个选择的原因在于——口味,杨裕兴的面有着湖南特色但是又不会让吃惯鲁菜的山东人感到不舒服,这样可以节省下改良口味的成本和时间。另外,王萍还考虑到,杨裕兴已经形成集团品牌,自己可以直接做加盟,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证口味的正宗,对于她这种“半路出家”做餐饮企业的创业者来说是利大于弊。回到家,王萍又考察了一圈,确定杨裕兴在淄博乃至整个山东都是一个空白后,她决定抓住这次机会,于是说干就干。

  王萍说,在整个前期准备中,资金筹备没有难倒她,困扰她的还是——“味道”。为了保持味道的正宗,所有的食材都是从湖南当地“搜罗”来的,可是,饭店最重要的米粉则需要用保存了2至3年的糙米制做,可是市场上能买到的都是新米,几经寻找才只能找到1年旧的米。“湖南风味就是我们的特色,一定要用到原汁原味的原材料。”王萍这样说。当时,饭店的装修已经差不多了,食材供应商如果还不落实到位,每拖一天就意味着租金和人工费用的增加,焦急的王萍立刻带人再一次去了湖南,经过多番辗转打听,终于在湖南的一个小村庄里找到了这种糙米。原材料供应源的落实让王萍心上的一块大石得以卸下,饭店后来的经营才得以顺理成章地进行。

  坚持独特风格

  当记者问起“自己干老板是什么感觉”时,王萍摆摆手说,自己从来没有把自己看成是老板,反而会采用一些人性化的管理方式,适当“放权”,她相信自己的员工会出色地完成各自的任务,她很享受跟自己的员工一起奋斗的感觉,“我给员工开例会的时候都会跟他们说,咱们每个人都是打工者,我是为自己打工,而他们在为我打工的同时,其实也是在为自己打工,所以我们大家都要为了自己的明天而努力。”

  王萍自豪地告诉记者,饭店开张之后,很多在淄博工作的湖南人都慕名来到这里吃饭,王萍坚持的“味道”也得到了这些土生土长的湖南人的认可。由于自己是从30岁才开始创业,因此王萍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她想了很多主意来吸引顾客。她还创新性地引入一些湖南当地菜色,

  她正计划着逐步摸清顾客的口味,将来不断地把湖南小吃综合进“杨裕兴”的品牌里,这里不仅有米粉、面条,还将有正宗的糖油粑粑、臭豆腐,王萍期待用“独特风味”这把“利器”征服更多的顾客。

  (编辑 张哲)

分享到: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春拍瓷器行情观察 古代瓷器的真与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