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学家吁客观看待中国经济放缓:中国没问题

2012年09月03日14:3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9月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刊出评论说,对中国经济可能出现硬着陆的担忧一日深过一日。许多人担心,长期以来一直是全球经济最有力引擎的中国,燃料快用完了。这样的担心被夸大了。是的,中国经济放缓了。但这种放缓已经被消化了,在可预见的未来,大概也会维持这样的情况。我们还是有很好的理由相信,中国经济会软着陆。

  文章说,排除欧元区发生无序解体的情况(这样的可能性极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12年全球贸易全年增长4%的基线预测颇为合理。这数字低于1994-2011年间的6.4%增长趋势,但仍比2008-2009年的崩盘水平高出不少。

  目前,出口导向领域疲软对中国经济的威胁远低于两三年前,硬着陆因此不太可能发生。此外,与三四年前各项计划都需要依赖银行融资,因而导致令人担忧的地方政府债务过重的情况不同,中央政府将在本轮项目的融资中扮演更大角色。

  文章注意到,但悲观派忽略了中国现代化最重要的推动力之一:世界历史上前所未见的城市化进程。2011年,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第一次跨过了50%,达到了51.3%(1980年时还不到20%)。

  此外,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预测,中国早已形成快速增长之势的城镇人口,将在2030年时再增加超过3亿——增量相当于当前美国总人口。每年平均将有1500万-2000万人从农村走入城市,今天的所谓鬼城,将很快变成明天的繁荣大都市。

  文章指出,上海浦东便是一个经典例子。20世纪90年代末的“空”城建设项目,很快的变成拥挤的城市中心地带。如今,浦东人口已达到约550万。麦肯锡(McKinsey)的一项研究估计,中国到2025年将至少有220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2010年只有125个);更有23个人口至少500万的大城市。

  文章称,建设新城市对中国来说刻不容缓。投资和建设必须跟上未来城市居民大增的趋势。“鬼城”论者完全忽视了这点。所有这些都只是中国宏伟蓝图的一部分。30年来颇为有效的生产者模式,不可能将中国带入繁荣的乐土。这是中国领导人早就知道的。

  从温家宝总理2007年著名的“四不”批评就可一窥端倪——他警告说要警惕“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说到底不可持续”的经济。两大外部冲击——首先是美国,现在是欧洲——已将四不警告转变为行动。中国以前过度依赖来自被危机重创的发达国家的外部需求,如今,它已开始实施刺激消费的十二五规划,规划包括一个能够提供数十年发展动力的再平衡战略。

  文章说,大规模城市化所需要的投资和建设,是这一战略的关键支柱。目前,城镇人均收入是农村平均的逾三倍。只要城市化也同时创造就业——这有中国大力推进服务导向型发展政策的支持——劳动收入和消费者购买力水平就能得到改善。

  与中国怀疑论者的看法相反,城市化绝非伪增长,而是“下一个中国”的关键组成部分,因为它能提供中国周期性及结构性选择。在面临需求短缺时——不管原因是外部需求冲击还是内部调整,比如房地产市场的矫正——中国可以相应地调整其城市化导向的投资力度。

  文章最后表示,中国拥有巨大的盈余储蓄,预算赤字不到GDP的2%,因此有充足的资金来做这些事情。此外,货币宽松的空间也很充足:与西方央行不同,中国人民银行的弹药库相当充盈。对出口导向型经济来说,减速并不令人震惊。但中国比世界其他国家的境况要好得多。有力的再平衡战略,提供了避免硬着陆所需要的结构性和周期性支持。(作者斯蒂芬·罗奇 Stephen S. Roach 耶鲁大学教员,摩根士丹利亚洲前主席)

分享到: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80版2元币炒高40倍 绿松石5年翻4倍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