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降糖神药”的神秘面纱

2012年09月03日15:12  中安在线 微博

  核心提示

  8月22日,公安部统一部署,豫皖两省联动,对“元亨胰泰”系列制售假药案统一收网。

  据淮北晨刊报道,当日,警方成功捣毁两个假药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打掉犯罪团伙16个,查获各类假药10多种,涉案价值6100余万元。

  这起由淮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最先发现,历时10个月进行秘密调查取证,跨省市、跨部门,共同合作侦破的大型制售假药的大案,终于尘埃落定。

  8月22日上午,在国家公安部指挥下,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稽查人员与公安局干警,对位于一中西侧,专销“元亨胰泰”的“夕阳美”店联合查封,主要负责人被控制调查。

  “元亨胰泰”=降糖神药?

  2011年10月16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稽查人员在市场巡查中,无意中听到市民反映:有一种纯中药产品叫“元亨胰泰”,降糖效果特别好。

  “对各种糖尿病都有效,起效快且没有毒副作用,我老伴这一年来都在吃它……”面对绘声绘色描述的老人们,稽查科科长李涛心中当即就打了个问号,深谙药理的他知道:纯中药产品压根就不可能起效快,且疗效稳定。

  “元亨胰泰”,到底是一种什么药?经过研究,药监人员准备进行前期暗访。根据用药者提供的线索,稽查科5位人员分成两组,每日清晨8时许至傍晚7时,在位于一中西侧的“夕阳美”店附近蹲守。

  他们发现:店内每天有四五位工作人员,从早到晚,登门购药的老人络绎不绝。因为怕店内人员识别出身份,李涛特别安排了一位40多岁的朋友前去购药。哪知店员面对中年的顾客非常警惕,他们先是询问是谁介绍来的,怎么知道这个产品?患糖尿病有多长时间,平时是服药还是打针?经过一系列仔细询问后,他们会安排现场查血糖,确定购买药品后,店主还会吩咐顾客以前服用的降糖药品全部停用,注射胰岛素的也停止注射。

  经过两个月的摸排和暗访,药监人员还发现,“夕阳美”销售该产品已经有7年时间;销售网络广,全国地级市基本都有直销点;使用人群数量多,每个销售员都服务数百长期用户);其销售人员介绍该产品为纯中药成分,能治疗各种类型的糖尿病。此外,销售网络隐蔽,人员警惕性强(不挂牌、不在店里铺货,由熟人介绍到店购买使用。)去年12月中旬,经过三次上门,稽查人员请来的“线人”购来两盒“玖玖康TM元亨胰泰蜂胶苦瓜胶囊”。生产企业标注为:河南省舞钢市益生堂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批准文号:豫卫食字(2005)第215号;卫生许可证号:舞卫食字(2006)第775号;主要原材料:精制蜂胶、地道中药材、松花粉、南瓜及苦瓜提取物……“元亨胰泰”原是“李鬼”市药监人员将购来的“元亨胰泰”,通过药品快检车初步进行筛查,检测出里面有非法添加成分。

  随后,市药监人员与河南省卫生厅取得联系,河南省卫生厅称该产品批准文号为假的。“元亨胰泰”原是“李鬼”的真面目终于被揭开。但河南卫生厅表示不能出具书面证明材料,理由是2009年《食品安全法》实施后,卫生部门已不具备食品生产监管审批职能。

  去年12月下旬,药监人员将购买批号为20110405的样品送往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

  今年2月中旬,药监人员收到报告:结果表明该产品含有格列本脲、马来酸罗格列酮、盐酸苯乙双胍3种非法添加物。这3种化学药品都有降糖效果,但是普通降糖药只能含有其中一种成分,如果3种成分组成的复方制剂,将会产生不良反应。

  李涛通过网络查询产品,发现:“元亨胰泰”除了店面直销,该产品还进行网络销售,其网址分别是:

  http://www.yuanhengyitai.com/

  http://www.hnyishengtang.com/

  http://hnystsw.cn.alibaba.com/

  药监、公安,联手捉“鬼”

  2月下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淮北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进行案情沟通,两部门决定根据线索联手进行摸排。

  经过几个月联手摸排,掌握了切实证据后,2012年6月中旬,淮北市药监部门就“元亨胰泰蜂胶苦瓜胶囊”定性问题,专门向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请示。7月14日省局回函:定性其为假药,按照《药品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第二款以非药品冒充药品依法查处。

  7月15日,公安、药监摸排条件成熟,“元亨胰泰案”移交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7月16日,市公安局立案并上报省公安厅、省公安厅报公安部发起集群战役。

  16日,公安局经侦支队2名干警及药监稽查人员协同配合,赴元亨胰泰标示生产地—— — 河南平顶山舞钢进行摸排。在舞钢市干警的配合下,调取了“舞钢市益生堂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有王国欣、崔国宏等四名股东,均为舞钢三恩药厂职工。该公司最后一次工商年检在2008年5月,此后由于脱检于2010年被注销。企业被注销,在原址上改了名字“元亨胰泰玉竹山药胶囊”。

  线索中断,调查陷入困境。药监稽查人员与公安干警研究后,决定当夜对“舞钢市益生堂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注册地址—— — 院岭工业园进行暗访。发现该地址现为“舞钢市瑞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其门岗有人值班,厂区无人员活动迹象。17日上午,执法人员又调取“舞钢市瑞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工商资料,发现该公司于2008年6月注册成立,股东崔国宏,与“益生堂公司”股东之一崔国宏为同一人。中午12时许,他们再次到公司暗访,发现该公司厂区停有4辆电瓶车,厂房有一扇门开启,朦胧可见内有包装箱,数量不详。

  通过在淘宝网,稽查人员发现有“益生堂&瑞峰元亨胰泰”销售,销售员还出示了盖有“益生堂”“瑞峰医疗”红章的截图。当夜,执法人员再次暗访,发现仍仅有值班人员在厂。

  根据两天来掌握情况,药监人员与公安干警分析:“舞钢市益生堂生物工程公司”与“舞钢市瑞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极有可能是同一企业。在对瑞峰的两天暗访中,门岗始终有人值班,说明该公司仍在正常运作;益生堂公司4名股东均来自舞钢三恩药业,说明此4人均有药品生产经验,且极有可能元亨胰泰就是在三恩药业完成初步加工……针对以上分析,淮北市药监与公安调查人员委托舞钢公安部门,进一步调查瑞峰医疗、三恩药业生产经营情况,待掌握确凿证据后采取行动……

  河南舞钢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根据淮北药监和警方提供的线索,用了1个月时间,终于摸清犯罪嫌疑人崔某、李某等涉嫌生产销售假药案的生产工厂,制假、贮假窝点,并配合安徽警方上报公安部发起集群战役。2012年8月21日,根据公安部对“8·22”系列制售假药案进行统一收网行动的部署,8月22日,全国统一收网。

  “元亨胰泰”敲响安全用药警钟

  当日,在“夕阳美”直销店内,正在测血糖的老人们不明就里,面对淮北市药监人员和公安干警,还帮助店主李某说好话,夸“元亨胰泰”疗效。

  当日,舞钢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崔某抓获。在生产假药1000余平方米的厂房中,地面上到处堆积着用于生产假药的原料、半成品以及空心胶囊。在假药的包装盒上明确表明该药适用于各种类型的糖尿病患者。经初步侦查,该公司生产假药平糖王、茯苓玉竹片、元亨胰泰蜂胶苦瓜胶囊、元亨胰泰玉竹山药胶囊、菊花葛根片等十余个品种,通过不同途径销售至山东、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北京、上海等全国16个省市、四十多个地区……“‘元亨胰泰’制售假药的案件终于画上了句号。这案件也反映出百姓,特别是老年人容易轻信,以及用药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8月31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稽查科科长李涛,没有向记者谈及药监人员前10个月,摸排该案件所付出的艰辛,而是对当前百姓安全用药意识淡薄忧心忡忡。

  他说:其实不法分子的招术并不高明,无非就是夸大产品疗效,忽悠群众上当受骗;其次是用食品或者保健品冒充药品,误导消费者……这些产品往往就添加了非法添加物,服用后会对人的健康造成危害。

  李涛还说,在感到身体不适时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就诊,遵循医嘱用药;面对疗效显著药品的宣传,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在购买药品时,也要查验所买药品的批号信息,所有国家批准的正规药品,在国家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网上数据库中均可查到。

  他说,其实很简单,在用药和购药时,你只要多一点点细心,就能够避免上当受骗。 (记者徐志勤 实习生马露露 通讯员刘艳阳)

分享到: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80版2元币炒高40倍 绿松石5年翻4倍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