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山文学奖”散文入围——玩在蒙山

2012年09月03日14:59  半岛都市报

  体味过蒙山的绿——“百里林海,天然课堂”,森林覆盖96%;呼吸过蒙山的氧——“天然氧吧”,空气中负氧离子220万个/立方厘米;细品过蒙山的美——“马蹄踏碎琼瑶路,隔断蒙山顶上峰”,康熙大帝亦是被美景折服。近日受蒙山党总之邀重游蒙山,体验到蒙山的别样激情,玩——让一群中年人玩到返老还童,玩到畅快淋漓,玩到流连忘返。

  乘观光游览车上山是玩的第一步。自蒙山采摘园启程,观光车缓缓上行,仅以蓝色布蓬为顶,四周皆空的观光车,能更好地赏沿途景致,伸手触叶,纳凉山风。此段山路蜿蜒8公里,在《人人都说俺家乡好》的优美旋律中同行20余人皆欢声笑语,焕发精神。或许因了昨天一场雨的缘故,此刻的山林犹如换了新装。远眺蒙山,层峦叠翠,山势雄浑,近观两侧花木,生机盎然,秀美碧透。途中一片水杉林正历经着四季中最富激情的生长期,郁郁葱葱、修正挺拔,让空气中都弥漫着松木的清香,让我们不禁想啜饮这山风的清凉,感受七月温暖的阳光,成为蒙山一株恣意的林木,脱凡尘俗衣,享心灵俱静之寂然。早晨8、9点钟的太阳给我们的旅程增添了华美,透过核桃树叶、柞木叶、槐树的阳光细碎迷离,天空碧蓝,一片犹如佛脚的云彩引起我的惊呼,蒙山翠绿压边,蓝天勾角,云彩铺陈,一幅幅美景摄入我的镜头。车至生态停车场,我才发现随身携带的遮阳帽不知何时已失却踪影,想来蒙山之美已令我至忘乎所以。

  玩的第二站是体验森林冲锋车,因为期待已久,所以我满怀好奇抢在最前面跑到起点,望着跌岩起伏、辗转盘旋的轨道我不再充大胆,低调地退居第二,跟在带车人的车后。“冲锋车”顾名思义,一米宽,两米长,高靠背,人坐在里面需紧扣保险带,双腿蹬紧凹槽,大有威武不可阻挡之势,我深吸一口气,体验即将来临的冲锋激情。向上而行的冲锋车并没有想象中危险刺激,车速徐疾适中,转弯适度,身心俱安,展开双臂,有在云中游弋的酣畅。上行管轨长约2600米,提升垂直距离300余米,蜿蜒在蒙山的怀里,云蒙峰、观日台、天壶峰、木游道等风光尽收眼底。我虚张声势地吓唬胆小的同伴,其实,转头看她,她还讥笑我不够放松呢。仅三分钟的高山“冲锋”令我意犹未尽,好在游伴说下行时可重温穿越,我才迈开滞留的双脚。

  行至木栈道,同行的游伴有快步上跑的,有拾木缓行的,大家分作小股,我、复古、风中百合、无忧柔草结伴赏景。蒙山木栈道据说已被世界吉尼斯认证为“世界最长的木质步游道”。踏足这些曾经仰视过的松木,那些绞索在年轮里的钉子绷紧了木栈道的躯体,它们有了新的名字,有力、强壮的身躯成为蒙山新定义的肋骨,全长3999米的默默承载足以褪去我们脚下所有的浮尘和不羁。在木栈道上漫步、望远,我们有似神仙般的闲情逸致。一株迎客松下取其美意,三女子笑面如花,合影留念。登高望远,视线渐为开阔,同行快履者已影入一处下坡山路,进军另一座山头,我们不愿辜负高处风光,纵声欢呼:“我——们——在——这——里”。群山回音,余音袅袅。在阳光的照射下,近处的两处山头熠熠闪耀、蔚为壮观,远处绵延的蒙山山脉在山岚中若隐若现,组成一幅幅瑰奇的画面。在一块平坦的悬崖巨石上,冯潇舒展蓝布长裙犹如一株盛开的风中百合,与蒙山互为背景。

  会齐人马,我们继续乘坐森林冲锋车下行。此次感受已非同上山,2300米的距离仅用90秒,各种直道、弯道、急道纷涌呈现,惊心动魄,风声、笑声、尖叫声不绝于耳,呵呵,这才体味到真正“冲锋”的内涵。下了轨道车,同伴们有始睁眼者、花容失色者、大笑过瘾者,个中滋味刺激亢奋,开心畅怀。

  党总安排玩的第三站是转乘索道, 4个一组,6人一箱的观光缆车舒适惬意,有腾云驾雾之感。车窗外蒙山沟壑苍翠浩瀚,蔓藤交错,山溪蜿蜒。也只有乘坐缆车才可尽收眼底的中国瀑琼玉飞溅,碧水翻卷。犹记前年文心社笔会,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友相聚蒙山,那挂在山壁的地图不仅仅是一副山水,更是谱在中国版图的长相思,让我海外归来的游子触目生情,念怀感叹。

  既然要玩,为腿脚省力才是硬道理。我们的第四站充满童趣和浪漫——森林漂流。五彩的皮划艇早已恭候多时,延山而建的游道被刷成碧幽的绿色,水流潺潺,清凉剔透。与复古捷足先登,无需掌舵,顺流而下。水流或急或缓,或转或冲,一叶小舟时而颠簸如豆,时而轻盈如燕,时而又奔腾如虎。更有伸手不见五指的茅草山洞让惊呼声酣畅淋漓,飘渺如烟的水雾让人误入仙境。两岸植被茂盛,苇叶摇曳,山花吐芬,木桥上的游人亦被我们的笑声感染,挥手欢叫分享着我们的快乐。游道辗转,移动的风景原始、自然、奇妙,整个身心完全沉浸在无忧、恣意、野趣中。

  玩在蒙山,别样蒙山。在山的怀抱,在水的怀抱,我们的童心成为人性里最为本我的部分。嗨,众亲们,来玩哈,蒙山欢迎您。

  [编辑: 栾星辰]?

分享到: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80版2元币炒高40倍 绿松石5年翻4倍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